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流淌的岁月 如梦如歌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8

深秋的银杏道,小径上深深浅浅的是一层层金黄色的落叶;在四季的轮替中,静谧的校园不知不觉又换上了新装。与银杏道平行的小道旁,是一排排的松柏,但从那遒劲的枝干和高耸的树冠,可以看出都是有一些年岁的老树了。那一道道历经风霜的沟痕,挺拔不屈的躯干都在静默中增添着年轮,诉说着成长的故事。

缓缓行走在松柏成行的西门小道上,脑海中想着一会儿见面的情景,思索着这次的采访该从哪儿开始呢?一抬头已走到了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大楼的门前。稍微收束了一下心神,正要迈进大楼,从三楼半开着的窗口传来了动听的歌声:“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祭拜心中的神,如今迈进这回家的门,忍不住热泪激荡的心……”我不由地会心一笑。按照事先约定好的计划,我信步走到了三楼的309室,见到了我们今天的主角——云大老教工合唱团。能容纳七八十人的室内,早已密密麻麻地坐满了人。林如家老师正在台上打着拍子指挥,一旁的王晏生老师手抚电子琴伴奏,台下四十多位离退休老教师齐声演唱,大伙正沉浸在一片美妙的节奏和旋律之中。“我曾在远方把你眺望,我曾在梦乡把你亲近,我曾默默为你祈祷,我曾深深为你牵魂,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笼罩在合唱的氛围中,感觉身上的每一个毛孔都舒展开来,都在合着节拍有节奏地呼吸跳舞。音乐的体验,竟是如此的让人不能自已。我完全没了刚才的紧张,用眼睛略略寻觅了一会儿,在后面靠门的地方找到了一张空椅子,缓缓地坐了下来。身旁的一位老师看到我这样一个年轻的学生,略显惊讶地问:“你也是来唱歌的吗?”我笑着表明来意,她点点头,又专心唱歌了。我掏出准备好的笔记本,试图记录下此刻的点点滴滴。见我兀自奋笔书写,身后一位面色慈祥的老师关心地说:“小姑娘,不用抄的,要唱的话拿曲谱去复印一下就好了。”原来她以为我在抄曲谱呢,哈,这真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啊!

云大老教工合唱团成立于1986年,最初由一批爱好音乐、喜欢歌唱的离退休职工及职工家属组成,是在学校的关心和支持下逐渐发展起来的。合唱团注重自编自演,现在不仅能演二声部、四声部合唱及小合唱、重唱、独唱,还能表演舞蹈、曲艺、朗诵等其他节目。自编自演的节目多是反映幸福生活和社区建设的节目。对于我们这个有着悠久集体生活记忆的国家来说,合唱几乎伴随着我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或自娱自乐,或参加比赛,友好交流。在歌声中所达到的默契,远胜过其他的语言。时下公园里、广场上,到处都可以见到一群群银丝飘动、精神矍铄的老年人,他们用嘹亮的歌声为城市发展伴唱,为美好的年华歌唱。岁月虽然改变了他们的容颜,却让他们的嗓音更加浑厚;生活虽然改变了他们的身躯,却让他们的歌声更加嘹亮。云大老教工合唱团曾先后参加过昆明市组织的大型歌咏比赛、学校校庆及敬老节等庆祝活动。团员人数一般维持在五六十人左右,年龄最长者94岁。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每年都有新的退休同志加入,合唱团成员年龄总体上也逐渐趋于年轻化,这样“离退休老年合唱团”的名号就显得有些“名不副实”了。2010年,合唱团名称正式改为“教工合唱团”,延续至今。合唱团的指挥、伴奏一般均由有专长的离退休老师担任。大家都自发地坚持每周二活动一次,地点就在云大西门离退休工作处办公楼三楼309室。团员们选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曲,本着自娱自乐的原则,分别于2006年5月、2007年5月制作了《歌曲选编(一)》(收录歌曲49首)、《歌曲选编(二)》(收录歌曲133首),如今又在进行着《歌曲选编(三)》的遴选编辑工作。合唱团所演唱的歌曲风格较为多样,有苏联的经典老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山楂树》,也有我国传统的民歌《茉莉花》《红豆词》;甚至也有像《荷塘月色》《月亮之上》这样的流行歌曲。既有歌颂祖国歌颂党的《今天是你的生日》《爱我中华》《新世纪艳阳天》,也有体现云南地域特色的《美的版纳,梦的版纳》《月光下的凤尾竹》《泸沽湖情歌》等地方民歌。

合唱团现任团长张泳仪老师告诉我,合唱团中绝大部分是女成员,但也有两位男成员。一位是拉琴伴奏的老师,还有一位是喜欢唱歌的老师,这不,那格外显眼的男老师正坐在活动室里,“万红丛中一点绿”呢。只见他正低着头,循着音乐的节奏专心致志地缓缓而歌。“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诉说思念的情,如今依偎在草原的怀抱,就让这约定凝成永恒……”

站在活动室外的阳台上,感受着校园里鸟儿在林间婉转的啼鸣,钢琴声和歌声悠悠传过来,声声入耳。身处其间,人与自然是如此的和谐。歌声自然地中断了一会,林老师和王老师就曲调的问题与大家交换了一下想法,重新确定了大家的音域和与之相应的调值。新的旋律再次响起,“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原来是凤凰传奇演唱的《荷塘月色》,我不禁想起朱自清先生在《荷塘月色》里形容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传来的渺茫歌声,我却彷佛从歌声里看到月光如水般流泻在荷叶和花上,有薄薄的雾浮起,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甜的荷香……以前接触《荷塘月色》一曲仅限于那支手机广告,不想今天竟在此处学会唱了,也是我的收获之一。有一位打扮时髦的老师见我站在门外倾听,再三让我进来,她笑着说:“你瞧,我们是不是很快乐健康?”满满的自信和满足溢于言表。

几次短暂的接触,我收获颇丰,感慨颇多。教工合唱团的老师们呈现出的老年文化生活风采,展示出的云大退休教师的风貌,这一切都深深鼓舞着我。合唱团曾有一名老先生,唱歌唱到97岁。这种“老有所乐”的精神给我触动尤大,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在学术上这样,在生活上何尝不是这样呢?

走在银杏道上,望着一株株枝干苍老、树皮上都是皴皱、褶皱,凹痕中长满苔藓仍自错错落落、繁繁复复的银杏树,感觉动听悦耳的歌声还在枝叶间回荡。而我,聆听过云大教工合唱团的歌声,才知道生命在任何时刻都可以一样华美动人。

张婷婷

1996年10月11日云南大学老教工合唱团成员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合影1

1996年10月11日云南大学老教工合唱团成员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合影2

合唱团成员参加云南艺术学院联欢会合影

2009年9月24日云南大学老教工合唱团在老年组织联欢会现场表演场景

2010年12月9日云南大学老教工合唱团现场演出场景

2013年12月16日云南大学老教工合唱团在活动室进行声乐训练

合唱团现任指挥林如家(左)和团长张泳仪(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