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金色时光》我的人生“三平常”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18

 

图为张文勋先生。

熟悉我的师友常听我把“三平常”三个字挂在嘴边,即“做平常人、过平常生活、保持平常心态”。这是我对自己的人生总结,也是我平生秉持的处世原则。

做平常人。多年来,我专注学术研究,写文、作诗、出书,对这些可算作我“个人成果”或者旁人眼中的学术成就,我并不在意。通过个人努力,我逐渐积累了一些知识,成为他人心目中的“名家”。然而我冷静地反思后发现,一个人头衔越多、名声越大,就越容易产生高人一等、自命不凡的“自我定位”,辨别不清自己本来的模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本色”。我也没能免俗,曾为虚名所累过,有过自鸣得意的时候。但是当浮华散去,自我沉淀,才发现自己也只不过就是个“朋友多、学生多、作品多”的平常人而已。我也因此产生过成就感和幸福感,但没有任何自我“优越感”。

图为张文勋书法作品。

过平常生活。从年轻时求学,到大学毕业后执教,我的一生从未离开校园。单纯的环境让我得以将所有精力投入教育事业。在学术上,我沉心钻研古代文艺理论和美学,发表了不少诗文;在教学中,我专注本职工作,对学生负责、对教学质量把关。以上种种,都是我立足于本职工作对自己提出的要求。从表面看,我的社会兼职多、社会活动多,但从我内心的追求而言,并不热衷参与社会事务,杜绝沽名钓誉。我的学生于坚曾写文章描述到我家做客的感觉,说印象最深的是“到处是书”。此话不假。阅读、写书和作诗,始终是我人生的乐趣,我本人所追求得就是一种读书做学问、粗茶淡饭的平常生活。


图为张文勋著作。

保持平常心态。在许多人看来,我的一生一帆风顺,其实不然。在我意气风发的年代,也曾遭遇过政治运动的打击,但我并未因此而一蹶不振,在逆境中,还是寄情学术、以文会友、抄写《说文解字》转移注意力,把失意时的懊丧情绪调整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良好心态。我今年已经93岁了,在旁人看来仍是精神矍铄,纷纷向我请教“养生秘诀”。其实最有效的“养生秘诀”,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我所指的“平常”,不是提倡凡事敷衍、凑合,而是遇事要做到尽职、尽责、尽力,在“顶好、最好”之上追求“更好”,由此获得的精神满足,便能助你摆脱虚名的束缚,发挥出正能量。

我在80岁时写下的诗句,或许最能准确表达我对“平常人生”的看法——

生平不羡麒麟阁,愿作春蚕永吐丝。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张文勋口述

《金色时光》编辑 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