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透过银杏的光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4


2013 年秋冬之交的下午,我穿过银杏道,阳光透过金色的叶片照在路面上,顿时温暖被放大了无数倍。虽然在云大就读已近七年的时光,可文津楼里的老教授协会我却从未去过。于我,她就像是童话城堡里的秘密阁楼,我在楼下生活了这许多年,却从未开启过她那背后掩藏着多彩世界的门。

绕过回廊,上二楼,文津楼里格外清静,像极了讲台上下不断为我们耕耘着的老教授们,安然谦和而腹内饱藏诗书,有一种可供学生求取不尽的广博……我轻轻敲打着 222 号办公室的房门,无人应门。隔壁走出来一位先生,问我到此何事。说明来意后,先生邀我到了隔壁办公室详谈,几句寒暄过后,才知道先生就是老教授协会会长游庆章老师。邀我坐下后,游老师十分热情地询问我需要了解的内容,于是我边请教边记笔记,老师侃侃而谈,向我介绍了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创建于 1988 5 月,二十多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以及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团结会员,牢记宗旨,广泛联系老教授、老专家,发扬“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积极开展活动。自 2005 年以来,协会连续三次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的“协会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四次荣获云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云南省老教授协会授予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王学仁教授于2012 9 月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的“老教授科教工作优秀奖”,王焕校教授于 2014 12 月荣获中国老教授协会授予的“开拓进取为人师表先进个人”奖。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于 2012 10 30 日召开首届科研成果奖颁奖大会(其中一等奖 20 项,二等奖 22 项,三等奖 14 项,鼓励奖 3 项)。

云南省老教授协会于 2013 12 17 日召开“老有所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荣获先进集体称号,陈景、张文勋、侯先光获“老有所为杰出贡献模范”称号,王紫江、屈野、胡问国、周鸿获“老有所为突出贡献模范”称号,游庆章、毛德伦、古明清获“老有所为模范”称号,李平等 24 位会员获“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 2014 10 30 日召开“先进工作者表彰座谈会”,张文勋等 60 位会员受到表彰。

自协会成立以来,老教授们“退而不休”,继续发挥光和热,科研成果突出,协会通过云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申报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协会会员程智燊、屈野、王紫江、胡问国、周鸿获得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

根据云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关于退休科技工作者评定职称的文件,协会评审组严格按照评审条件,认真评审和推荐,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14 位副高职会员经云南省老教授协会、云南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评审,获得正高职资格。

截至 2015 8 月,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五年来约有科研项目、著作、论文、建言献策等 2400 余项,其中有的还获得有关部门的奖励和表彰。

临别时,游老师赠我两册关于老教授协会的新书《为霞满天》和《斯人斯事》,嘱我若想了解老教授协会之事可细读这两本。我谢过游老师,捧着书走出文津楼,边走边翻开了书的目录……起先,总觉得这两本书内容不会很多。然而细看才知,书中竟然包含如此丰富的云大发展历程和瞬间,小小“身材”囊括如此丰厚的内容确实不可小觑。书里留存了许许多多老教授的为学做事经历,有的是他人代笔,有的是自我回忆:《法语专业的创立》、《软件学院的创立》、《云南放线菌研究的奠基人》……每一篇回忆录都能算作是云大历史发展的里程碑。“退休未休”“老有所为”“鞠躬尽瘁”“老骥伏枥”的字眼在字里行间醒目地跳跃着,时时提醒我老教授们有过辉煌的治学经历,而现如今依旧精神矍铄,所出成果更是不减当年;而《活到老,学到老》、《善待晚年,善待人生》、《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夕阳红火,生活如歌》……是老教授们面对晚年生活、面对人生的感悟,更是对后学们的娓娓劝诫。书前的照片里,有老教授们在呈贡植树活动中的笑脸,有协会舞蹈演员们美丽的身姿,有运动会上老教授们的矫健身影……如此精彩!

翻开《为霞满天》,第一篇详细地记录着老教授协会对于协会会员们的成果及先进工作者的奖励办法,会员们的获奖项目;第二篇《勤耕硕果》更是醒目地映入眼帘,尽管对我来说许许多多老教授的名字是陌生的,他们的研究领域对我来说也是陌生的,但他们曾经的贡献和退休后耕耘所得却是实实在在的以数据、文字、表格的形式向我展示着、说明着。

曾经总感叹自己生得晚,不能得到老教授们当堂授业。对于我们来说,老教授们的名字一直以来似乎都仅仅停留在极具影响的学科著作的作者、重点学科的参与者或发起者、老师们的老师这样的概念之上。然而,当我读到这些熟悉或不熟悉的名字以及关于他们治学的种种事迹,我却忽然有一种满足,好像曾与他们面对面,曾聆听他们阅读著述的感悟。

斯人不可忘,斯事更是云大历史上无比绚丽的篇章。感谢这样一次机会,让我得以“倾听”老教授们的谆谆教诲。感谢我们的老教授们,他们给我们的,就好像我曾穿过银杏道时看到的阳光一样,穿越年华、穿越四季,带着被无限放大的温暖来到所有云大人的面前,只要我们曾踏上过这片土地,都不会忘却透过金色银杏的那一束束和暖的光!

张 卓




2012年10月30日,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召开首届科研成果颁奖大会。

2012年10月30日,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首届科研成果颁奖大会获奖人员与领导合影留念。

2013年9月17日,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许克敏、时任云南省老教授协会会长吴家仁、云南省老科协领导、
原云南大学老领导和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全体会员到呈贡校区秋游。


2014年10月30日,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先进工作者表彰座谈会后合影。


2015年12月14日,云南省老教授协会组织协会理事到云南大学呈贡校区参观。

2015年12月29日,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