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太极拳队掠影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7

           

云大老年组织众多,它们从记忆深处走来,经历了无数的时间洗礼和岁月蹉跎,走到今天仍风采依旧。云大老年组织可以说是云大的一个缩影,通过传承至今的老年组织的模糊记忆以及留存下来的珍贵照片、文字资料,可以带着我们重温那段辉煌的历史,去触碰老云大充满活力与激情的岁月,去掀动老云大记忆里的波澜。在这众多的老年组织里,最值得一提的必然是我们的太极拳队。太极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是中国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在老云大的记忆里,太极拳队讲述一个怎样的故事,留给我们怎样的记忆,值得我们倾心一听。

云大太极拳队在张义熙老师的倡议下,成立于80年代中期。自成立至今每天晨练一个小时,三十多年来从没有间断过。太极拳队多次参加省高校比赛,获得多个一、二、三等奖。打太极拳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达到了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增进了老同志之间的感情交流。

现任队长刘晓文老师这样介绍说。刘晓文老师现已 74 岁高龄,她是1994 年加入太极拳队的,由于平时表现出色,组织得力,担任了副队长一职,在张老师去世后担任队长。谈起入队的主要目的,刘老师说,几乎每个人都是为了锻炼身体去的,由于平时老年人缺少锻炼身体的机会,能加入一个可以锻炼身体的社团对于每一个老人来说当然是众心所向。练太极能强身健体是众所周知的事,据说太极的创始人张三丰的三弟子俞岱岩全身瘫痪,但习了师傅的太极十三式后行如常人。虽是传说,但太极拳的强身功用由此可见一斑。刘老师年逾古稀,身体依旧健朗,想来习演太极拳不乏功用。

云大太极拳队虽是一个群众组织,但成员们的加入都是自愿的。对于老成员们来说是来者不拒,平时没有固定的教授套路内容,大家都是跟着队长练,跟着收录机的节奏练,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个组织。大家都是每天八点一刻准时聚在云大东陆园至公堂前的空地上练习,不管刮风下雨,大家都风雨无阻。成员们都很准时,由于冬季寒冷,刘老师把锻炼的时间比较人性化地推迟到八点半,待天气转暖,又恢复到八点一刻。如果在东陆园至公堂周围晨读,我们都可以一睹太极拳队集体锻炼的情景。

据刘老师介绍,太极拳队当初成员有 30 余人,后来由于一些成员喜迁新居,搬迁至云大龙泉住宅小区,剩余人数已不多,但又有一些新退休的校内职工加入,所以人数一直维持在二三十人左右。说到大家风雨无阻的精神,刘老师无限感慨,在刘老师担任队长期间,几乎每天大家都是准时到场,从不间断。太极拳队是一个充满温情和关怀的集体,在首届队长张义熙老师去世后,大家备感沉痛,成员们相互之间更是关怀备至,平时只要有人生病,大家都会携带小礼品上门探望,太极拳队俨然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云大太极拳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无形的精神火炬,为了传承下去,老人们朝朝昔昔,习演不辍。

说起太极拳队取得的成果,更是让每个队员值得骄傲的事情。云大太极拳队参加过很多比赛,拿过很多奖。刘老师记忆最深的是两次比赛:一次是参加云南工学院比赛,以三十二式、十六式太极拳分获一、二等奖;另一次是在昆明工学院参加四十八式、二十四式太极拳比赛,获得二等奖的佳绩。由于事隔久远,具体时间老师们已记不清楚了。而这“四式”太极拳也是老人们每天主要演练的拳式。刘老师说,其实夺得多少奖项并不是大家最期望的事情,大家都是年逾古稀的老人,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自己的身体,所以每个人最希望的是在整个太极拳队这个大家庭里,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共同锻炼,增强体质。

云大太极拳队成员虽是一些年近古稀的老人,但是他们朝朝昔昔的坚持体现的却是一种年轻的活力,一种充满激情的活力,一种有着同年轻人争蓬勃的活力,这种活力是融在云大历史记忆里的,更融在云大昂扬向上的精神里。云大九秩,老人们与云大共成长,老云大融在老人们的记忆里,老人们同样印在老云大的印象中,他们共同见证了一起走过的岁月,

在这岁月里有老人们的坚持,更有一所大学的成长历程。云大快迎来期颐之年,我们诚心希望,老云大年轻如昔,为老云大增添过一抹抹记忆的云大老年组织承载记忆而来,朝着开创更辉煌的明天而去。我们也真心祝愿太极拳队的每一个成员健康如昔,祝愿云大老年组织的每一个成员老当益壮,奋攀期颐。

                                           费道辉



晨练一角



至公堂前晨练



太极剑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