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一桌喜乐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7

雪后的昆明寒气未消,一个周五的下午,我来到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办公楼。今天下午是云大老教师国标麻将队活动的时间,外面寒风刺骨,天灰得像傍晚,几位老师依然遵守时间到活动中心练习。

麻将队的领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彭佑娴老师,这位76岁的老教师依然精神抖擞。彭老师衣着朴素,但言谈举止之中仍流露出一种云大人的气质。她跟我谈起自己1954年进云大化学系以来的种种,没有老生常谈,光辉荣耀的那几十年在她说来却只是轻描淡写,这位女强人在言谈中仍旧是一贯的雷厉风行。在说起麻将队历史时她细致到每一个点,还详细地问我对麻将的认知度,问我是否知道国标麻将跟普通麻将的区别……这位老教师跟我的每一位恩师一样,认真细致,对学生有耐心。这种云大教师一贯的作风,让我这个云大人再一次地被感动。这种云大教师传承的师德师风才是让云大作为一个品牌大学的支柱。

由于麻将队成立时没有文件资料,在几位老师的回忆下才整理出个大概时间。云南大学的老教师国标麻将队是1998年成立的,当时是因为昆明理工大学麻将队邀请云大参赛,在友校的邀请之下,几位老师决定成立一个固定小组。一开始是由数学系的陈彪老师担任云大国标麻将队领队,麻将队成员有20多人,但参加比赛的老师只有4人。彭老师说麻将队队长换过很多次了,有几位老队员也过世了,现在由她来担任队长,但除此之外她还管理其他几个老教师活动组织。彭老师自嘲说:“一辈子没一下子是闲着的。”言语里其实充溢着满满的幸福。云大国标麻将队每年要参加两次由省高校老年体育协会组织的高校队比赛,分别是每年4月份和10月份,比赛场地都是在昆明高校之间轮流。由于国标麻将使用的是由国家体协规定的“国标”打法,它与我们平时玩的云南麻将、四川麻将有很大区别,主要是在和牌方法和算番的方式上不同。国标麻将必须要三色八番及八番以上才能和牌,每种和牌有不同的分数,比赛的时候是四圈算分。每次比赛都要求八人参赛,其中还要设两名替补。具体玩法类似云南麻将(加东西南北中发白),主要就在于算番的区别。但正因为如此,打国标麻将就必须记下所有的口诀及规则,记不住的话上桌和牌是不可能的。几位老师在平时练习的时候就是以国标来打的,我觉得规则太复杂了就问:“这么多能记得住吗?”彭老师笑笑说:“你们文科生就是不愿意动脑子,我们这麻将队啊都是些理科生。文科生嫌规则麻烦都不想打国标。”老师的幽默引来活动室一阵欢笑。

说起麻将队的比赛也就不得不说他们的赫赫战功。云南大学老教师国标麻将队连续几年来一直获得省高校老体协的团体比赛一等奖,只是在今年4月份由于人员不足,才与冠军失之交臂。除此之外,麻将队都是出了名的大满贯得主。除了团体,老师们的个人得奖也是不胜枚举的。公管学院的杨世强老师获得过高校组个人一等奖,彭佑娴老师也获得过五华区中老年个人一等奖。

打国标麻将也不全是为了比赛,在牌桌上几位老师时不时就开起玩笑,互相打趣对方,一位老师看旁边的老师在说“大话”,连忙拍拍我说:“赶快把他说的全都写出来,给大家看看!”随即又引发一阵笑声。小小麻将给大家带来这么多的欢乐,如果不是每周一次的小聚会也不会让这些本来不同学院不同地区的老师聚在一起,像朋友一样互相打趣交流。跟他们在一起,并不是那种没有笑声的严肃和胆怯,你甚至觉得,这些老教师就是和你一般大的朋友。在赢牌的时候也像小孩一样数清分数,打牌的时候也一样开着玩笑。他们虽然已经退休了,却一直与云大在一起。曾经他们把自己的全部贡献给学校,现在他们依然能在这里欢乐地在一起。老有所乐,老来并不孤独。每周一次的朋友聚会,有激动,有意外,有曲折,有喜悦,那份突如其来的惊喜,那份经历无数对抗的从容,也有运筹帷幄的淡定,也有赢牌的欢欣鼓舞,这一桌牌就遍尝人生百味了。

在和老师们一起活动的时候我发现几位老师都在用四川话交流,就好奇地问几位老师是不是都是四川人。几位老师停下手中的牌看看,又笑起来说:“还真是,大半麻将队员都是四川的。”四川的慢文化深深地刻在这些离乡老教师身上,这种情结又在云大生根发芽。在这个冬日的午后,几盏清茶,几位智者,在洗牌和谈笑中,我仿佛真的来到成都的宽窄巷子,在地道的四川话中感受了浓浓的暖意。

杨艳涛

云大老教师国标麻将队活动场景1

云大老教师国标麻将队活动场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