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战胜癌魔的侵扰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01-09




  癌症是导致现代社会人们死亡的主要因素,许多人由于对癌症缺乏科学的了解而产生恐惧心态,一旦发现癌病缠身,就缺失战胜癌症的信心而影响医治效果。其中一些人并非确切死于癌症,而是被癌魔吓死或惊忧而亡,有的则是自己不明病灶,耗时费力地盲目医治,从而贻误了治癌的最佳有利时机而危及生命,因而谈癌色变已是人之常情。但是,随着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促进医疗技术不断完善,治疗效果不断提高,使癌症逐渐成为可治愈的一种疾病。由于我曾被癌症折磨过,通过积极治疗,现在又重新过着正常人的生活,并能积极参与学校的一些活动,因而对如何战胜癌病有着极其深刻的体会。学校有关领导也叫我把医治癌患的过程写一写,促进经验交流,延年益寿。

我于1996年退休,自觉关注运动锻炼和养生保健,因而自感病痛较少,体质尚佳,并能为长期积极从事一些义务性教学服务工作而感到欣慰。但是,2009年10月外出旅游归来时,突感大腿疼痛,波及盆腔与腰椎,影响行动,便自行采用热敷和贴白药膏药治疗。病痛时好时坏,主观地误认为系不慎扭伤大腿筋骨所致,一般伤筋动骨需要百十来天才有疗效,因此我又去中医馆采用中草药治疗,相应还在五华区人民医院做了CT扫描检查,得出“腰椎间盘膨出”的结论。治疗腰椎,使病情前后拖延了三个多月,大腿胯部及坐骨越来越疼,病情发展日益严重,以致行走艰难。 2010年2月春节期间,我迫不及待地到解放军43医院拍x光片检查,显示已患“前列腺癌并骨转移”,必须立刻住院医治,值此关键时刻,我和家人仔细地对昆明各大医院实力和特点进行分析后,选择入住云南省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医治。按医学程序,医院首先要对患者的病灶进行穿刺取样检验,在此过程中,我因在穿刺过程中疼痛难忍而晕倒在手术台上。接着相应进行胸部透视、B超、全身CT扫描及骨骼扫描检查,并对血液进行全面的血常规指标和生化指标化验,最终才证实已患“前列腺癌并骨转移”,癌细胞大量转移至盆腔、坐骨及部分腰椎、胸椎、肋骨、肩臂、膝盖、大腿骨等部位。其中坐骨已被癌细胞嗜空,盆骨大面积发黑,最为关键的血液生化指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检测值高达1297,参考值仅为0—4,TPSA数值超越参考值上限300多倍,病情似乎已急剧发展到中晚期阶段。此间心情极为紧张,但冷静思考,感到急躁不安不仅会加剧病情发展,还影响疗效。那时我虽已年逾75岁这一国人平均寿命,却极不甘心,回想过去在工作与生活中已艰苦奋斗了数十年,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随着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到来,今后还要享受国家为老年人开创的大好生活环境和幸福时光。要活得更潇洒,就必须坚定“生”与“活”的信念,克服病情医治过程中对体质的磨难,我决心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癌魔的困扰,愉快地享受幸福生活。

2010年2月9日入住肿瘤医院后,经过一个星期的各种医学检查,为迅速扼杀体内急速扩散的癌细胞,在主任医师、博导、副院长的亲自主持下,并未对我的病情采取外科手术或在病灶体位上放置放射性粒子的医治方法,而是采用核能加速器在与病灶相联的腹部及臀部区域进行放射线重点扫描照射治疗(简称放疗),2月21日开始进行第一阶段放疗时就增大核能辐射剂量,即在常规放疗剂量为五个核能当量基础上提高到15个放射单量,每次放疗剂量增大两倍,每周放疗五次(周六、周日医院停诊休假),到3月25日放疗第一阶段结束时,已放疗25次;接着继续进行第二阶段放疗,核能放射剂量再次从15个当量增大至18个当量,约近乎常规放疗核辐射剂量的4倍,4月14日放疗全部结束;其间前后共连续放疗39天次,身体素质早已被高能核粒子强辐射线摧枯拉朽般地击垮,时常软绵绵地躺在病床上。那时,当放疗第一个阶段开始后的第五天,我的左脚就跛了,只得拄着拐杖艰难慢行;同时,由于放疗的负作用影响,我又开始厌食,每天腹泻达十次左右,服止泻药也不抵事。这样连续腹泻了30天,加之夜间尿频而影响睡眠,身体日渐消瘦;在此期间,昆明医科大学的领导从我的儿子向他们请假照看我得知了我的病情,百忙中的昆医大党委王书记及两位副校长,在学校有关人员的陪同下,曾前后两次亲临医院来看望和慰问,医科大学领导这种不仅关心学校教师,还关怀到教师亲属的风格令我感慨万分,我嘱咐我的儿子要更加忠于职守,克服万难,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实际行动报答医科大党政领导对我们家庭的关怀。同时也更加激发了我克服病痛、战胜癌魔的信心和决心。那时,由于我尚未向自己所在的单位汇报病情,有关领导事后方知,否则他们一定会来看望的。

放疗第一阶段结束时,腹部肤色深化和角质化,臀部尾椎处开裂而用药敷,加之放疗的负面影响,身体更为亏损和虚弱;在更加强烈的第二阶段放疗期间,怕寒怕冷,体内白血球急降,依靠打针服药支撑;放疗全部结束后,我的腹部及臀部皮肤表层由于被高能放射线扫灼而发黑,脚背肿胀而靠注射人血白蛋白加以控制,肝肾功能指标还出现一时难以恢复正常的状况,肿瘤医院又请昆医附二院肝胆治疗中心的两位主任专家前来会诊,经过半个月的紧急调养,各项生理和病理指标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过去长期偏高的血脂及尿酸也正常了,脚也不跛了,特别是关键性的病理指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指标值已从入院时的1297降到0.01,癌魔对身体的侵扰得以彻底清理和遏制,遂于4月30日胜利出院。为防止病情反弹,遵照医嘱,当年每月必须回医院体检复查一次,此后体检期限逐渐延长,出院至今四年多以来,我严格遵守医嘱,坚持良好的心态和信念,科学地保健与生活,适度的劳动,愉悦地工作,抗癌关键性生化指标值常年保持在0.2以内的正常体征,因而我又有幸地能够继续在学校从事一些义工性服务工作。

通过这次患病,使我深切领会癌症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如遗传因素、心理因素、生活方式、社会环境等。其中生活方式不当确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但生活方式是一笼统的概念,涵盖人生的各个方面。养生保健内涵之一是强调合理膳食、进出平衡,对老人而言大多是进口容易出口难,我的病因就源于排小便的随意性上。养生学说“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我生病前也重视自己的生活方式,无尿频、尿急、尿痛等前列腺病状,生病后自己始终找不到病灶发生原因,就在出院后的一次定期体检复查中,医生叮嘱不能忍小便的一句忠言,才幡然醒悟我的病因:我病前可能已有前列腺炎症,只是无病灶表现而已。加之我常年怕在夜间起床小便影响睡眠而忍小便,清晨起床后才一次性地猛解大、小便,自以为像这样还可防止日常便秘,这种常年日积月累的夜间忍尿陋习,犹如天天在服慢性毒药,促进体内隐性前列腺炎症日益发展,一旦致癌条件成熟就会爆发。如此严重的教训,促使我在今后日常生活中再也不敢强忍小便了。

回顾我的病情疗程,切身体会到有病必须认真抓紧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还应正确选择医院,以利一次性地就能把癌魔清除,这是防癌、抗癌、治癌的重要前提。如前所述,我在病发之初直到住院治疗就已耽误三个多月的宝贵医治时光,不仅增加病痛折磨,还耗费人、财、物力和时光。后来弄清病情并选择入住有资质的专业医院,方才有幸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这些情况在我熟悉的几个老教师患癌病医治过程中也能体现出来:如我校的一位患癌老友,他就是经过早发现,并在专业医院早治疗而取得成效,至今已正常生活了八九年;另一位患前列腺癌的老友,小病延误成大病,又选错了治病的医院,医治效果不良,再次转到其它大医院反复治疗而一时难愈,至今仍在病痛中求生存。此外,癌症还具有隐蔽性,初期它使人一时难以分辨而易被蒙骗,以致后果堪忧。我校原卫生科(现校医院)科长、主任医师李云鳌2011年不幸逝世,原因就在于他自己主观地将其初期所患肠癌的症状错误认定为腰椎疼痛,错误地选择医院,错误地将肠癌当作腰椎病医治,从而错失医治癌症的有利时机,导致癌细胞在体内急剧疯长和转移。从发现症状的2011年5月至11月的半年内,就被癌魔迅速夺去宝贵的生命。因此,这些现实的经验与教训,必须引以为戒。

通过病痛的折磨,方知健康的可贵。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健康地工作,健康地享受幸福生活;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失去健康就失去人生中的一切。因此,2011年4月我康复出院,全家欢欣鼓舞。老伴积极地为我做保健饮食以调养体质,我和老伴的精神气日佳,生活日益愉快和幸福。

自从2011年4月我治病出院至2014年,三年中所撰写的论文数量已超过此前退休以来所写的文章总和。同时,2012年我荣获云大老教授协会首届科研成果奖;2013年云南省老教授协会授予我“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云大老教授协会再度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还把我评为2011至2013年社务工作先进个人。这些荣誉都是我生病康复后有幸获得的,它必将鞭策我更加虚心、积极地做“云大人的老义工”,我决心继续做好学校老教授协会的联络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不断地做更多事,为学校作出相应的贡献。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章永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