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踏遍青山人未老 金戈铁马再扬鞭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8


行走在云大的校园里,你会发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是云大各个岗位上的教师与职工,由于工作的年限,他们已退居到第二线,过上了一份清闲的生活,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已经与学校脱离,不能再为学校服务了。相反,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在各级领导关怀下,组建起一个大家庭,用满满的热情和乐观的生活态度,为云大的精神增添着光彩。

在这个大家庭里面,健身操队尤为引人注目,这是一支成立于 1999 年的队伍。据现任队长王菊映老师介绍,当年云大的领导为了繁荣校园文化,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为了让一些离退休教职工能够老有所依,继续快乐的生活,保持健康,于是借着敬老节的契机,在云大范围内组织了若干个老年人活动组织,其中就包括健身操队。健身操队是云大最早的老年活动组织之一,到今年为止,健身操队已经走过十多个春秋了。

据笔者了解,目前在这个小集体里面,生活着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岗位的 50 多名老教职工,他们每周三和周五早晨 9001100 点都会准时出现在离退休处办公大楼六楼的大厅,跳属于自己的健身操。

廖玉兰女士是这个健身操队的教练老师,退休前她工作于昆明市政协,受云大领导以及成立老年人活动组织的感召,她主动担任起教练一职,十几年风雨如一日,她一直坚持至今,不离不弃。廖老师说自己从小就喜欢舞蹈,经常会自学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在得知云大这个队伍成立之时,也就欣然前往了。说起这十多年间健身操队的发展,廖老师感慨万千,她说:“这个健身操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些年看着她慢慢地成长起来,我非常的感动和欣慰,她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的五十人,非常不容易,这完全要得益于云大领导的关心以及队员的支持。在最初的几年里,大家都是边学边跳,没有一个完整的概念,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体系,舞蹈动作也逐渐增多,从时兴的广场舞到传统的扇子舞、手绢舞我们现在都能跳出来,这是成立之初万万没有想到的。”在这个队里面,廖老师有着绝对的权威,每一名队员对廖老师都敬佩有加。据大家介绍,廖老师对他们都很关爱,非常有耐心,一步步、一个个动作教,从来不会催促和责怪某一个队员,对新加入的队员则更加的关心和爱护,这正是她赢得了大家信任的关键所在。

“迈开双腿,走向健康;摆动双臂,快乐生活。”正是在这样的口号影响下,健身操队的教职工们对生活都非常的乐观,她们团结互助,彼此爱护,没有身份等级的区分。在这里,她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下去,不仅不给学校和社会添麻烦,反而要为云大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队员们的生活,其实并不仅仅局限于每周两天的跳舞,在其余空暇时间和节假日,她们也会自发地组织起来,或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走到哪就跳到哪。她们说只要健康快乐就好,生活就是要去追求这样的幸福。

她们的年纪不等,从最小的 50 岁到最年长的 78 岁,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或许离退休前她们都互相不认识,但一旦加入这个小集体,彼此都成了好姐妹,生活上的互帮互助让她们走得更近。平时大家会聚在一起唠唠家常,谈谈以前的工作,说说云大的过去。

当谈到最让她们感动的地方的时候,她们纷纷表示最大的感动莫过于来自学校和家庭的支持。学校曾是她们工作奉献的地方,并没有因为自己退休而不闻不问,而是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每一个人;家庭是她们生活的源泉,无论是自己的爱人还是子女,对她们的活动都是非常的支持,毫无怨言,有时甚至会帮忙一起去买跳舞用的道具。殊不知,她们这一份快乐,也深深地影响着她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当每天的跳舞结束,她们把这一份生活的热情带入自己的家庭时,她们的爱人儿女定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时,她们也影响着许多还在岗的教职工,给他们以工作的动力。

经过十多年的成长,这个队伍已逐渐成熟,在每年的敬老节和建党节的联欢会上,我们都会见到她们的身影,有一些队员在一些省市的比赛中还拿过名次,非常令人佩服。这些光辉的成就,吸引了来自其他单位的学习者,很多想组建老年人活动组织的单位都会来这里向她们取经,请她们指教,正是在这样的交流互动中,她们又得到了一份快乐,并把云大的精神开去传播。

孔子说,愿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我想,在她们那里,这句话能够完全地体现出来,她们安心于自己的生活,彼此信任爱护,并且把她们的快乐传递给身边的晚辈。让我们衷心地祝愿她们能够跳出更多精彩,也愿她们的小集体——健身操队能够越办越好,越办越辉煌!




云南大学离退休老年人健身操队活动场景1


云南大学离退休老年人健身操队活动场景2


云南大学离退休老年人健身操队活动场景3


云南大学离退休老年人健身操队活动场景4


云南大学离退休老年人健身操队活动场景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