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老年人健康运动的原则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01-09



  老年人在健身运动中,务必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从运动的项目、方式、负荷、时间、场地等方面都应合理安排。

1、适量运动

选择符合自己年龄、身体状况和运动习惯的适中的运动锻炼,尤其高龄老人万不可使运动量过激,不要过高估计自己的体力。老年人随着增龄,心肌收缩力下降,心输出量减少,心肌代谢功能明显减弱,心脏负荷一旦过重极易发生意外。每天健身运动后,如果身体没有不良反应,反而感到舒适、轻松、愉快、食欲佳、睡眠好,说明运动适中。

2、秩序渐进

刚参加运动不宜急于求成,可从低水平、低难度、低负荷开始,逐步加大负荷和强度。使心肺功能和躯体各项系统逐渐适应。本着运动-适应-加大负荷(包括增加时间、速度等)――再适应-再加大负荷,直至达到预期目标和效果。

3、持之以恒

老年人与其他年龄的人一样,健身运动能否达到健身的目的贵在坚持,除身体出现特殊原因外,一般情况下要坚持运动,不宜中断。实践证明,一个人每天运动连续在一个月以上者,多余的脂肪开始减少,肌肉开始发达,此时运动一旦中断,已收到的生理效果很快消失。

4、运动规律

从运动时间、内容安排、准备活动及运动后调整,都应该是有规律地进行,除客观因素外,不要随意改变已经习惯的运动规律。

5、顺应自然

一切生物的发展包括人的生存都不能违背自然规律。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应认识到自己机体在衰退,与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也在下降,虽然在心理上可以比实际年龄小几岁,但进行运动还是要顺应自然。

6、动静结合

健身在动,养心在静,动静结合同时也要内外结合,这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独到之处。如在健身运动的过程中,每天在不同时间还能进行一些静养的功,如内养功、松静功、强壮功、五禽戏、八卦掌,特别是太极拳、太极剑等养心、养身的活动,更有益身心健康。静以养气云,动以练气,静动双修,极为有益。

祖国传统医学十分重视动静结合,内外兼练,如内练指“精、气、神”,外练指“筋、骨、皮”。营养者养内,静为基础,动静结合,达到气血充盈,五脏六腑调和,生命力旺盛方能老当益壮。据报道,美国老年人学习中国静养的方法,每日闭目静坐,合眼养神10-30分钟,称其为冥思疗法,其结果达到了降压、降糖、改善睡眠的效果,缓解了紧张情绪,降低了冠心病发病率,亚健康人群大大减少。

7、轻重和谐

老年人进行健身运动,应保持轻松、缓慢、协调、柔和,不宜快速、强烈,因为老年人适应能力、应变能力低于年轻人,故应量力而行,放慢节奏。

8、户外运动

老年人进行户外活动,比室内运动更佳,既可结交朋友,避免了个人活动乏味和孤独情绪。还可在锻炼中相互鼓励、相互照顾,保证了安全。

9、“动”前准备

运动开始前,应进行5分钟的准备活动,如伸展、慢走、扭动腰、胯等,使躯体各系统进入运动状态,提高健身运动效果。

10、“动”后整理

运动后不宜停止活动,可慢走2-3分钟,以利运动后代谢产物的排出,加快体力的恢复,防止运动后昏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