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快乐气排球,最美夕阳红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7


说起气排球运动,不少年轻人都没听说过。气排球运动是在排球的基础上衍生的,是一种土生土长的体育项目;它是由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分局的员工们于 1984 年首创的,有三十年的历史。不了解气排球运动的人不免产生疑问:气排球运动和排球运动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气排球球体软,富有弹性,手感舒适,不易伤人;气排球球体大,圆周75~80 厘米,重量轻(110~120 克),漂浮缓慢,容易控制,适合于老年人眼、手、脚节奏;球网低,男网高 2 米,女网高 1.8 米,减少跳跃,运动安全;场地小,12 米长,6 米宽。开展此项运动,器材简便;规则宽,6 米宽的底线均为发球区,人体任何部位触球都可以,易学易懂。气排球运动产生于民间,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气排球运动老少皆宜,就云南大学来说,参与气排球运动的中青年教师比离退休老教师还要多。云南大学校工会和体育学院分别在 2010 年、2011 年、2012 年、2013 年、2014 年、2015 年专门为中青年教职工举办了五届“东陆杯”气排球赛,云大每个院系都有男女气排球队参加比赛。在云南大学还活跃着一支老年气排球队,这支气排球队成立于 2000 年。原学生处处长彭佑娴老师为老年气排球队的负责人,彭老师指定翟应田老师为云大老年气排球队男队队长,秦芳老师为女队队长。彭老师是四川人,今年 76 岁了,自从云南大学毕业之后就留校工作。喜爱气排球运动的她现在虽然打不动球了,但还在为气排球队的工作尽力尽责。在笔者采访云大老年气排球队期间,有一次,彭老师坐在球场旁的椅子上当裁判,手势有力,非常投入。

在云大离退休工作处的支持及各位队员的努力下,云大老年气排球队的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云大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对老年气排球队的工作非常支持,在笔者采访云大老年气排球队期间,经常看到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来云大体育馆陪离退休老教师们打气排球。他们当陪练,一方面为离退休老教师增添了与年轻人交流的机会,给离退休老教师带来了快乐;另一方面,离退休老教师打球时间长,经验丰富,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也能在打球的过程中提高球技。除了日常陪练,每逢赛事,离退休工作处都会派车接送老年气排球队的参赛队员,还为参赛队员提供午餐补贴。云大老年气排球队参加过很多比赛,比如参加过九届春城杯全国气排球赛和两届“青龙园杯”中老年气排球比赛等。其中,春城杯全国气排球赛规模较大,每年 7 月底或者 8 月初在西南林业大学的体育馆举行,其参赛人员来自全国各地(包括香港同胞),有几届比赛还邀请了越南河内队。2016 7 月,云大老年气排球队参加比赛,女队获得了优胜奖。

当我问及老师们打气排球的感受时,秦芳老师说:“我们打球为的是快乐,得不得奖无所谓,我们玩的是快乐气排球。”云大老年气排球的队员们不仅在气排球运动中锻炼了身体,他们打球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快乐。

秦芳老师还说:“翟老师有一句名言——只要有球打就是过节了。”翟老师解释说:“打球的时候就像过节一样快乐。”也许对于有的人来说,过节不过节无所谓。但对翟老师来说过节是不一样的。翟老师今年七十多岁了,退休后,还在云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工作,负责编辑自然科学版的论文,他的工作量和未退休时没太大差别。他还帮云南民族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校对一些文章。因此,他平常工作很忙。他现在不带眼镜能够看到小五号字,他说这应该归功于体育锻炼。他在 50 多岁开始打气排球,之前,他喜欢打篮球,从初中打到四五十岁。他自幼因家离河近很小就学会了游泳,他年轻时还喜欢玩单杠双杠。他说运动是他生活中不可缺或的一部分,运动塑造了他。在翟老师高一那年,身高只有一米五,他担心自己长不高,坚持体育锻炼,在高中毕业时身高接近一米七,而大学毕业时身高差不多一米八了。他说体育塑造了他的形象,使他充满自信。和翟老师聊天非常轻松愉快,他思路清晰,精神矍铄,和我讲起体育时,我觉得他就像是我的朋友,因为年过花甲的他心态是年轻的。

陈明琴老师是云大老年气排球队年纪最大的一位,今年 74 岁了,打了十多年气排球,她说最初几年她还参加比赛,后来就不再参加了。她觉得打球是为了高兴,比赛就算了吧。这其实是很多队员的想法。陈老师是数学系的教授,年轻时不爱运动,退休以后觉得老是呆在家里太烦了,不如运动运动,不但锻炼身体,还能和大伙儿交流,何乐而不为?我第一次去采访时被气排球队教练何珍荣老师叫进去打球,我从不知道发球到学会发球,多亏了老教师们的鼓励和帮助。第二天起床,我觉得浑身酸痛,而陈明琴老师说她没有这种感觉。我想这是因为她坚持锻炼的缘故。杨雪琳老师今年六十岁,她年轻时就爱运动,热爱游泳,有时打完球会觉得不舒服,头有点疼,感觉有点累。但是她坚持在每周三周四上午 9 点半去云大体育馆打气排球。杨老师说她来打球是因为打球很快乐,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很开心,很舒畅。是啊,在羽毛球馆采访的我,往往被队员们的欢笑声,以及“好球”的叫喊声所感染。

在不打球的时候,气排球队的队员们也会一起出外旅行。有一次,秦芳老师请所有队员去她的新家玩,还请所有队员去万溪冲玩,老师们都记得那时梨花开得正好。秦芳老师说气排球队的队员们关系很好,互相帮助,经常联系,其乐融融。

说起气排球队,总是有说不完的话,纸短情长,就暂时搁笔。




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活动场景1


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活动场景2


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活动场景3


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活动场景4


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活动场景5


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活动场景6


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活动场景7



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和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队员一起打球1



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人员和云南大学老年气排球队队员一起打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