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一次难忘的旅游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12-25

1998年,是我退休的第二年。这一年,我和同事们相邀一起去大理、迪庆、丽江旅游。这是一趟开心之旅,20年过去了,至今回想起来,美好的经历依旧清晰如昨。

  记得当时我们坐车前往,第一站便是下关。在当地饭店吃饭休息时,我还和老板娘以及她的孩子合影留念。在下关我们没去洱海、苍山,而是去了从没去过的青碧溪。青碧溪风景迷人,空气新鲜,不少人都在草地上留影。从清碧溪回来,夜宿大理学院。第二天早上继续上路,途经保山、虎跳峡,到了迪庆。


1998年5月在丽江云杉坪留影。

  第二站到迪庆。先去了碧塔海,去碧塔海来回的路程很长,也很崎岖。我们骑马前往,再骑马出来。去的多数老师以前都没有骑过马,有位老师骑上马就从马背上摔了下来,立即送到医院去检查,幸好无大碍。在往碧塔海进发的路途中,还有一位老师骑上马走了一段路,马因为受惊突然狂奔起来,这位老师反映快,立即抓住一根树枝,身子吊在了空中,没掉下来,真是有惊无险。而我骑的马比较乖,我来回都是经验丰富的藏族小姑娘帮我牵马,一直比较平稳,我在马背上还照了一些照片,留作纪念。记得从碧塔海出来时,我骑在马背上有些紧张,那位年仅9岁的藏族小姑娘安慰我说,奶奶您不用怕,马很听我的话的,您放心好了,我已经干了好久了。路途中,小姑娘的拖鞋在烂泥里拔不出来了,她说奶奶您等一下,我把拖鞋拔出来再走。我说行。她在拔鞋的过程中,我问她为什么不去学校上学,她说她和姐姐要帮家里挣钱,就不去学校上学了。从碧塔海出来,我们付车马费的同时,还把带着的食品全部送给了小姑娘,她高兴极了。她明亮稚气的眼神,善良的心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8年5月在大理下关游清碧溪时在草地上的留影。

  我们在途经虎跳峡时,由于水流太湍急,只是在岸上看了一眼,没敢走下去。之后到了香格里拉的寺庙,在寺门边还照了相。从香格里拉出来,就到了迪庆州州府所在地中甸,住在州府的招待所。我有一点高原反应,在车上吃了速效救心丸,坐了一阵子才下去的。到了中甸,因为海拔高,米饭煮不熟,但由于在中甸待的时间不长,大家在一起吃饭仍然是有说有笑,两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1998年5月在迪庆去碧塔海的路上骑马时的情形。

  第三站到了丽江。因为当时不是茶花盛开的季节,所以到了之后,只是见了茶树没见茶花。在丽江,非常碰巧的一件事是赶上李岚清副总理到丽江视察,丽江正为迎接总理做准备。我们在四方街,看见他们正在用水冲洗街道;我们到云杉坪,他们正排练舞蹈。在从云杉坪往玉龙雪山方向去的路上,我照了相留作纪念。在丽江我们还聆听了纳西古乐,非常悦耳动听,还去了丽江的公园,到处花木郁郁,生机盎然。

虽然此行不到10天,但是一路上美丽的风景,善良热情的人们,美好的感受,令我一生难忘。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彭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