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与门球的半生缘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7




编者按:应邀采访云大门球队,通过电话后相约在东二院的门球场见面,没料到小小的东二院还为门球运动留下场地,很难得。周、蔡两位老师打门球各有风格,如周正祥老师在打闪带球之前,捡球之时总要停顿一下,这应该是二十多年来打比赛形成的习惯了。门球比赛规定,必须等所有球停稳之后才能继续下一轮击球,周老师的严谨和认真让我对门球运动有了初步体会。他们对门球的热爱是经历了才会懂得的一种珍惜,门球队陪伴着东陆园,东陆园也陪伴了门球队。如果半生的缘分可以自己来决定,他们还会愿意继续与门球心手相牵,那必将是一生中的缘分。

云南大学门球队有着璀璨的历史。粗略统计,现在队里共保留着 7 个奖杯、18 张奖状和 2 块奖牌。其中包括:中国门球冠军赛云南省高校选拔赛 2008 年第五名、2009 年第二名、2010 年第四名和 2013 年第三名;云南省高校老年门球友谊赛 2009 年第三名、2010 年第四名和 2011 年第三名;昆明市五华区“五华杯”门球赛 2007 年第十六名和 2008 年第五名;2001 年云南省老年门球邀请赛第八名;2008 年中国门球冠军赛云南分赛区阳光门球俱乐部选拔赛优胜奖;阳光门球俱乐部团体会员单位门球赛 2009 年和 2011 年第九名,不胜枚举。

1982 年全国推广普及门球运动,门球场一块接一块地出现,门球运动发展可谓风生水起,红红火火。云大也应此号召,门球运动在东陆园内开始呈现热潮,并形成一股门球风,迅速席卷整片校园。

据门球队周正祥和蔡正学两位老队员回忆,云南大学门球队成立于20 世纪 80 年代,当时有两个队,称为“云大一队”和“云大二队”,总共十几人。2000 年以来才逐渐精简成一个队。由原副校长苏林亲自抓,总务长杨绍珠带头打,云南大学门球队从一开始就显出蓬勃的生命力。

门球队成立后,要面对众多比赛,未雨绸缪,队员每天都得安排训练。周正祥老师现在退休了十多年,而打球却坚持了二十多年。二十年前,后勤总务处处长安排周老师管理云大老体协,周老师卯足了劲儿,一心致力于门球队的发展。“那时候,我天天中午下班以后抬着大碗到食堂,饭菜一打很快吃完饭就到门球场,下午两点上班时候又门一锁,可以打一个多小时。”他说,“有大型比赛人不够,我就到单位上请假,20多年就这么过来的。”

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积极支持门球队队员参加比赛。周老师记得很清楚,2001 年他刚退休,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赵子诚带队代表省里到思茅参加城市门球运动会。值得一提的是,门球队队员杨绍珠老师八十高龄还割舍不下门球情缘,亲自参加了比赛,并获得第八名的优秀成绩,拿了奖杯。在几十个队参加的情况下取得了第八名是相当不错的成绩,周老师感叹:“可惜 81 岁的杨绍珠去领奖时拍的那张照片没留下来,当时没存底,真可惜了。”

云大一开始有两块门球场,就在现在的物理馆前面,银杏道旁边。后来门球场扩展成篮球场,门球场继而搬到了北后门公路旁,那时许多队都集中到这两块宝地上训练、打比赛。现在在东二院能见到的球场算是第三次搬迁了,因为本部搞建设要占地方,1994 年宿舍区也整体搬至东二院,而东二院的球场大概是 1997 年、1998 年才搬过来的。周老师回忆说:“当时找不到地方,左找右找才找到现在这儿,本来原先打算在现在这儿建两块球场,但是尺寸不够就放弃了,这儿的只能是最小的 20 米 ×15 米场地。”别看这块场地小,它还是比赛点呢,好多年了都在承办五华区的门球预赛,现在这块铺满黄沙的门球场成了云大门球队员生活之余最后的阵地。

2004 年,中国门球冠军赛开赛,每年从下到上组织选拔赛,全省高校间也要组织,选拔完直接参加省里的选拔赛,省里一般再选出冠亚军两支队伍参加最后的全国比赛。这项比赛自开始起就深受欢迎,后来八年之期到了,各方面反响较好就继续办了下去。云大门球队共代表省高校选拔队出去过 7 次。到过思茅 1 次,陆良 2 次,昭通 2 次,去年到保山还拿了第六名,周老师谈到这儿,大笑着说:“也算不错了嘛,前十六有奖,前八有奖杯。基本上出去都是云南大学代表云南省高校参赛,骄傲着呢!”

别看现在许多队员都退休了,他们的生活比当初上班时候还忙!原因在于门球项目的比赛相对较多,有时候一月两次,有时候隔一月就有一次大比赛。高校间每年组织一次选拔赛、两次友谊赛,由各高校轮流主办;阳光门球俱乐部一年四次比赛;康乐每年两次,出线则比赛更多,赛期更长;昆明市老年运动会有“迎春杯”、“春城杯”;还有“五华杯”选拔赛、江川“大头鱼杯”和各种不间断的邀请赛。

说起门球队,不得不谈及谭汉清老师。这位传奇人物在抗战时不幸失去一只手臂,而他加入门球队之后,打得非常好,还一度当过队长。谭汉清老师给了当时的小队员不少精神支撑,他前年去世。而已经远去多年的苏林、杨绍珠、吴治中、李福珍、梁子勤、李雄臻、王家运、龙天仲、孟兴荣、穆贵云和杨尚书等老师都是当年云大门球队的主力,现在依然健在的和平、李芬、曹南生老师也大多八九十岁的高龄了。

大概从 2008 年开始,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或多或少都因为队员老龄化的加剧,门球运动发展势头有所下滑,这时的云大门球队也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从目前状况来看,刚退休的教职工,他们更愿意去爬山或者参加别的运动。

现在云大门球队还有 12 名队员,其中最小的 58 岁,最大的 84 岁,有些全家都在打。正是由于这许多人的坚持,才使得云大门球队至今仍活跃在门球赛场上,历久不衰,他们即使年龄稍大,但每天七点多还是会准时出现在门球场,一打就是一整个上午。周、蔡两位老师对于门球队现状还是比较担心。他们逢人就做工作,希望将来能动员更多退休的教职工加入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趣味运动。“其实门球这东西打着打着就产生兴趣了,一打就停不下手了。”周老师说。

全省性正式比赛规定了 75 岁以上者不得参加,其他参赛人员还要签订安全保证书,还要求有体检证明。云大比赛时没出过问题,但从全省来看,在门球场出事的还是有几例,不是滑倒,而是激动。打球名堂相当多,远粘、远冲门、远撞击、远撞柱、闪带球、擦边球、跳顶球……队员在场上突然打了个双杆球,一激动脑充血,人就晕倒了。门球不是简单地抬起棒来就挥,打到哪、打多重、会到哪,功力在手上,路线在脑子里。蔡正学老师说:“打门球就像打仗一样,要消灭有生力量,怎么消灭对方的球,又怎样躲到对方打不到的地方。”蔡老师打了十多年的门球,基本上没生过大病,更没住过院,可以说门球给他的不仅仅是精神的愉悦,身体的自在也是必需的,正如贴在门球场边的《大实话》上说的,“行业再好钱再多,不如健康快乐多”。门球运动算得上一个好行业,也是一个健康的行业。

讲起云大门球队,说不尽的是大实话、宽心谣;忆起云大门球队,数不尽的是荣誉杯、纪念章;再念及云大门球队,结下的是半生缘、一生情。

愿云大门球队快乐常伴,精神长存。


白忠俊


云南大学门球队活动场景1


云南大学门球队活动场景2


云南大学门球队参赛场景1


云南大学门球队参赛场景2



云南大学门球队参赛场景3



云南大学门球队参赛场景4


云南大学门球队参赛场景5


云南大学门球队参赛场景6


云南大学门球队参赛场景7


云南大学门球队所获部分奖项1


云南大学门球队所获部分奖项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