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人瑞陈凤英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28



2013 年敬老节前,协会领导看望、慰问百岁老人陈凤英老人 人们把年寿百岁的老人尊称为“人瑞”,意思是说他们是人中的祥瑞,是珍品,是国泰民安的象征,是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和睦安康的体现。“我家老人今春已过百岁了!”说这话的晚辈们充满了喜悦和骄傲,听这话的后生肯定也是满怀羡慕之情,赶忙连声说“祖上积德!祖上积德!”

陈凤英女士就是这样一位人瑞,陈凤英出生于1913年,算起来她已经历102个春秋了。最近,我陪同老教授协会负责人去看望了这位老会员,听说我们来,她早早等候,还化了淡妆,以示对客人的欢迎和尊重。尽管寿诞超过了一个世纪,她依然身体硬朗,耳聪目明,基本上能叫出她认识人的名字“噢,古老师”、“噢,游书记我认得的”,落座后她条理清楚的讲述了她的过去,‘我是1913年出生的,就读过南京的京陵女大,我在那里认识了我的先生,他在中央大学读书,他毕业了,我放弃了学业,跟着他到昆明来,他在西南联大教体育,我在西南联大搞教务工作,是抗日战争时期’,这时,我才知道我们云大真正算得上联大人的如今只有两位了,一位是经济学院95岁的夏一成先生,另一位就是她了,陈凤英女士之后一直在云南大学工作,为这所高校奉献了一生。

当她向我们娓娓道来的时候,我留意地扫瞄了她的居所,干净、敞亮、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凡是进来的人一定会以为她雇了一个保姆或钟点工,这一切都是别人代劳的,一问才知错了,这些都是眼前这位百岁老人自己亲力亲为,从不假手他人的,不可思议,但又确实这样。“老人家,你的状况确实让人赞叹,一百岁难得,一百岁还能思维清楚,手脚麻利,更是难得又难得,其实,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像你一样,欣逢盛世嘛,谁不想多活几年呢,能跟你讨教一两个秘诀吗?”陈凤英笑着摆了摆手,“哪有呀,我还不是跟平常人一样过平常日子嘛”她向我们讲述了她一天的生活:早上8时许起床,弄一点早餐,牛奶糕点一类,然后就打扫卫生,扫地抹桌子,然后就准备午饭了,儿子会送一些食物和菜,自己烧煮,大概就是两菜一汤,她喜欢荤菜,鸡鸭牛猪肉不挑,是肉就行,一定要有个荤菜,一辈子习惯了,吃完了睡个午觉,3点钟起床,下楼去锻炼一下身体,动作是自己编的,达到运动目的就成,然后准备晚餐,每顿能吃两小碗米饭呢,吃完饭后看一会儿电视,大概晚上10点钟左右就上床,有时候也吃点水果、糕点之类,睡眠很好,一觉能睡到大天亮。尽管孩子们不赞成,老人还能自己一个人上街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时候出远门,还能挤公车哩。我打趣的对她说:“恐怕公交车上给我让座的人比给你的多吧,谁叫你显年轻的”,陈凤英女士说:“心宽,不寻烦恼就好,”告别这位长寿老人时她塞了几块糖给我们,甜甜蜜蜜,快快乐乐的过吧,高兴一天是一天,多活一天就赚一天。

我们没有讨到老人的长寿秘方,也许她自己也没有总结一套养身健体的方法。她也和我们大家一样,想老百姓的事,吃老百姓的食,过老百姓自己过的日子,我记得有几句话,“春有百花冬有雪,夏有凉风秋有月,没有烦事在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世上难得有百试百灵的长寿秘方,一切都在自然规律掌握之中,与其追求长生不老药,还不如顺其自然过好每一天,不论顺心的事,烦心的事看得淡些,所谓不以物喜,不以已悲,大概就是这位长寿健康的人瑞给我们的生活启示了。

我们祝愿陈凤英女士这位百岁老人舒舒心心地再活几年,也希望能把她的瑞福传给更多的人,毕竟现在已是春光似海,盛世如花的大好光景,谁不想愉快地多呆几年呢。

(马光中:云大老教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