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老有所乐 乐在棋中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7



象棋作为我国一项优秀的文化遗产,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它有着深厚而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是我国正式开展的 78 个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是首届世界智力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之一,一副象棋看似只有简单的 32 颗棋子,但在这 32 颗子中却有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和丰富的内涵。象棋是一种两人的智力游戏,由两人轮流走子,以“将死”或“困毙”对方将(帅)为胜的一种棋类运动。象棋从其产生之初,无论是老人、小孩,还是中青年人都很喜欢,其普及程度之广,影响范围之大,是其他体育运动项目无法比拟的。象棋作为两个人的智力博弈项目,其本身就十分简练,需要的技术含量可高可低,需要的体力支持更是较少,它不仅能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陶冶情操,更有助于开发智力、启迪思维、锻炼辩证分析能力和培养缜密的思维,同时还可以培养一个人包容的胸怀及其坚强的意志力。

随着老年人健康状况的每况愈下,象棋这种小体力的娱乐活动逐渐走进了老年人的生活之中,以丰富众多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增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时也可以在象棋的博弈中保持着渐渐淡去的人际关系,消除离退休老年人的空虚、孤寂、失落感;以棋会友,从而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让老年人在活动中感到更多的温暖和幸福,能够拥有愉快的心情和激昂的精神,能够快快乐乐地安度晚年。

毫不例外,云南大学离退休的老年人也成立了老年象棋协会组织,整个象棋组织的人员随着象棋爱好者的多寡而变动不定。目前,云南大学的象棋队一共有五位技术一流的老师参与,以马光中老师为队长的这五位只是登记在册的,其实在平时的业余象棋娱乐活动中,远远不止这五位,凡是会下棋的老年人都会参与进来,整个云南大学象棋队差不多有四五十人。每天四点过后,活动室陆陆续续地走来了爱好象棋的老师们。他们在活动室摆开阵势,开始了一天的象棋业余活动。那么,其他时间这些老师们在干嘛呢?他们同样在锻炼身体或是搞科研创作活动,这些离退休的老师们的业余生活是十分丰富的。以我所了解的一位象棋队里面的老对员江懋昌老师为例,江老师曾是云大组织部的部长,今年已经 80 多岁了,他仍然积极参加学校的象棋娱乐活动。另外,其他各种老年活动,如打网球、唱歌、打扑克等娱乐活动江老师都很擅长,并且积极参加。他认为,参加这些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娱乐,锻炼身体。特别是象棋更能训练思维,活跃老年人的大脑。他每天早早就起来去吃早点,然后开始第一项活动——打网球。网球活动结束后接着去菜市场买菜回家做饭并且稍作休息。吃完中午饭后,休息一会儿,然后整个下午都泡在图书室里面看书、看报,到了下午四点左右离开图书室,来到老年活动室和一些老同志开始了象棋博弈。到五点多,食堂开饭,大家都放下了象棋去吃晚饭,之后便回家,就这样快快乐乐地结束了一天的美好时光。

正如几位下棋的老师所说,对于老年人的象棋博弈,也各自有自己的特色。这种象棋博弈特色是一种个人性格的反映,有的老年人也还是像年轻人一样,在开场时气势汹汹,冲劲有余后劲不足,只顾着自己进攻,经常孤军深入,单打独斗,猛打猛进,以直接夺取将帅为目的,根本不会顾全大局,协调各个作战力量,连环行动,所以,经常遭到“埋伏”,损兵折将后只剩下被动挨打,最终走投无路,白白牺牲“将士”的性命,导致最终全军覆没。但是,更多的老年人则是不急不躁,瞻前顾后,深思熟虑,稳打稳扎,步步为营,连环而进,攻守兼备。从老年人走棋的棋法中我们也可以看出,这些老师经过岁月的磨炼已是稳重如山。在棋局中,他们不动则静若处子,动则气势如虹,依然不减当年的豪情壮志,在他们的棋局里,也并没有因为这些老年人多了几分文化气息而在楚河汉界气势汹汹的战争厮杀中显得温柔,在这里依然存在着激烈的博弈,棋局里的“将军”的叫杀声时刻震动着整个小小的老年活动室,同在一室的其他打扑克、麻将的老同志们也为这种激烈的厮杀声而频频回头,也许是听到这惊心动魄的“将军”声,为处于被动的一方的“命运”而担忧,似乎也为暂时得胜的一方所表现出的“洋洋得意”而带有几分“怨气”。

象棋开始时,也如同正规的比赛一样,只有两人参与,随着阵势的摆开,围观者越来越多,这里已经没有了“观棋不语真君子”的棋场规则,反而有点“见死不救是小人”的说法了。所以,整个棋盘已经不再是象棋的博弈了,而是众人思想的博弈、情感的交流与融合了。在胜负决战、殊死搏斗的存亡时刻,旁观者开始七嘴八舌地向临场的双方出谋划策,指指点点,欢笑声已经占据了整个屋子。真正的对手之间已经是主客不分,颇有真正的战争局面,周围的一批批象棋谋士竭尽脑力地为对奕的双方献上自己著名的“杀招”,都想一举歼灭对手为最快,有的甚至喧宾夺主,不但出脑而且直接动手帮助主人走子,早已经忘记了谁才是真正的棋盘主人;也有的竟然“两面三刀”,居中调度,同时帮助两边的弈棋主人,让双方杀得硝烟四起,难解难分,面对这样的情况,大有一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胜利感。

在这里,“悔棋”也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在知道自己的失误之后或者你已经被对方战胜了,但是,突然之间你又想出了自己的“绝招”,可以有转败为胜的机会,你都是可以要求“悔棋”的,对方也会慷慨地接受,因为这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长时间你来我往、反反复复、互相谦让的较量中,“悔棋”成了家常便饭,反而成为老年人象棋博弈活动的一种潜规则了。不论是棋艺高者或棋艺低者,无论是谁取得最终的胜利,另外一方都毫无怨言;无论是你帮助任何一边,或者两边同时帮助,都并没有任何人指责你,有的只是棋艺的交流。即使你在整个棋局中,像徐庶进曹营一样——一言不发,作为一个看客,只要观看了,也就如同自己身临其境一样,也是十分高兴的。在这里早已经没有了成王败寇的观念,也分不清谁才是真正的胜利者或是失败者,失败者也无所谓自己的失败,没有指责或是惭愧的思想纠结,更多的是一种身心压力的释放和生理愉悦的快感。每年,学校离退休工作处、老体协都要举行两次比赛活动,比赛本着友谊第一、娱乐第一、交流第一、成绩第二的目的进行。比赛时间为上下半年各一次,参赛者均为云大离退休的同志一般有 30~40 人参加。比赛时间为上午半天,比赛者进行车轮战,3 轮淘汰定输赢。通过组织比赛,使离退休的老年群体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关怀,没有忘记他们曾经对云大的贡献,同时也使得我国传统尊老、敬老的孝道文化得以很好地体现。在比赛中,既交流了棋艺,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目的,同时又陶冶了情操,获得了精神上的愉悦,排遣了老无所依的孤寂感,重新获得了自身的存在价值,达到娱乐和精神的双丰收。

云南大学的象棋队不但在校内很活跃,有声有色,同时还积极响应校外一些高等院校或是云南省老年体育协会的号召,把云大的老年象棋文化打出校外,走向整个云南省,使其发扬光大。从 2010 年成立以来已经参与或是组织了三次校外大型的象棋博弈比赛活动。第一次是 2010 年在云南财经大学举办的高校象棋“联谊杯”,云大有 4 位参赛者,获得第一名。第二次是在参加了 2011 11 月的云南省高校老体协与省级机关老体协联合组织的首届“联谊杯”老年人体育运动会,云南大学作为象棋的承办单位,此次共有 50 个单位 97 人参加,云南大学荣获第三名。第三次是参加了 2013 5 月云南省高等院校的象棋比赛,具体也由云南大学承办,每个学校派 4 名选手,共 40 人参加,云大象棋队荣获第二名。云南大学的象棋队不但在校内组织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同时积极响应参加外界的象棋娱乐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加强了他们的生活交流,活跃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

老年人弈棋的精髓在于它能够展现老年人的风采,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让老年人有一个自娱的空间,给他们晚年的人生有一个释放的载体,能够让更多的老年人找到一个心灵的栖居之地,能够安享晚年,让他们找到自己人生的精神归宿。我相信,在今后的棋艺娱乐活动中,云南大学的象棋队一定会越来越好,弈棋的各位老年人会进一步找到自己弈棋的乐趣,各位棋艺爱好的老年离退休同志的日常生活会越来越充实,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晚年。

倪恩祺



老年象棋活动室中二人对弈



江懋昌、马光中两位老师接受采访



2016年11月18日,云南省高等院校象棋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