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暮冬之晨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7

           

201312月的清晨,正值严冬的春城昆明难寻春的暖意。天空阴冷着脸,梧桐叶伴着冷风瑟瑟地从树梢抖落,蜷缩在墙角的一只花白色的流浪猫被冻得直哆嗦。公交站台上有三三两两等车的人,惺忪的睡眼和困顿的呵欠装饰着他们早起的脸。在街头或巷尾,路人都把身体裹在厚厚的棉衣里、软软的羽绒中,感受着属于自己的一点温度。  

同样的时间,街的对面。一身红白相间的运动服,一头舒卷短逸的银发 , 夏舜华老师如往常一样背着球拍,向前迈着轻快的步子 , 穿过云南大学东一院,跨过一道小铁门,走进了网球场。场上气氛正好,先到的队友火热地切磋着球技,黄色的小圆球在四支拍子间弹跳穿梭。球场左侧正挥拍接球的是队长李庆春老师,李老师是队里最壮实的,根根立起的白发让他整个人看起来特别精神。四位老人在球场上健步如飞,时时伴着几声铿锵有力的呐喊与欢呼,整个网球场朝气蓬勃。  

在球场靠门的一侧,一排湖蓝色的塑料椅上坐着观战的队员。在正中间的是82岁的肖才老师。因为生病的原因,他已经很久没来打网球了,但常会到球场看队员打球,与大家聊聊家常。肖老师的耳朵左侧鼓膜穿透,什么都听不到,右边戴了助听器才能勉强听到。坐在身边的人与他说话都得很大声,一字一句慢慢说。重复好几遍还是听不清,他就会从上衣左侧的口袋里掏出一支笔和一个小笔记本,嘴里边念叨着:“听不清,听不清,你写下来吧。”边把小本递给你。就这样,与新识老友慢慢地说起了网球队的历史。  

肖才老师是网球队第三、四届的队长,见证了球队的诞生与成长。1923年,今云南大学的前身东陆私立大学成立。一年后,应一些留洋回校的网球爱好者的要求建了一块土地网球场,是当时整个昆明市仅有的四块网球场之一。改为国立云南大学后,学校在现教务处办公大楼的位置建了两块水泥网球场。1954 年因建化学系的实验室被拆。到50年代中期,在省长郭影秋的支持下,于现图书馆处建了两块水泥网球场。1960年,时任云南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的高治国也常常到球场与老教师们打球、聊天。1986 1211日,以教师为主力的“云大教工网球队”成立,后更名为“云大老年网球队”,队员基本上是退休的教师。20世纪80年代是云大网球队的鼎盛时期,队员多达50人左右。当时云大网球队是高校的骨干球队之一。由于场地好,全省高校网球比赛也多选在云大网球场比赛。1987年,学校建图书馆,两块球场被拆。1989年,在东一院的体育场西南角建了两块沙地网球场。之后又经过了几次拆建,建成了一块红色的沙地球场。2015年,经学校相关部门的努力,改造成塑胶网球场。  

球队的老人们每天早晨 89点都会到球场打球。通常是两队双打组合,大家轮流上场。球场采用“以场养场”的方式管理,下午队员不打球时便出租场地,租金作为场地维修费来使用。球队还先后组织队员到曲靖市老年体协、玉溪红塔烟厂、红河烟厂进行友谊比赛,在休闲娱乐中交流球艺。现今网球队队员有20人左右,每天来打球的大约有10人。  

球场是网球队队员的“家”。一天不到这“家”里来,心里就会空落落的。这个大家庭的家人们感情深厚,到了每年年末都会聚在一起吃年夜饭。那是一年中队员人数最齐的一天,大家围着圆桌边吃饭边聊天,说着今年的欢乐,说着明年的愿望。网球队还有一个传统,就是为满80岁的队员祝寿,大家一起唱生日歌、吃蛋糕,祝福寿星健康快乐。十余年间,“家”里已先后为冯竟、郑智绵、方德昭、徐德祥、王文亮、江福民等多位成员祝寿。这些年逾八旬的老人有的仍活跃在这片网球场上。82岁的江福民老师每周会来球场两三次,他在没参加网球队前常常生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个“老病号”,走路也费劲。打了几年网球之后,他的身体健康了很多,人也变得精神了。老人家拍着胸脯笑呵呵地说:“我是真正感受到了打网球的好呀!”队里也免不了会有送别的伤感。冯竟老师在去世前的一周还在球场打球。旧时光的记忆涌入脑海,老朋友的音容宛在心田。说着云大网球这70余年的历史,球场边的空气都好像变得缓慢了、温暖了。  

原本阴冷的天不知何时放晴了,场上队员完全投入在你来我往的打球中。因为赢了一个好球跳跃欢呼,因为连续四五次失误没发出的球哈哈大笑,也少不了对落下的球是否过界之类的问题而小小争执一下。球场上的一切都热热闹闹地进行着。严峻的寒冬在这里不见踪影,冰冷的清晨在写满沧桑却有力挥动着的手中变暖和,在饱经风霜而依然爽朗的笑声中被融化。说起老人,你或许会想到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而这群鹤发朱颜的老人,却如清晨的朝阳一样充满活力。看着他们打球时微微佝偻却矫健自如的身影,就好像看到了一颗颗跃动着的年轻的心。  

这一天的早晨又在愉快的网球时间中度过了。大家都坐下休息,你添一言,我说一语地聊天。从一个姓氏说到百家姓,再从百家姓说到儿时街边卖糖饼的小贩。老人们脸上堆满了笑容,如儿时吃到糖饼一样甜蜜幸福。夏舜华老师在说笑中背起了球拍,她说要回家带小孙女,好好研究“孙子兵法”去。  

                                                                                 赵




云大老年网球队场上活动场景1



云大老年网球队场上活动场景2


云大老年网球队场上活动场景3


云大老年网球队队员参加集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