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饮食顺序 你吃对了吗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28



一般人在家吃饭的顺序常常是:吃主食的同时吃鱼、肉等主菜,然后吃蔬菜,最后喝汤、粥等,饭后再吃些水果。这样的用餐顺序其实是不科学的。

餐前先喝甜饮料

碳酸饮料不仅营养价值极低,还会妨碍肠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建议:与碳饮料相比,纯果汁、菜汁和鲜豆浆是不错的选择,纯酸奶则对饮酒者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一些酒店自制的水果汁、玉米汁、南瓜汁等口味新鲜,值得品尝。

凉菜鱼、肉开道

宴会上,人们总会先点几个凉菜。多数人习惯点酱牛肉、罗汉肚、白斩鸡等鱼、肉类冷菜。

建议:比较合适的凉菜选择是以生拌、蘸酱蔬菜,加上含淀粉食品(如荞麦、蕨根粉等)、根茎类食品(如藕片、山药等)和水果沙拉等素食为主,配上一两个鱼、肉类和豆制品。用这些食物开胃,不仅可以保证一餐中的膳食纤维和钾、镁元素的摄入,还能避免浪费蛋白质。

味道重吃着过瘾

不少人喜欢味道重的菜肴,浓味食物往往会遮盖原料的不新鲜气味和较为低劣的质感,更使食材失去原来的味道。

建议:应适当点一些调味较为清淡的菜肴,如清蒸、白灼、清炖做法的食物。有一两个浓味菜肴即可,再配一两个酸辣或酸鲜菜,用来提醒胃,这样不至于过分油腻。

餐后喝碗咸味汤

一些宴席很少见到开胃汤水,而是餐后送上有油有盐的汤,必然会增加人体的盐分和热量,对健康不益。

建议:餐前喝点汤能降低食量,对于肥胖者有益。餐后或餐间更适合喝些杂粮、豆类制成的粥,或者用香茶清口。

只吃菜不吃主食

不少人在宴席上只吃菜,不吃饭。然而,空腹食用大量含有蛋白质而缺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仅无益于消化,而且会浪费其中的蛋白质。

建议:如果不喝酒,不妨上一碗小米饭或粥。这样既能减少浪费蛋白质,还能减轻油腻食物伤胃的问题。

比较科学的进餐顺序是:小碗汤→蔬菜→主食→鱼虾类→肉食,两餐之间再食用水果。这样有助于避免能量及动物油脂摄入过多。

(刘晓寒收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