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云南老年报》百年名校的银发人才库——记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8-26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是中国老教授协会的会员单位,成立于19885月,前身为云南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现有会员330人左右。自诞生之日起,协会就“高手云集”,是一个永不枯竭的银发人才库。


云大老教授协会的老教授们,退而不休,继续发挥光和热,在建言献策、人才培养、科技开发、著书立说、工作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长期从事贵金属分离提纯及贵金属冶金物理化学研究的陈景教授,是我国研究此领域的开拓者之一;退而不休、潜心笔耕的张维教授,退休后出版了《当代学者张文勋》等多本专著,发表了《梁思成、林徽因的昆明缘》等多篇论文及纪实文学作品;20138亿多人遭受雾霾的危害期间,周应揆教授以“安体爽康多功效抗生剂”为核心原料研发出的“诺蒙达鼻爽康”和“诺蒙达口咽爽康”在预防治疗呼吸系统疾病疾患也派上了大用场,影响深远……

老教授协会会员在学术领域坚持研究,成果不断。2019上半年共有6部著作出版,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文章10多篇;有1位退休教授获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1位退休教授的著作被收入耶鲁书库,知名画家赵力中的大型油画《魁阁时代》,将在今年7月全国社会学年会开幕式上举行揭幕仪式,纪念社会学在云大首创;上半年由老教授协会主办的《东陆讲坛》在呈贡校区、东陆校区共举办了30讲。

老教授们除了潜心研究自己专攻的学术领域,还充分展现了他们“老有所学”的成就。无论是书法、绘画,还是摄影,在云大老教授协会,总能找出有人擅长的领域,而且他们的作品质量都比较高。这难免让人“心生嫉妒”,果真是优秀的人无论想学什么都能学好。翻看老教授协会的书《丹霞集》,一定会被其中的摄影作品吸引住,那用光和构图,不亚于专业摄影师。

“卧虎藏龙”的老教授协会,“拿奖拿到手软”早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毕竟协会团结带领全体会员,为国家、云南做出的积极贡献是造福千秋万代的功业。协会2005年、2010年、2015年连续三年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的“协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就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好肯定。“我们说话都是讲究有据可查的,绝对不会乱说,这个奖五年才有一次,能连续拿真的很不容易。”云大老教授协会会长游庆章说。除此之外,协会还四次荣获云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云南省老教授协会授予的“先进集体”称号。


云大老教授协会为庆祝云南大学建校90周年所出的书《为霞满天》里引用了刘禹锡的一句诗“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句诗就是对他们最恰当的形容,虽然是夕阳,仍能映出漫天云霞。

《云南老年报》记者 朱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