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一曲清歌动远空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8

每周二下午三点,云大师生离退休工作处办公楼三楼就会传出悠扬的电子琴声伴随着悦耳动听的歌唱声,把你带进声乐的美感享受之中。这是云大老教授合唱团在排练歌唱,这些头发斑白的爷爷奶奶们每周都准时聚集在这里,在歌唱中度过一个欢快的下午。

合唱团的负责人分别是毕老师和何老师,我们从他们那里了解到一些关于合唱团的相关情况。毕老师告诉我们,云大老教授合唱团成立于1994年,隶属于云南省老年合唱团。两位老师作为第一批入团的歌唱人员,他们共同见证了合唱团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合唱团从成立之初的十多人壮大到现在的六十多人,其间参加过无数次的演出,并多次被评为省市级先进集体。何老师更是曾多次远赴北京参加演出,只要学校有庆典活动,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的倾情演唱。

两位老师本身就对音乐充满无限的热爱之情,甚至怀揣着歌唱家的梦想。毕老师嗓音明亮圆润,轻松自如,接受过专门的声乐培训,是团内优秀的女高音。毕老师一开口,那清亮的嗓音与优美的唱词左右相伴,还真不乏歌唱家的风采,让人啧啧称赞。何老师从中学就担任音乐课代表,到如今七十多岁了,对音乐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不仅没有淡化反而与日俱

增。每次看到何老师在台上如痴如醉的打拍指挥,他对音乐的投入和热情让人不觉肃然起敬!两位老师的唱功已经称得上是专业水准,如果机缘巧合的话,说不准他们就成了鼎鼎有名的歌唱家呢!

团内的其他老教师几乎都如两位老师一样,喜欢音乐、热爱歌唱。他们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耕耘,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壮年,如今年纪大了,退下来了,有了闲暇来全身心地耕种自己的园地,便自然地投身到歌唱当中。李老师说,以前忙于授课和学术研究,根本无暇顾及自己的业余爱好,让它沉睡了几十年,现在有机会重新唤醒它,不仅弥补了人生的缺憾,也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光彩。在一边的唐老师听了以后,深有同感。唐老师的男低音在团内是最好的,受到很多老师的赞赏。唐老师对歌唱的执着精神也让不少老师感动,以前唐老师在家照顾重病的老伴,天天唱歌为其解闷,老伴病逝后又要看护年幼的小孙子,但只要一得闲,他就过来与大伙一块排练。团内还有一位85岁的老教师,已满头银丝,但是没有意外从不缺席,风雨无阻,以实际行动来证明她对歌唱的一往情深。

合唱团除了承载着老教师们的兴趣爱好之外,这群志趣相投的老年朋友们在此说说笑笑、玩玩乐乐,身心也是无比的舒畅。性情开朗而又风趣幽默的毕老师说,我们这一群老伙伴们在此欢聚一堂,歌唱之余,谈天说地,无所不包,共同分享生活中的逸闻趣事,让大伙开怀大笑,冲走所有的抑郁与不快,远离生活的琐屑与烦恼。在艺术的陶冶下,在老朋友们的

欢声笑语中,心胸豁然开朗,于身于心,都有极大的益处。

老教授合唱团的选歌集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已汇成厚厚的三大本,他们的选歌秉承着“歌唱祖国·赞美家乡·赞美生活”的主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们那一代人的精神信仰和审美取向,折射了他们对祖国、家乡、生活的深情厚谊。合唱团里老教师年龄主要分布在60到80岁,对我们国家民族先前所遭受的苦难以及后来发生的巨变,都有深刻的体会。他们特别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的生活,并且眼看着我们的国家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的明天,心中无比地自豪和幸福,情不自禁发出赞美之情,他们就是以歌唱的形式来抒发自己饱满、丰富的情感。翻开《歌唱祖国》这本集子,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两段话:

音乐寥寥七个音符,变幻出千种光彩,万种风情,惹得人或如痴如醉、如癫如狂,或潸然泪下、默默无言。

《乐典语汇》

诗言志,歌咏言,声依永,律合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

《尚书·尧典》

这几句话均是古人对音乐的经典概述,成为形容音乐的绝妙好辞。何老师说,之所以把这几句话摘录下来,冠在书本的首页,是因为它用语言的形式道出了音乐在大多数时候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妙处,与所有爱好音乐之心有戚戚焉。是的,音乐依靠寥寥七个音符,所散发出的神奇魅力,凝聚了震撼人心的力量,简直是造化的奇迹。它可以净化人的心灵,把感情提升到一个诗意的境界,带给人们充分的美感享受,有谁能拒绝它的渲染力呢!

两位老师还告诉我们,团里的老师年纪都不小了,已经经不起任何折腾了,所以不再热衷于参加任何一种歌唱比赛。我们在此排练歌唱纯粹是自娱自乐,没有任何压力,好也罢歹也罢,都无所谓,只求大家唱得开心,乘兴而来,兴尽而返,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尽管如此,作为云大的一分子,只要学校举办庆典活动,需要他们演出歌唱,他们就不辞劳苦,加班加点的排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舞台,展现给观众,也为学校增光添彩,不仅表达了自身对执教了几十年的学校的热爱之情,同时也展现了从教学一线退下来的老教师们“骐骥岂肯伏枥”的不服老的豪迈气概。

毕老师说,每次演出结束谢幕之时,都赢得场下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何老师也说,咱们学校的合唱团是云南所有高校中最具声色的,这得益于我们拥有一批喜欢唱歌、乐于唱歌的团员,他们把自己的晚年交给了合唱团,乐得其所,同时也成就了合唱团红红火火的今天。两位老师对合唱团的未来也充满憧憬: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这样一批执着于歌唱的团员,相信合唱团的明天会更加精彩、出色。

每当走进这间教室,优美的歌声在心间荡漾,瞬间就把人带进歌声的海洋。也许你在电视节目上听过很多大歌唱家无比专业、出色的演出,但是那毕竟隔了一些距离,无法真正体验那种身临其境的美感。置身于老教师中间,倾听他们的歌唱,看着他们那股认真、投入、卖力的劲儿,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不觉得让人产生诸多感慨。也许他们真的在合唱团

里找到了老有所依的精神之乐,荡涤了晚年生活里的孤独与寂寞,满载着幸福与欢乐,沐浴在无限美好的夕阳之下!

邢 渊

20世纪90年代云大老教授合唱团团员合影留念1

20世纪90年代云大老教授合唱团团员合影留念2

毕老师在认真指导歌唱排练

电子琴老师在认真弹奏

何老师在认真指导歌唱排练

云大老教授合唱团排练场景1

云大老教授合唱团排练场景2

云大老教授合唱团选歌集

云大老教授合唱团演出场景

云大老教授合唱团校庆演出场景1

云大老教授合唱团校庆演出场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