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不忘初心 上下求索 经世济民 再谱华章——在《徐光远论文集》首发式上的发言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12-25

 

尊敬的徐老师,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云南大学古老的东陆园,齐聚一堂,隆重举行徐光远先生《论文集》首发式。徐光远先生是著名经济学家、讲座名师,是我们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的资深教授和老领导,是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徐老师在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及云南经济发展等领域造诣精深,著述宏富,有《当代西方经济学十大理论热点》《城市经济学》《云南省有色金属现货市场分析》《滇中城市群经济发展研究》《云南经济发展特点及对策研究——徐光远论文集》《微观经济学》《营销经纪人概论》等多部著作传世,发表了大量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为云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云南和中国经济学的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老师长期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讲《微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等多门主干课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厚学强术,立德树人,桃李芬芳。今天来到现场的,就有多位徐老师的高足,现在都在重要岗位上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徐老师应邀为省内外大学、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过数百场报告,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为广泛传播经济学术理论,启发经济建设实践,呕心沥血,成就卓著。


 

  徐老师荣休之后,仍然退休不退志,离职不离责,特别是在生病康复过程中,以顽强的毅力战胜疾病,继续培养人才,学术研究从未间断;教书育人,笔耕不辍,硕果累累,再谱华章。徐老师生于1949年,有浓烈的共和国情结,赤忱丹心,上下求索,砥砺前行。作为一位经济学家,坚守自己的学术信念,从未淡忘经世济民的学术责任。而身为云大的经济学教授,则以创建经济学的“云大学派”作为学术理想和追求,一直在呼唤,也一直在辛勤耕耘。徐老师是将学术与生活乃至生命融合为一体的学者,把学术研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并体现生命的价值,在徐老师的身上,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一种学者的真精神、学术的真精神、大学的真精神。


 

  各位来宾,今年,云南大学入选了国家首批42所一流高校建设名单,这是新时代国家建设发展战略的需要,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长期支持的结果,其中更凝聚着学校近百年办学的深厚积淀与包括徐光远老师在内的一代代云大人的不懈努力和奋斗。入选 “双一流”,是历史性的重大机遇,也是我们面临的重大挑战,任重道远,需要全体云大人有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持续不断的努力。

  今天,在徐光远老师生日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举办徐老师《论文集》首发式,不仅是庆祝新书的问世,不仅是感谢徐老师为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更是希望以徐老师的这种精神为感召,激励我们经济学院和云大师生,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奋发向上,锐意进取,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恭祝徐光远老师身体健康,幸福美满。恭祝各位来宾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  张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