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天缘——《小河淌水》与会泽院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6-10

“月亮出来亮汪汪,月亮出来照半坡……”                        

1953年,黄虹参加北京全国民族歌舞会演时,以婉转悦耳的歌喉演唱了这首弥渡民歌,歌声未落,台下已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接着,她又在布达佩斯世界青年联欢节上唱了这首歌,联欢节也为之沸腾。在那优美的旋律中,美丽的景色仿佛在我们眼前展开:小河潺潺流淌在身边,半坡上的恋人在深情凝望……之后,世界著名艺术家时乐蒙又把它改编成交响乐,由解放军总政文工团在许多国家演出,《小河淌水》由此走向世界。

现在,听着《小河淌水》那优美的旋律,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尹宜公, 想起会泽院。

刚建成不久的会泽院,两旁树木尚未成林。

在20世纪40年代著名的“一二·一”运动之后,云大南风合唱团《教唱歌》首次刊发赵华(尹宜公)谱曲的弥渡民歌《小河淌水》。而会泽院是《小河淌水》的诞生地,它的气氛以及它蕴含的文化韵味给了尹宜公创作的灵感。后来尹宜公在回忆《小河淌水》的创作过程时也说:“在一个月明风清的夜晚,我在会泽院前的阳台上散步,忽然间涌发出一种创作的冲动,心中的旋律不可遏制地飘出……我先把回忆中最打动我的旋律整理出来,把原来第一句的节拍重复一遍成对唱,但哼了几句,感到虽然优美,但却显得单调平淡,便把第二遍重复时的第一小节的节拍稍加修改,这样就能反映变化起伏和深沉的激情……”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没有会泽院,就没有《小河淌水》。

《小河淌水》唱响后,大理的弥渡声名鹊起,但因为复杂的历史原因,《小河淌水》的著作权也引来争议,几经波折,国家版权局终于于2006年4月认定《小河淌水》版权属尹宜公。2006年9月,大理州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弥渡县委宣传部部长说,这首歌在弥渡唱了半个多世纪,然而自2000年以来,关于这首民歌的著作权出现了争议,所有弥渡人都关心它的归属,经过6年的努力,《小河淌水》又回到弥渡人的怀抱, 著作权回到了尹宜公手里。这是尹宜公的幸事,也是弥渡人民的幸事。

庄重的会泽院也在《小河淌水》的优美旋律中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思绪回到了过去。1963年10月,阿尔及利亚国宾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部长陈毅的陪同下,千里迢迢来访云大,考察了会泽院的历史、建筑风格,为会泽院的魅力所吸引。的确,会泽院是一个充满文化韵味的殿堂,这里承载着云大深厚的文化底蕴。1923年4月20日举行会泽院奠基仪式暨东陆大学开学典礼,董泽校长发表讲话:东陆大学非一人所有,更非   云南的、中国的,实世界的。可以说,董泽校长的讲话蕴含着云大精神中那种开阔大气的品质。从会泽院的奠基开始,新生的云南大学经历岁月的风雨,筚路蓝缕,拉开了云南高等教育的大幕,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1957年,我们几个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毕业生来云大报到,报到的地点就在会泽院。云大外语教研组设在会泽院三楼,充满活力的六个北外毕业生也在会泽院授课,会泽院是我们“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教书生涯的起步线!笔者对尹宜公倍感亲切,因为尹宜公是笔者上峨山中学时的班主任,他教我读书、习文并传授革命道理。《小河淌水》与会泽院有缘,笔者、尹宜公也有缘于会泽院。


颜洪恩

 (原文载《云南大学报》第10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