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6-18

树立崇高的理想

云大物理系创立于194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杨桂宫(后任云大副校长)先生在张其濬院长的领导下任物理系主任(第二任)。1953年高教部决定高校物理系四大力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全国统考。云大物理系金榜题名:两个第一、一个第二、一个第三。自此,云大物理系全国闻名,声名远播。

我们于1963年考进云大物理系。第一张照片是我们年级全体同学在圆通山的合影。照片中大家都面带笑容,每个人心中都这样想:我们能考上这样的学校、这样的专业是何等的荣耀。当时有同学说:“若云南大学校徽下面再刻上物理系三个字该多好。”

进校前,我国经历三年困难时期,人民生活很苦,国家很穷。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地位。要改变这种状态,最重要的,就是必须使我国科技发达,使国民经济实力雄厚。


照片1 物理系1963级全体同学在圆通山的合影。

照片2 1964年初,我所在小组的合影。

第二张照片是1964年初,我所在小组的合影。照片中大家衣着朴素, 我还穿着补丁裤,但我们的精神世界却极其富有。我们内心都有一种崇高的志向:掌握科学技术知识,为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而奋斗。我们站在九十五级台阶上眺望远方。暗示着我们会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战胜人生中的各种困难,努力攀登高峰,实现我们的理想。1964年10月,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天大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会通过一代又一代的不断努力, 使我国在世界上立于不败之地。

 

为实现理想而奋斗

在云大读书时,党委书记兼校长高治国力主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思想,放手让李广田副校长主管教学行政工作。物理系由杨桂宫主任、王新总支书记、马文龙副总支书记、刘佩文秘书(后任云大副校长、教育学院院长及党委书记)主事。在符合教育规律的管理下,教师教书的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热情都很高,学校教学秩序井然。每天除紧张的学习外,下午四点三十分至六点是文体活动(有时在教室里集体唱革命歌曲,有时进行民兵训练,但多数时间都在球场上度过。学校每年组织一次运动会,鼓励大家锻炼好身体。1964年,我们年级各小组还进行过“学习雷锋好榜样” 的演唱赛。文体活动使大家的身心得到放松)。晚自习还有老师(每门主课配一位辅导老师)答疑。上一年级时,我们的政治辅导员是朱联中老师,她对我们的学习要求很严格。给我们上课(包括理论课、实验课、专业课)的老师包括顾建中、郑智绵、唐懋荧、王光诚、王仲永、陈尔刚、尹兰泽、杨自天、杨春城、余文海、包德修、刘家莫、朱联中、王正本、王心平、谢应齐、林理中、李天牧、彭匡鼎、田子华、佘兆铭、曾吉荣、彭家沛、曾昭权、木崇敬、郑如梅、沈庆英、徐国枢、张德高、张义熙、周文德、吴兴惠、杨毓林、林恩慈、施家训、古明清、李德明、高晓宇、胡宗高、罗贵金、胡问国、胡绪洲、李德修、李必海、唐懋杰、陈中轩、林作权、熊烨、兰德春、朱念麟等。他们的专业水平一流,授课多用启发式教学且生动形象,听他们的课是一种享受,在其指导下做实验是一种荣幸。我们是省内各中学的尖子生,其中,担任过班长、学习委员的占全年级总数的三分之二,使祖国富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抓紧时间刻苦学习,星期天教室都坐满人。晚上十点熄灯后,有的同学还把宿舍的方桌搬到路灯下,上面再放一张椅子,坐在椅子上看书,真可谓拼命三郎。对考试成绩大家也很在乎,记得一位同学的“普通物理”就因为得3 分(当时是5分制,3分是及格),便哭了一中午。


 照片3 1965年龙潭农场劳动之余合影。

照片4 物理系1963级女同学的合影。

第三张照片、第四张照片是1965年龙潭农场劳动之余所照。二年级时,我们的政治辅导员换成两位。第三张照片中第一排右一是一班政治辅导员佘兆铭老师(后任省物理学会理事长),第二排左一是二班政治辅导员田子华老师(后任物理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校党委委员),他们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校时,我们在三个农场(内、外、龙潭)劳动过。内、外农场在校内,每周劳动一天;龙潭农场较远,一学期劳动一个月。劳动内容主要是养猪、种菜、种(收)水稻等。

劳动使我们体会到吃的、穿的来之不易。大家养成了爱劳动的习惯。同时,劳动和学习造就了我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艰难困苦的意志品质。通过上课、自习(复习、做作业)、实验课、考试这些教学环节的严格训练,我们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的实验技能,具备了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并养成了读书的习惯。更重要的是从中学会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1968年,我们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每个人的工作虽然不同,但都干得很出色。第四张照片是我们年级女生(有3人请假)的合影。工作后照片中的11人全都具有高级职称,其中4人是教授。这说明我们年级的女生是优秀的,男生也同样优秀。其实,大家都是国家和学校培养出来的高素质人才。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校爱因斯坦浮雕上的格言:“对真理和知识的追求并为之奋斗是人的最高品质。”在云大物理系读书的经历奠定了我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的坚实基础。现在我国多个领域的科学技术水平已经在世界上领先,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也为此奋斗过,贡献过。”

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亲爱的母校!感谢花了大量心血培养教导过我们的母校的老师们!

 

(本文是在多位同学共同回忆下完成的,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时间太久,给我们授过课的老师难免会有疏漏,敬请原谅。)

 

杨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