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警惕中风的危险信号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7-10

中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多发病,大多数中风病例都有以下四种警告性早期信号。

  1、偏侧肢体或头面的麻木感、无力感和刺痛感。

  2、瞬间视力丧失。

  3、瞬间说话困难。

  4、晕眩、行立不稳或无故跌倒等。

  其实对于中风的各种早期征兆,远不止上述四种,有的在数月前,或数年以前就有征兆发生,只是未被重视而已。如:

  ()头项:阵发性头晕、头痛,或脑中昏愤沉重,或头项无故一阵发硬,转动不利者。

  ()眼:经常觉视物模糊不清,或眼皮跳动不止,或目眼胀痛,或一只眼渐小者。

  ()耳:耳内无故一阵蝉鸣,或突然耳内如风响,听力下降者。

  ()鼻:鼻中时觉攒冷气者。

  ()唇口:上嘴唇突然一阵抖动,或上下嘴唇相凑发紧,或睡卧时口角不时流涎者,

  ()舌:突然觉舌胀,舌强硬,说话语无伦次者。

  ()手臂:一侧或双侧手臂经常不自主抖动,或麻木,或无力者。

  ()手指:大拇指或无名指时觉屈伸不便,或无故自动,或麻木无力,或手指甲缝内一阵阵冒冷气者。

  ()膝腿:膝腿时发凉,或经常麻木、抽筋,或肌肉一阵抽搐颤抖,或行立不稳,如踏棉絮或拌蒜者。

  ()脚趾:脚指甲缝内一阵阵冒冷气,或足心发凉,或脚指无故抽筋强直,或脚踝关节一阵发软或向外倾倒者。

  (十一)心、胸:心中经常一阵悸动不止,或烦躁不安,或胸中时觉发热,或胸口一阵气堵者。

  (十二)胃脘:胃中时觉有气上冲,阻塞饮食下行,或自觉少腹冲气上逆,时时呕逆不止者。

  凡年龄在40岁以上;尤其是平素有高血压、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病症的人,如发现以上各种情况,应高度警惕中风的发生,及早就医,积极加强防治,以减少中风的发病率。

 

来源:云南省老干部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