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科学养生 圆百岁梦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12-22

古人为健康长寿描绘了“上寿百二十年,中寿百岁,下寿八十”的美好蓝图。《楚辞》中有“年既老而不衰”的词句。华佗说:“年且百岁而犹有壮容”。当代中外多数学者认为,人的自然预期寿命应达到120岁。日本健康协会建议将老年人的定义从65岁提高到75岁,75岁到90岁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高龄老年人。北京居民寿命已达到81岁,接近82岁。我们应该有信心“过80岁的坎,闯90岁的关,进100岁的门”。许多老年人把120岁的生命高峰当作60岁以后的奋斗目标,圆百岁梦。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的健康基因的关系只占15%,社会因素占10%,医疗条件占8%,气候条件占7%,而60%取决于自己。遗传基因是父母给的,我们无法改变。25%的社会因素、医疗、气候条件是人人共享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能否健康长寿,关键的关键取决于自己的主观努力和养生之道。

去年1025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公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是我国健康现代化建设的里程碑,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大举措。到2030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目前人均寿命为76岁)。《纲要》还明确了健康建设目标是,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改善,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健康,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健康如此重视和关心是前所未有的。云南,特别是昆明“好山、好水、好生态、好空气”,更是休闲、健康养老的福地。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的发展、医疗条件的改善、物质文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平均寿命也在不断提高。我国历代人的平均寿命为:夏商时期(公元前2197年)不过18岁,西周秦汉(公元前221年)20岁,东汉22岁,唐代(公元740年)27岁,宋代(公元1080年)30岁,清代(公元1795年)33岁,民国(1949年前)35岁,新中国(1957年)57岁,199169岁,201576岁。这种发展趋势是非常喜人的。全球人均寿命最高的国家也只有78.6岁。

生老病死是自然发展规律,是不可抗拒的,但按上面所述,由于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关心,随着全民医保的覆盖,医疗条件的改善、医疗水平的提高,卫生环保条件的改善以及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再加上个人的重视努力,精心呵护,要达到健康长寿,年过百岁,应该不是梦,是可以实现的。主要应做好以下四点。

  一、良好的心态,知足常乐

  常言道:“愁一愁,白了头”,“忧则疾生”。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孔子曰:“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乐则寿”。《黄帝内经》云:“百病出于气,悲哀忧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怒伤肝、思伤脾、恐伤肺、忧伤心”。宋代名医张景岳说:“欲寿,唯其乐,欲乐莫过于善”。又说:“内无思想之患,以恬愉为务,就能变百岁而不衰”。马克思说:“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的疲惫和痛楚”。赵朴初说:“心宽体健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保持良好的心态,笑口常开,“笑一笑十年少”。遇事不急、不躁、不慌、不乱,是养生防衰老的诀窍。

  人到晚年,过着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不为名,不为利,不同别人比高低,老年人乘公交车有爱心卡、逛公园不用买门票;买药有医保卡。还愁什么呢?应尽情享天伦之乐,潇潇洒洒、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夕阳无限好,老年更幸福。

  二、运动养生,延缓衰老

  广泛流传的谚语“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生命在于运动”,“手舞足蹈,九十不老。”古人云:“运则不衰”。运动对于人的健康长寿非常重要。运动养生的方式方法很多,如体育锻炼、爬山、游泳、太极拳、广场舞、旅游、散步、慢跑……对高龄老人来说,最好的运动是走路(散步)。走路简单方便易行,不受条件的限制,同时可长可短,速度可快可慢,比较安全。体弱的高龄老人,散步时要结伴而行或有家人陪伴。散步应在饭后半小时,穿上宽松透气的衣服和松软防滑的鞋子。人体的十二经络中,肾经、肝经、脾经、胆经、膀胱经的起止都起于足部,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反射区。因此,迈开两条腿走路能疏通经络,刺激有关部位、穴位,疏经活血,加快血液循环,提高免疫能力。“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健走是维持身体健康的天然良药”。


  适当的体力劳动,如栽花、浇水、种菜、种果树、打枝、养鸟、养鱼以及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拖地板、下厨房烹调,调配每餐的色香味菜,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趣,何乐而不为呢?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说:“人欲劳于形,百病不能成”。据统计,在湖北、广西两省九十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97%是体力劳动者。

  三、饮食养生,延年益寿

  宋代的《养老奉亲书》写道:“高年之人,真气耗竭,五脏衰弱,全仰饮食以资气血”。“民以食为天”,“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饮食是维系生命的要素。一九四九年前穷人饿肚子,吃不饱饭,“路有冻死骨”,困难时期,因缺乏营养,得了水肿病,也死了不少人。生活条件好了,每餐大鱼大肉,酒足饭饱,不少人肥胖或者患有三高症。古人说:“饮食有节,身心无灾”。合理的膳食、均衡的营养,对身体至关重要。要合理安排好一日三餐:“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一日之忌,暮无饱食”。两江总督张之洞的一副对联是:上联为“无求便是心安法”,下联“不饱真为祛病方”。尽量做到:少盐、少糖、少脂肪以防三高。

  营养学家强调,合理膳食就是要荤素搭配,粗细混合、干稀结合,五谷杂粮掺着吃,水果、蔬菜天天有。做到合理膳食方能延年益寿。

  四、自我保健按摩防衰老

  自我按摩的时间最好是晚上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躺在床上自己按摩,手法主要有按压搓揉、推抹、掐拿几种,力度要适中,有酸、胀、轻痛等感觉为宜。

头部按摩:1.开天门:用中指、食指指腹从印堂(额部两眉头中间)往上推至神庭(脑门中间发际处)推10-20次,再按摩印堂、神庭10-20次。2.分推前额:用两手的食指弯曲或者用食指、中指的指腹分别从脑门中间推到太阳穴(眉梢外、小眼角上方),各推10-20次。3.通鼻窍:用双手食指指腹分推鼻翼两侧,从鼻孔外侧推到印堂10-20次,再按摩迎香穴20次。4.抹双柳(眉毛):从赞竹(内眉头)抹到丝竹空(外眉头)10-20次。再掐鱼腰(眉中间)10-20次。5.轻抹眼周:用无名指指腹从内眼角开始到眼下方的承泪穴再到眼角划圈至内眼角(精明穴)划3圈,反过来,再从外眼角开始又划3圈。6.按揉耳朵:首先用双手拇指和食指指腹揉搓耳廓20-30次,再用拇指腹分别按压耳门、听管、听会(均在耳孔靠脸部位)各30次。7.按压百会穴和风池穴:百会穴(头顶正中处)、风池穴(耳后、两条大筋凹陷处),各按压60次。8.干洗脸:两手掌搓热,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反复搓抹脸部10-20次。9.勤梳头:可以用梳子,也可以用伸开的十指梳头。

  通过头部按摩,可以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让人精力充沛,耳聪目明,神清气爽,同时还可以防治感冒、头痛、眼睛干涩、流泪、视物不清、耳鸣、急慢性鼻炎、面部神经麻痹、面部老化等。

  胸腹部按摩:1.胸部按摩:分推胸骨,开胸顺气。双手十指分开,从胸部中间,往两边肋骨间分推,右手推左肋,左手推右肋。然后推胸骨,即从天突(喉节下凹陷处)推到膻中穴(两乳根中间),各推10-20次,然后再按揉天突和顺时针按揉膻中穴10-20次。可以防治肋骨神经痛和胸部不适等症状。2.腹部按摩:以神厥(肚脐)为中心,先左手压右手,按顺时针方向揉腹,累了再用右手压左手,反时针方向揉腹,一般50-60圈。揉腹预防肠胃系统病症,治疗慢性肝炎、治疗便秘、治疗失眠、减肥健美等。

  背部和腿部按摩:1.背部按摩:腰背酸痛就用按摩锤、按摩棒敲打背部、肩部和腰部,力度要适中。腰部按摩即双手握拳,从上到下的推搓腰部(含命门穴、肾枢穴、环跳穴)至尾椎部位,推到皮肤发热,效果更好。2.腿部按摩:躺或者是坐在床上,用双手掌从大腿根部推到小腿,也叫干洗脚,也可以先推大腿再推小腿,各推数十次,再按摩小腿几十次。按摩委中穴(在膝盖背面的凹陷处)10-20次。通过按摩起到疏通肾、肝、胆、胃等经络的作用,防治腰腿疼痛。涌泉穴、三阴交、足三里、关元、命门等五个穴位被称为长寿穴或者不老穴,这几个穴位对身体的保健作用更强,每个穴位每天可以按摩1-2次,每次5分钟,有空时就可以做,边看电视边按摩。涌泉穴在足底部,足卷起来时位于足前部凹陷处。三阴交在小腿内侧,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后方。足三里位于膝眼下方(4横指)处。命门穴位于腰部,与肚脐相对处。按摩涌泉穴,有通经络、回阳、强肾的作用,有促进睡眠的作用。三阴交穴是肝、脾、肾三条阴经交汇的穴位,按摩此穴位可以很好的保养肝、脾、胃,使其气血通畅,对防治妇科病、男性前列腺也有疗效,被称为妇科的不老穴。按摩命门穴,可缓解腰部疼痛,除湿祛寒等。

古人说:“能以中和养生者,其寿极命”。无论哪种养生法,都要结合实际,持之以恒,做到均衡、协调、和谐,就能达到“中和养生”。年过百岁不是梦。

 

参考资料:

1、《战胜衰老》张清华主编

2、《特效穴位使用手册》萧言生著

3、《健康指南》《中老年报》

4、《文摘周刊》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李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