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当银杏叶黄了的时候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11


19548月,我从四川考入云南大学化学系,成为云南大学的一名学生。从我踏进云大的校门起,就对学校有了一份情感。在云大求学,继而在云大工作,那些忙碌又美好的往昔时光,总会时时在脑海里浮现。那些沉淀在我内心深处的和云大有关的小故事,小片段,仿佛秋天满树金黄的银杏叶,又如枝叶间一粒粒饱满的银杏果,数不完,诉不尽。在此,我且撷取其中的一小片,借着回忆,重温旧时光。

记得入学之初,全部理科女同学都住在向泽馆,向泽馆位置在现在会泽院后面,已拆,如今修葺成了一片绿草地。而全体文科女同学则住在映秋院。1955年,学校经过整体筹划,建起了一幢崭新的宿舍大楼,专门给全体女同学住。当时文理科女同学全部搬进这幢大楼,引得男同学们无比羡慕。但这幢楼没有直接通往食堂的路,不得不迂回绕道,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于是由学生会提议,总务科牵头,并派科里的杨师傅指导,由部分女同学在1956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那天开始动工,修建了一条方便女生生活和学习的道路,这条路从女生宿舍一直通向现在的一食堂方向,由于大家齐心协力,在很短的时间里,一条笔直的新路就出现在校园里,当时称之为“三八”路。大家都觉得道路两旁若有绿树掩映,就更美了。于是,按照学校的规划,在总务科武师傅的带领组织下,在路的两旁种下了整齐的银杏树,从此“三八”路改名为银杏道。时光流转,转眼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了,这条长长的银杏道已成为中国高校难得一见的美丽风景,它犹如一幅绝美的油画留在一代又一代云大人的心中,挥之不去。它是校园的天然氧吧,更是云大一张亮丽的名片,只要说起银杏道,人们就会想到云大。

当银杏叶黄了的时候,是银杏道风景最美的时候。微风拂来,片片银杏叶就像翩翩的彩蝶,在行人的眼前身后飞舞,旋转,飘落。落在地上的无数金黄的叶子,又把道路装点成一幅巨大的风景画,人在画中,心底就会油然生出浪漫诗意的情愫。浓密的树阴下,拍照的人络绎不绝,散步的人也不少。微微的笑意荡漾在每个人脸上。

我是当时参加修建“三八”路的一员,看到现在这种情景,心里真有难以言表的喜悦。每当我在这条路上散步的时候,我就心生感慨。我觉得,年轻时候我们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勤勤恳恳地工作,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意义的。所有的辛苦努力,在以后都会成为美好的记忆。

彭佑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