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外国人眼中的云大银杏道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5-21

20世纪90年代初,以色列国在云南大学科学馆举办《今日以色列》摄影展览。以色列国对这次摄影展览很重视,派以色列国驻中国大使本·亚柯夫率领文化参赞、农业参赞和使馆工作人员十余人前来举办展览,影展展出近百幅摄影作品,比较全面地介绍了以色列国的情况。云南大学的部分党政领导、西亚研究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工学院、云南民族大学的部分师生三百多人参观了影展。

当时的云南大学党委书记高发元致欢迎词,热烈欢迎以色列国到云南大学举办这次影展。云南大学重视对西亚及以色列国的研究并取得一批成果,今后还将继续深入研究。希望这次影展圆满成功!以色列大使本·亚柯夫即兴作了“带着笑容来学习最好”的演讲。他说:“看到云南大学的学生朝气蓬勃,轻松、愉快地学习和生活,勤学好问,脸上带着微笑。眼里充满对未来的希望和自信,带着笑容来学习最好。云南大学对以色列国的研究比较深入,出版了一些论文和著作,其中《以色列——谜一般的国家》一书,在以色列国受到欢迎,增进了两国的友谊和了解。肖宪教授等人在以色列国考察研究期间,还受到以色列国总理沙米尔的接见。上次在贵校举办的《以色列总理拉宾生平摄影展览》非常成功。希望我们的合作更深入,取得更丰硕的成果”。看完摄影展览,我们陪着以色列国大使一行参观校园。

图为云南大学东陆校区银杏树。

走出科学馆,进入云大最有特色的银杏道。看到道路两旁长得高大、挺拔、树叶茂盛、风吹沙沙声响的银杏道树,亚柯夫大使眼睛一亮,用手指着像列队迎接贵宾的两排大树问道,这是什么树?翻译回答:银杏树。这条路也叫银杏道。走在清爽凉快的银杏道上,亚柯夫大使说道:“这里是自然空调。”因为八月,昆明秋高气爽,在室内因为参观的人多,又闷又热,来到树下感觉凉爽舒适。生物系的一位教授向大使介绍,银杏树出现在几亿年前,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种子植物,被誉为“活化石”。它生长慢、寿命长,栽种二十年才开始结果,四十年后大量结果,爷爷栽树,孙子才能吃到果实,所以银杏树又称为“公孙树”。云南大学这些银杏树,是武文忠栽种,精心护理成长起来的,现在正是丰产年。大家抬头一看,枝头密密麻麻、绿色的、圆圆的果子一串串、一簇簇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引起了大使和参赞们一片喝彩和赞叹。银杏树、银杏道成为云南大学最亮丽的风景。也是云南大学名片之一。春天,这里呈现出一片翠绿,生机勃勃、春意盎然;夏天银杏叶呈现出成熟的、深沉的墨绿色;秋天这里是金黄色的海洋,微风吹起,金黄的银杏叶满天飞舞,飘落满地,铺成金黄的银杏大道!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来观赏:年轻人追逐那些在空中飘忽不定的银杏叶,把色彩艳丽、叶纹清晰、透明、造型优美的叶片,夹在笔记本里,放在书里当书签;青年男女互赠做信物;文人墨客把它写在文章中,连同拍成的照片一起,随着报纸和电波飞向远方,飞到了千万人心里。跟随爷爷奶奶来观赏的孙男孙女们,穿着色彩艳丽的节日礼服,欢天喜地地举着一双双小手盼着银杏叶飘落下来,嘴里不停喊着“银杏树爷爷奶奶,恩赐一片叶子给我们!”老年人忙着在地上寻找金黄的,肥厚的银杏叶,拿回家里煮水喝,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银杏道变成金色的海洋,人潮涌动的海洋!冬季,银杏树叶落了,换上了冬装。银杏树枝干的皮变得既厚又硬,像穿了盔甲,顶天立地的士兵,准备迎接风霜雨雪的考验。同时吮吸着大地的乳汁,等待来年的绽放。冬季来临,春天也就不远了!

图为云南大学东陆校区银杏道。

银杏树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都很高,它浑身都是宝。由于它长得高大,挺直向上,寿命长,因此,还有象征健康长寿,幸福吉祥等美好寓意。以色列大使听到银杏树的故事和传说激动地说:“我先后到过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没有看到过这样整齐、壮观、雄伟的银杏树。贵校的肖宪教授把我们国家说成是谜一般的国家,贵校才是谜一般的学校”。

我们从银杏道拐弯,上了“情人坡”,进了“玫瑰园”,五彩的玫瑰十分耀眼;隔壁的桂花园里,丹桂正飘着迷人的芳香;钟楼的钟声响起,古老而深沉,宏亮而悠扬。我们来到至公堂,那是一幢古老的、标准的中国式建筑,是古代举人考试的地方。考试者人人公平,考取举人为官要以天下为公为己任。如今,“会泽百家、至公天下”是云南大学的精神。走到学校大门口,回头一看,古朴、高耸、雄伟、肃穆的九十五级台阶和会泽楼,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深邃、庄严、幽静、神秘。听了九十五台阶的故事,亚柯夫大使说:“贵校有那么多的故事和传说,真是谜一般的大学”。

云南大学银杏道的叶子绿了又黄,黄了又绿,树长高了,树干更粗了,树根扎得更深了。树大根深,根深叶茂!结的果子更多更大。不是吗?如今的云南大学,已从过去的私立云南大学变为国立云南大学。由国家“211”工程大学,成长为国家“双一流大学”。每年招收一万多名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毕业生。他们象一粒粒科学的种子,撒向世界。他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们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青春和力量。云南大学的老师、教授们成百上千的科研成果、发明创造,从银杏道播向远方,影响着科学发展,造福着人类社会。

银杏道,是让人永远不能忘记的云南大学的一张美丽名片。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徐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