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古今中外对养生的认识和做法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2-30

           

上一期谈了什么是养生,其意义何在。今天谈谈古今中外人士的养生心得。即:对养生的认识和做法。  

古今中外,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生活习惯不同,但对养生的理念却完全一致,不仅认为人应养生,就是养生的作法也大同小异。如下以例为证。  

孔子的长寿之道。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卒于公元前479年,是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和政治家。由其创始的儒家学派不仅影响了中华民族2500多年的文明史,而且在世界上也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战乱频起,兵祸连接的春秋时期,孔子能够得享72岁高寿,在当时是不多见的。《论语》、《礼记》等记载中能探寻出他的长寿之道。1、他提倡“仁爱”以德养生。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孔子主张把“仁”贯彻穿到各方面去。他为人处世严于律己,讲信用,他曾说“吾日三省吾身,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他反对那些不讲道德的人,要求以仁爱之心待人接物,厚德载物,以德养生。2、他淡泊名利,心理平衡。孔子曾在鲁国做过官,当过都宰,但他的志向不求取个人功能利禄,而在于教书育人,推行仁政。他有许多名言,“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等。淡泊名利,心理平衡,潜心育人,这是他长寿的因素之一。3、粗茶淡饭,生活简朴。孔子做过官,弟子三千,贤者七十,在当时社会地位也算够可以了。但他从不追求享受,始终过着简朴的生活,他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在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时,他曾“三月不知肉味”,有时甚至饭都没有吃的。粗茶淡饭的生活,使他的健康没有患上高血压等病。这和现代人提倡的科学饮食、常带三分饥和寒的养生理论不谋而合。这也是他长寿原因。4、文武兼备,悦心健体。孔子并不是文圣人,他在给弟子开设的课程“六艺”中,除了书写和计算外,有礼节、音乐、射箭、驾车等。他身高一米九十,算个大个子,他在教授音乐、礼节中得到了心理上的愉悦,教授射箭、驾车等课目中锻炼了筋骨,增强了身体免疫力。在那种年代能高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云尔”。总之,从《论语》《礼记》著作中,我们不仅可以学到儒家思想,而且可以了解到孔子健康长寿的根源。  

古代这样的事例很多。武则天是我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在政治舞台上活跃了近半个世纪,独掌朝政21年,享年82岁。纵观她的一生,她不光是封建帝制中杰出的政治家,也是一位养生家。爱花、护花、赏花是他养生的重要方面。她怒贬牡丹的故事我想大家都知道。唐天授二年冬(691年)白雪遍地,百草凋零,一天她突然提出要到皇家上林苑赏花,百花不敢违旨,一夜之间百花齐放,满园芳菲。他看了很高兴,唯独牡丹无叶无花,她勃然大怒,下令将牡丹逐出京城长安,贬东都洛阳。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说明赏花是她生活中的一大乐事,甚至有时夜间也赏,真是怡情养性,有益身心,确是一种高雅的养生之道。  

当今社会,物质生活丰富了,总体上大家无忧无虑养生的事例就更多了。  

杜品华老人的长寿秘诀。杜品华是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的,2014年他116岁,荣获了上海吉尼斯之最,“最长寿的人”证书。这位历经三个世纪的老人,除眼睛不太好之外,听觉灵敏,思维清晰,口齿清楚,身板硬朗。当问她的长寿秘诀时,她说:“我1886年4月22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4岁失去双老,靠吃山上的野菜、野果生活。12岁住到亲戚家天天吃萝卜、红苕稀饭,110岁前都不吃肉食,现在吃的也很少,全是吃素食,不吃烟酒甜食,喜欢吃蔬菜水果,一生爱劳动,100岁时还常给儿子割猪草到镇上赶集。现在每天5点多起床,到处走走就坐着。”她女儿当时已80岁,告诉大家,母亲为人处世心胸开阔,心眼好,教我们要忍耐宽容,从不跟人斗架怄气。  

孙道临的健身法。孙道临是个电影演员,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快90岁高龄了,还以旺盛的精力活跃在影视界,他的养生体会是:1、既炼筋骨,又炼心态。他说踢足球、游泳、滑冰、舞剑是炼筋骨,搞业务动脑子是炼心态。这样做到心身平衡。2、淡泊金钱,助人为乐。有人想他艺术水平那么高,办事价格可能也很高,可不知他把金钱看的很淡,是一个工薪自足的艺术家。一个厂家出50万想用他的影响做广告,他不干,说我不做艺商。拍《非常大总统》他成功塑造了孙中山的形象,得奖一万元他分文不取,分给了剧组人员。拍摄期间,有一位请工病了他送到医院还付了费。他认为金钱买不到长寿,助人能得到快乐,快乐就可以益寿,是心灵的最大幸福。3、兴趣广泛,喜忘年交。孙道临多才多艺,会一口流利的英语,在银幕上、舞台上扮角色出现弹钢琴、唱歌、舞剑等技术时,从不找替身。如他在《渡江侦查记》中演那位侦察连长手击敌情报处长后,随即燕子飞身上汽车的动作,几十年来一直被侦察兵赞不绝口。这些,都直接得益于多种爱好和持久不懈的体育锻炼。他还喜欢和年青学生在一起,外出时经常和学生一道挤公共汽车、一道排队打饭、睡集体宿舍、自己洗衣服。他认为,生活在好学上进的年轻人中间,能使自己感到年青了,有助于艺术之树长青。  

再讲一个人人都知道的人张学良。张学良享年100多岁,新华社驻美记者问将军养生秘诀,张笑笑答:“怎么说呢,我只不过在过简单的生活”,“什么都不放在心上,其它就没什么了。”短短一言道破他的“长寿密码”。仔细想来,他从1936年12月12日发动西安事变后,先后被蒋介石囚禁于江苏南京、浙江奉化、贵州麒麟洞、江西萍乡、湖南沅陵凤凰山,重庆歌乐山等地达10多年,1946年又把他从重庆解往台湾新竹的高山上管束。他什么事都不放在心上,过着那种读书、写字、练身、研史、养花种树的生活。这就是他的长寿之道。像“无门慧开”禅师所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季节。”  

以上我们讲了古今我国几个人的养生例子,下边我们再看看外国人是怎么养生的。  

理查德·尼克松,是美国第37任总统,享年80多岁(1913——1994),1974年他离开白宫回到了故乡圣克利门蒂。辞职之初,尼克松一度陷入四面楚歌,无限的忧心劳神,引起内分秘失调得了重病,他请了医生、住院、吃药治病,自己又注意营养休息,奇迹般恢复了健康。病好后他著书立说,先后写了《回忆录》、《真正的战争》、《领袖们》、《角斗场上》、《抓住时机》等多部著作。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很大影响,被美国人民赞为十大伟人之一。同时他更注重锻炼散步、游泳、打球无所不干。他曾在离职后5次访问中国,为中美人民友好作出了贡献。  

下面再点几个大家都知道的人:  

美国总统布什,是跑步锻炼的楷模,几乎每日不停,他“煽情”地说大话:“如果美国人想要自己的国家变得更好,那就从关爱自己的身体开始吧!”  

普京,挑战日本柔道高手。他对运动的热爱带来了一个“副产品”,他的住处摆满了别人赠送的柔道服、滑雪服、冰鞋、运动衫等体育用品,遇到亲密朋友来访,他都会向他们展示这些心爱礼物。  

英国布莱尔很喜欢踢足球。法国总统希拉克每天步行上班健身。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是个篮球迷,还喜欢钓鱼潜水。泰国国王普密蓬亲自设计快艇、游船并驾驶。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喜欢打网球、高尔夫球。他鼓励国人把锻炼要当成刷牙看电视一样的生活习惯。他曾在新加坡“健康生活日”那天带领数万国民跳健身舞。  

总之,古今中外人士都是很注意养生的。根据他们的体会和做法,可以总结出如下长寿歌。  

老年长寿歌:  

不断学习勤思考,与时俱进心境好。  

积极乐观保童心,广结青壮忘年交。  

衣服整洁精神振,仪容修饰志气豪。  

老有所为作奉献,助人为乐存厚道。  

气候寒暖须注意,平衡膳食很重要。  

养生要动勤锻炼,养心在静戒暴躁。  

随遇而安自有乐,得失荣辱抛九霄。  

坚持锻炼常散步,大自然中陶情操。  

互谅互让互关心,家邻和睦寿自高。  

青山不老寿常在,增福添寿乐逍遥。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张正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