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好习惯 避失误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5-26



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社会有兴衰进退。同样人也有从幼儿、少儿、青年、中年、老年的兴衰过程。人进入老年,其精力、体魄、记忆力都会逐渐减退。特征是行动变得迟缓,特别是易忘事。

本人已70有余,因此感受尤深。比如:关系到我们生活的三张卡,一般是不能遗忘和丢失的。第一张是养老金卡或银行存折,我一般放在家里,不易丢失或遗忘。但第二张“医保卡”与第三张“爱心卡”,几乎每月甚至每周、每天都要用到,就会有丢失的可能。

记得有一天,我从龙泉路乘84路公交车回到家后,不久就发现我的爱心卡不见了。我立即请我孙女向公交公司反映,还描述驾驶员的体貌特征与乘车具体时间,公交公司的人员回答说:现不到收车时间,等发现有司机捡到卡送来后立即电话通知领取。听了公交公司温暖的话语,心中感到了安慰。与此同时,我又习惯性地在放爱心卡的老地方寻找,竟然找到了!我这是虚惊一场,正应验了:“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古语。

一般我每周要到校医院拿两次药。有一天,我拿药后回到家里,爱心卡因随身带还在,当我找寻放在袋内的医保卡时,又找不见了。经我反复认真地回忆,应是忘在校医院的会计室了。家人提醒我,现在医院已下班了,一般不会丢失,第二天早晨去找,一定可以找到。尽管如此,我心中挂着,一夜未睡好。第二天一早,我就匆匆赶到校医院会计室,当时是会计小宋在,她见到我便把我的医疗卡拿给我了,我当即表示由衷的感谢。原来校医院会计室有个规定,就是若有人把医保卡忘在交费电脑上的话,便将它妥当地放在其办公室的玻璃橱窗里,供遗忘者认领。我一看,果然有4张卡在里面。以后我也留意观察,结果发现近年来都有3-5张卡放在里面。我因两张生活上的关键“卡”失而获得,特别感到激动和高兴。

   之后细思,觉得老年人对于重要物件,应该养成一个好的携带和放置的习惯,牢记它所放的位置,每次用后,要检查是否带回。尤其是离开办事地点后,一定要再次检查。这样,即便有遗忘的现象,也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解决。我正是有了这种好习惯,才避免了丢失重要东西的痛苦。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古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