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走进柔力球的世界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7



柔力球运动是一项新兴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它是由运动者手持一种特制的拍子,该拍子是由一个拍柄和一个拍框组成,拍框内有一个能起缓冲作用、带风孔的橡胶软面,通过用弧形引化的方法将球抛来抛去。它可以二人对抛、单人独练、几个人互传或隔网竞技,以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的目的。就目前的参与人群来说,该项运动的参与者以老年人居多。

柔力球运动是一种全身性多方位的运动,它不仅不受场地、年龄的约束,而且对颈、肩、腰、腿、眼、脑甚至内脏器官功能都有很大的益处,特别是太极柔力球更能使身体的各个部位都能得到较全面的改善。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练习者的协调、反应能力都会有所提高,同时对增强全身的健康都有明显的功效。它确实是近十年来广大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它是创造美、陶冶身心、培养情趣很好的健身项目。

我和柔力球队的队长平老师提前约好要去看她们的柔力球练习。之前在我和平老师通话的时候,和蔼可亲的平老师听说了我的请求之后,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二下午,我走进了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办公楼,在那里我见到了几位柔力球的爱好者,也第一次走近柔力球,了解柔力球。当时在练习的几位老师分别是平老师、楚老师、吴老师、董老师等。第一次见到她们的时候,我就被她们高超的柔力球技艺所震撼。她们虽然都是已经退休的老人,但是她们的动作、技艺是那么的娴熟,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几位老师趁休息的时候,就和我聊天,聊她们丰富多彩的退休后的生活,她们时不时地就会笑起来,那笑声里充满着幸福和快乐。在讲到柔力球时,她们告诉我,其实,她们并不是云南大学柔力球队的创立者。云南大学的柔力球队创建于 2011 年,又经过一代代的老教师们的传承,使得柔力球队一天天地发展壮大起来,从原先的四五个成员发展到现在的十多人。同时她们还积极参加学校和昆明市举办的各种柔力球比赛,当我问到柔力球作为一种新兴的体育运动,她们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种不被大家所熟识的运动时,老师们纷纷说,正是因为它是一种新兴的运动项目,我们才更要积极地走进它、了解它,只有这样才能向大家介绍这种运动,才能被大家重视起来,进而填补这项运动在我国的空白。

同时,几位老师还向我介绍柔力球的一些类别,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是太极柔力球。太极柔力球创始于 1991 年,它是由毕业于山西大学体育系的山西晋中卫校白榕副教授在日常的体育教学中把太极拳的一些动作与网球、羽毛球的技术相结合,形成的一种太极式的球类运动——太极柔力球,它是将太极和柔力球结合起来的一种运动形式。1994 年,太极柔力球运动通过了国家教委评审小组的评审和肯定。2000 年被中国老年体协列为推广的新项目。

太极柔力球是应时而生的一项太极化的球类运动,体现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太极”文化中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以巧击蛮、以小胜大以及和平圆满的战略思想,它保留了太极思想和太极运动中所有的精华,同时又加入了现代元素,并且使两者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它一改硬性击球方式,而以将球纳入球拍后的弧形引化过程为主要技术特征,这一特点成为其与网球、羽毛球和乒乓球等其他架网相隔、持拍对打的球类运动的主要区别。在运动中,每一次的收力、发力、接球、送球都是一次对心理的修炼,使每一参与者都能享受到自由自在、随心所欲、无拘无束的境界和氛围及酣畅自如的肢体运动所带给的快乐。

老师们还说,由于柔力球属于近几年才开始推广的体育项目,目前还不成熟,所以到现在为止正规的市级以上的柔力球协会很少,至今为止比较正规的柔力球组织是中国老年体协、北京体育大学柔力球协会、华中师范大学柔力球协会、天津市河北区柔力球协会、哈尔滨市柔力球协会等。她们也想通过努力,使云南大学的柔力球队能够发展壮大。我们看到老师们坚定的眼神,感受到了她们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老当益壮”这个成语从我脑中蹦了出来,我们仿佛看到了她们年轻时工作的意气风发。

最后,老师们还教我练习柔力球,由于第一次接触该运动,一时不知如何控制球拍,老师们不仅一点一点地讲解,还对我进行手把手地教授。她们的耐心、热情让我感动不已。

经过查阅资料,我得知柔力球运动是一项“反关节性”“非自然性”和“非本能性”的运动,运动时将柔和性、刚柔相济性和技巧性融为一体。在活动中要求多关节和大小肌肉的协调配合等,从而达到促进全身的协调和肌肉控制的效果,是一种特别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

借这次近距离的接触柔力球的机会,我也了解了云南大学离退休教师的丰富多彩而又健康积极的老年生活,平老师那句“退休后,我感觉更忙了。”让我们了解了老师们充实的退休生活。在这里,祝福所有的老师们身体安康。




柔力球


云南大学柔力球队的老师们在练习


云南大学柔力球队表演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