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夕阳无限好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8

           

我是个很“宅”的人,即使是刚刚进校时的“百团大战”,我也没有去凑热闹。四年的大学生活,我很少参加社团活动,除非是班级组织的活动,我才会去参加。参加这次的采访活动,也是因为我的好朋友叫我一起去的。结果她反而因为有事先回家了,而我一个人却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洗礼。

班长安排我去采访云大离退休舞蹈队的老师。跟舞蹈队的负责老师联系好之后,我选择在她们排练的时候去采访。

舞蹈队成立于 2006 3 月,以锻炼身体、丰富文化生活、陶冶艺术情操、提高民族舞蹈水平、共创和谐为目的。现有队员 19 人,坚持每个星期排练两次,并聘请专业编导,按老年人的特点编排、教练,现已排练了近 20 个民族舞蹈。他们积极参加校内处的各种联欢演出,每年除了参加学校老同志的联欢活动外,还参加学校的迎新生联欢会、在昆高校之间的联欢活动以及省老年学会的联谊活动。

舞蹈队获得无数奖项,曾获高校老体协组织的健身操比赛第二名,云南省第二届“金秋风采”舞蹈大赛获“彩云金奖”,云南省第三届“金秋风采”舞蹈大赛获“彩霞金奖”。2013 年春节前代表学校侨联与五华区侨联共同组织了文艺联欢,受到学校侨联领导的高度赞扬。4 月参加学校90 周年校庆文艺会演,舞蹈《苹果丰收》获一等奖。7 月参加省老年人乒乓球协会文艺会演,舞蹈《茉莉花》获“最受欢迎奖”10 月参加云南省第二届中老年才艺大赛获参赛奖;参加高校老体协文艺会演,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获二等奖;她们还参加了昆明医科大学敬老节联欢活动等。每年的 12 月底都要代表侨联参加学校统战部的迎接元旦联欢会。《江岸之声》报曾经报道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纪律好、化装好、自制服装好。

舞蹈队不仅自己动手缝制 10 余个民族的演出服装(共计 150 多套),还动手制作各种演出道具。为了提高整体水平,近两年离退休工作处给舞蹈队订做了 7 套演出服装,这大大地激励和鼓舞了舞蹈队员的信心。

为感谢离退休工作处领导对她们的支持,舞蹈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热心支持离退休工作处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例如每年离退休工作处组织的老年运动会,全体舞蹈队员都担任裁判及工作人员,她们还参加游园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临时安排的其他工作。2007 10月为响应离退休工作处献爱心活动,重修会泽盐水沟小学校舍,每个舞蹈队员都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观看了舞蹈队的老师排练之后,又与负责老师聊天,了解了舞蹈队建立、发展的过程,我更是对这些老师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一直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的人,当退休到来的时候,假如你不能找点事做,整个人就会觉得一下子老了很多,有一项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精神有个寄托反而会使人神采奕奕,精神倍爽。

她们给了我极大的震撼。她们活泼向上、年轻乐观的心态,她们自信十足、容光焕发的精神状态,正是我所缺乏的。虽然不再年轻,你却无法否认她们的美丽。也许,正是因为“女人因可爱而美丽”,她们对舞蹈的热爱,对生活的激情,使她们散发着迷人的魅力,比年轻人更加面目可亲、光彩照人。

由黑发到银丝,由步履矫健到步态蹒跚,生命的过程让她们的美由外露逐渐变得含蓄,像一部经典名著,经得起再三捧读,也像一杯醇醇的香茗,耐得住再三品味。

她们红颜褪尽,却慢慢结出同样美丽的果实——这是一种更深层次的美。美得安静而不张扬,美得雅致且从容。

她们的美更为端庄持重,有一种华靓女人所不及的优雅和风韵。有过美丽的往昔,积蓄了许多关于美的心得和体会,懂得如何扬内在风度之长,会用美的韵味打动你的心灵。其优雅的风度和气质绝非年轻靓女那种肤浅的脂粉之美可以相提并论。

女人会老,但美不会老。

她们仍然用含蓄的美打动人的心,并让观赏者获得一份美的联想和不俗的感觉。

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希望将来年华老去的我,也可以有这份从容,有这份美丽。

她们虽然每周都很忙碌,但仍感到幸福——因为无暇去体会痛苦;虽然每周都在奔波,仍感到很快乐——因为在真实地享受生活。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赵惠娟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场景1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场景2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场景3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场景4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场景5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场景6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演出场景7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队员自制演出服装1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队员自制演出服装2



云南大学离退休舞蹈队成立十周年展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