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了却一个心愿——赴英法意比等国旅游有感(四)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8-27

我们参观游览了佛罗伦萨和威尼斯后,马不停蹄地接着自佛罗伦萨乘坐高铁南下到达了意大利首都罗马。

到了罗马就使我想起中学学习世界古代史的片断,印象深刻。古罗马帝国曾是古代欧洲最强盛、疆域最大、影响力极深的国家。它的疆域曾经横跨欧、亚、非三大洲,东起幼发拉底河,西至大不列颠岛,北起多瑙河的日耳曼地区,南达北非地区,浩瀚的地中海都成为它的内陆海,成为古代历史上欧洲最大的帝国。到了五世纪由于语言上的分歧,罗马帝国又分裂为东西两个帝国,西罗马帝国以罗马为中心,东罗马帝国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亦即现在的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成为地中海的霸主。古罗马帝国是一个十分神奇的国家,从公元前就曾建立共和制,尔后又走向了帝国制。说其神奇不仅是社会制度的变迁,疆域的辽阔,历史的悠久,文化底蕴的深厚,就连罗马城池和国家的缔造者也有许多传奇色彩,至今仍保留其历史遗迹。

罗马城的由来以及罗马帝国的崛起都与“母狼育婴”这一美丽神奇的传说和残酷的故事有关。

相传,公元前七、八世纪罗马国王努米托雷被其胞弟阿姆利奥篡位夺权,遂将其子残忍地杀害,又将其女儿西尔维娅嫁给战神马尔斯,婚后生下一对双胞胎兄弟。叔叔阿姆利奥得知后大怒,绝灭人性地处死了西尔维娅。为斩草除根,下令将这对双胞胎兄弟放入一箩筐中扔进台伯河企图将其淹死。谁知箩筐不但没有沉没,反而是顺水飘到岸边,被一只母狼将两个孩子衔走,并用自己的狼乳喂养他们,后来又被一位好心的猎人捡回去抚养。两兄弟慢慢长大成人后,聪明过人,智勇双全,力大无比。他们得知自己的身世后,终将阿姆利奥杀死,为母亲报仇雪恨,并迎回了外祖父努米托雷,重登王位。努米托雷为嘉奖两个外孙,就将台伯河畔的七座山丘赠送给他们建立新都城。兄弟俩在众人帮助下,在母狼喂养他们的台伯河畔,大兴土木,逐步建立起了一座城市。可是后来哥哥罗慕洛野心太大,独定疆界,并残酷地杀死了双胞胎弟弟雷莫,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新城,逐渐发展形成现在的罗马城,这就是罗马城来源的传说。这个罗马城也就成为罗马帝国的发源地和首都,命名新城的这一天是公元前753年4月21日,这个日子后来就成为罗马的建城日,“母狼育婴”的图案就定为罗马城的市徽。所以,罗马城的来历和罗马帝国的崛起,既是一个神奇美丽的传说故事,也是充满血腥杀戮的历史。至今罗马城的市徽图案就是一只母狼伴随两个小男孩。在罗马博物馆里还陈列着母狼陪伴着两个小男孩的铜像,特别引人注目。

罗马帝国的建立与两个人物关系极大,一个是恺撒,一个是他的外甥,后来成为他继子的渥大维。其疆域的扩大和共和制及帝制的建立都与这两个历史人物有关。

恺撒被称为古罗马的统帅、政治家和作家。他曾是大法官、执政官、总督,后成为最高军事统帅,征服高卢全境,攻占德意志地区,两次渡海入侵大不列颠岛,跨越地中海征服埃及,并与埃及女王生有一子,又转战小亚细亚,经北非返回罗马,奠定了罗马帝国的辽阔疆域。罗马在公元前五世纪就建立了由元老院、执政官和部族议会组成的三权分立的国体,所以,西方的民主共和思想很久远,源远流长。不幸的是,恺撒在元老院被刺杀身亡,继子渥大维立誓要为父亲报仇雪恨,并将自己的名字也改为“恺撒”,称为“恺撒的儿子恺撒”。

渥大维是一位拥有雄才大略和坚韧不拔精神的政治家。他经过艰苦奋斗,战胜重重障碍,最后成为罗马帝国的元首、元帅和罗马的最高代行执政官、终身执政官、大祭祀长和首席元老、终身国家元首等。他集军事、行政、司法和宗教于一身,获得“奥古斯都”(意为“神圣”)和“祖国之父”的称号,宣布罗马共和制垮台,建立并开始了罗马帝国的时代,成为罗马帝国的缔造者。

罗马城由于历史悠久,大大小小的古迹甚多,分布于大街小巷,几乎举目望去就是一个古迹,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众多古迹保存完好,非常可贵。

罗马城最引人注目的,也许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也是最残酷、最野蛮的古迹遗址“斗兽场”了。“斗兽场”也称为“露天竞技场”,被称为全球最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世界八大名胜之一。它建于公元一世纪,这座椭圆形的建筑占地2万平方米,周长527米,这是一座十分庞大的露天建筑物,有80个拱门,每个拱门的入口处都标明了醒目的数字,方便观众能很快找到自己的座位,也便于出入。这些拱门能让五万人在十多分钟内及时方便地出入。角斗士、猛兽和死者尸体的出入口都有清晰明显的通道。场地中央是表演区,围绕表演区四周为观众看台,分为五个区域,每个区有60排座位,下面前排为贵宾席,招待元老、长官、祭司等。场地十分宏大。其功能是专供奴隶主、贵族和自由民取乐,观看斗兽或奴隶角斗。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猛兽搏斗,直到猛兽或角斗士一方死亡为止,也有奴隶与奴隶之间的博斗,斗至一方死亡为止,十分残酷,惨不忍睹。角斗士使用㦸或短剑互斗,或与猛兽相斗。大部分角斗士为奴隶或犯人、战俘,也有为了挣钱自愿前来参加格斗的。在公元80年斗兽场工程竣工时,罗马举行了为期100天的盛大庆典。罗马统治者别出心裁地组织、驱使5000头猛兽与3000奴隶、战俘、罪犯上场“表演”角斗、厮杀,这场人与兽斗、人与人斗的血腥大厮杀,活生生血淋淋,竟然持续了100多天,直到5000只猛兽和3000条活鲜的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收场。无怪乎有人评论说,只要你在角斗台上随便抓一把土,放在手中一捏,就可以看到印在手掌上的斑斑血迹。罗马帝国就是以这种奴隶、战俘、罪犯的相互残杀,或以与猛兽厮杀的方式来达到取乐的目的,这是人类历史上十分恐怖、残暴、悲惨的一幕。

帝国的痕迹-古罗马斗兽场


古罗马遗址

除此,罗马城至今还保留着几千年前古罗马帝国时期城市的遗址,从这些断垣残壁中仍依稀可以看到当年的宫庭殿堂、元老院、议事厅等宏大的建筑。在古罗马城的遗址旁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由君士坦丁大帝建造的凯旋门,据说,巴黎的凯旋门即按此门仿造。

在罗马城的西北角高地上有一个世界上最小,却又影响很大的国家,这就是称之为“国中之国”的梵蒂冈。梵蒂冈的国土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也就是不到半公里的面积,人口一千多人。然而它却是世界天主教的中枢,为天主教教皇所在地。这个小国家实行政教合一,与一百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联合国还设有常驻观察员。我们参观了这个虽小却很神秘的国家。参观者围绕梵蒂冈的城墙排成一条长龙,一眼看不到尽头。幸好小敏在北京出发前就早早订购了门票,才能提前入城参观。这个小国的核心建筑就是圣彼得大教堂,这是天主教教徒朝圣之地。教堂装饰十分宏伟,庄严华丽,为世界五大教堂之首。其旁是西斯廷小教堂,它以其天花板上保存有文艺复兴时期米开朗琪罗耗时四年时间精心绘制的著名壁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而久负盛名,人物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最后的审判》寓意深刻,取材于圣经,它教诲人们要终身崇善,远避邪恶,不能做违背天理良心的事,否则最终都要受到上帝的审判,打入地狱。除此,两座大小教堂都有许多珍贵的壁画。梵蒂冈博物馆还收藏了文艺复兴时期许多珍贵的文物,尤以绘画艺术突出。


梵蒂冈城


梵蒂冈壁画


我们在意大利先后参观游览了佛罗伦萨、威尼斯、罗马和梵蒂冈的主要景点,圆满结束意大利之游后,自罗马乘飞机直接到达了伦敦,开始了英国之行。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刘学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