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最新潮的十大养老观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4-17

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很多老年朋友的养老观也发生了不同程度地变化,对于如何养老,过好人生中最美的时光,他们有了自己新的想法!

比如下面这位退休老人,他认为现代人养老一定要有创新思想,并从自身经验出发,总结出了十大新潮养老观,写的非常好,介绍如下:

一、退休不休

人生有三站——少年求学第一站,中年工作第二站,老年退休第三站。按照传统观念,退休退休,一切一切都“休”了。这是一种陈旧的观念,有必要加以匡正。

退休是人生的重要期间。面临着人物的转变。退休后记住这五个“不是”:退休不是人生的结尾,而是人生新起点;不是从工作岗位退出,而是再参加;不是坐享清福,而是再定位;不是依靠他人,而是自主自立;不是天然凋零的进程,而是有方案有预备的进程。过去讲“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现在讲“奋斗不止,生命不息”。退休不休,健康长寿!

二、积极休闲

所谓积极,就是不消沉、不懒散。所谓休闲,就是不定指标、不自找压力。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不消沉、不懒散”是老年人最重要的生活态度。不要害怕生病,人老了,有病是难免的,“莫把身病当心病”,振作精神,好好活着,活着就是胜利!

此外,老年人在退休期最重要的休闲是精力休闲,彻底放松。关键是把心放宽。心宽天地宽,心宽豁达,心宽体壮,心宽常乐,心宽长寿。

三、生命平衡

首先是“进出口”平衡。所谓“进出口平衡”,就是饮食营养的代谢平衡。要根据热能的消耗量来决定热能的摄入,也就是“量入为出”,收支平衡。

其次是动静平衡。运动要讲适量。如何适量?要掌握循序渐进,量力而行,科学锻炼,持之以恒。

当然,这里说的动,绝不仅是运动,要动脑、动手、动腿、动嘴。聪明在脑,健康在脚。有动有静,动态调和。

第三是心理平衡。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人人有本烦恼的账。幸福是在珍惜中得到的,痛苦是在比较中产生的。关键是想得开,放得下,遇事谦让,处事豁达。你要是知足,生活就会幸福;你要是淡泊名利,一切就会如意;你要是心胸开朗,眼前一片明亮;你要是心情愉快,健康就会常在

四、生活有度

就是说在日常生活中,不论做什么,都要要掌握一定的度,也就是要适度,不能过了。

送给大家10不过:食不过饱,衣不过暖:住不过奢,行不过富:劳不过累,人不过闲:喜不过头,心不过虑:名不过求,利不过取

五、日子从简

简化平常日子;简化家庭日子;简化社会交往应付活动。如美国作家梭罗所说:“我们只面临日子中必不可少的现实”,那样生活会更加轻松自在。

六、自主自立

自主自立对老年人太重要了。有一位学者说过,上帝把幼小的我们给了父母;把青壮年的我们给了国家和社会;到了老年才把我们还给了我自己。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人在官场,话不由己;人在单位,身不由己;人在退休,完全归己。

老年人应该怎样自主自立呢?

首先,自己决定自己的养老模式。目前老年人的养老模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老年人自己居家养老,一种是老年人和已婚子女同住共同生活,另一种是住养老院。可视自身情况而定。

第二,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财产。不论你手里有多少钱,只要你花了才是你的。不要人在天堂,钱在银行。

第三,不要完全依赖儿女,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做马牛。

第四,按照自己的意愿行动,自己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做不得不做的事情。

七、思维常新

不要一切用老眼光看问题,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不断修正自己的看法。再一条是是善于学习,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电脑上网,学习新知识。这是最重要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早晨起床,依然天太向上。知识不老就是靠我们活到老,学到老。

八、科学摄生

科学摄生的中心是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告健康长寿的遗传因素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气候条件占7%,生活方式占60%。

地位再高钱再多,阎王照样土里拖。千重要万重要,生活方式最重要!

九、成功老化

所谓“成功的老化”,是指那些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人头脑清晰、生活完全自理。这里最重要的是心态,大家要记住两句话:人老心不老,老也不老:人不老心老,不老也老。我们要求生理不老化是不可能的,要求心理不老化是完全可能的。祝各位中老年朋友,永葆心理的青春!

十、晚年美好

不要担心老,晚年是人生的美好时期。美好不是享用,是感触。记住这五点:心中无恨、脑中无忧、日子简略、多些支付、少些希望。你的晚年生活一定十分美好!

来源:夕阳晚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