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云南大学培养的第一位博士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6-10

1985年5月30日上午,云南大学经济系阶梯教室被校内外的四百多名师生挤得满满的,窗子上爬满了人,连走道都坐满了观众和听众。云南大学历史上的第一次博士论文答辩在这里举行。

1985年博士论文答辩会会场。


答辩会上林超民的答辩引起了师生们的极大兴趣。


答辩委员会委员在对林超民的博士论文答辩进行无计名投票。

由博士生指导教师云南大学历史系江应樑教授、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梁钊韬教授、中南民族学院民族研究所吴泽霖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方龄贵教授、云南大学历史系李埏教授组成的博士论文答辩委员会,让人肃然起敬。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委员们轮番向博士研究生林超民提出各种问题和质疑。林超民一一作了令人满意的回答。最后,答辩委员会全票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同意毕业,并授予博士学位。中国民族史专业第一位博士在云南大学诞生。

江应樑教授在指导林超民作博士论文。

林超民1962年考入云南大学历史系。毕业后当过工人、中学教师。1978年考取硕士研究生,在方国瑜教授指导下,攻读云南地方史。1981年取得硕士学位后,1982年又考取由方国瑜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1983年方国瑜教授逝世后,改由江应樑教授指导。在两位导师指导下,他以全优的成绩学完学业。他翻译了美国史学家巴库思著的《南诏国与唐代中国西南边疆》一书,撰写了《大理段氏和三十七部盟誓碑的几个问题》一文。他的《试论汉唐时期西南的昆明》一文,研究了昆明族的族源和演变、昆明池的方位、昆明地名的由来和沿革,提出了新的见解,对研究古代云南很有价值。他的博士论文《安西北庭都护府与唐代西部边疆》一文,论述了唐代安西、北庭两个都护府建立的过程及其在开拓与巩固西部边疆发展经济、文化,促进民族融合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在西域史的研究方面是一个突破,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读博士时,林超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图为他在进行入党宣誓。

林超民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连续不断地发表论文及专著,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影响。曾担任过历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培养了一批研究生, 其中有美国、日本等国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他还担任过云南大学副校长。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徐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