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在第二条战线中的云南大学(三)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18

迎接解放

19488月底,中共云南省工委部署了审查被捕党员和“民青”成员的工作,目的是弄清他们的表现,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觉悟,作出适当处理与安排。他们都积极、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审查。此项工作于1949年夏末结束。在历经九个月的昆明“七一五”事件后,中共云南省工委为集聚力量,壮大革命队伍,将一批中共党员、民青成员和进步学生抽调到农村或市郊区,其中大部分疏散到村游击区参加武装斗争。

“七一五”反美扶日运动后,省工委与昆明市工委不失时机地对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外围组织作了整顿和重建,并自定了“隐蔽组织,积蓄力量,发展力量,团结群众,相机进攻”的方针,在组织上采取一系列措施。“七一五”后的第三天,省工委就与云大地下党组织接上关系,开展发展新党员等活动。19489月成立了中共云南大学总支委员会,党总支大体按学院建立党支部,党总支委员基本上是各支部负责人。例如文法学院党支部书记史坚,农学院党支部书记董坤德,理工学院党支部书记何学禹,医学院党支部书记万全瑜。省工委将云大、师院的党组织交给昆明市工委,省工委郑伯克通过市工委了解情况,研究方针,指导工作。19489月,昆明市工委建立了两类学校区委,分别联系和领导大学和中学的地下党组织,认真执行纵不越级、横不越支、单线联系的原则。194811月,在昆明市工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昆明市委,陈盛年为书记,赖为民、高志远为委员。同年,北平地下党组织动员南方籍的党员回南方参加革命斗争。清华的王天昆、吴道源、陆钟玮,北大的何宏礼积极响应号召,在暑期返回昆明。其中,吴道源到了嵩明、易门,何宏礼下乡,其余二人转学云大,归文法学院支部。到194810月初,云大聚集的党员和盟员(“民青”成员)约60人,其中党员占一半左右。云南大学党组整顿恢复后,云南省工委书记郑伯克在昆明市委会议上提出,新的党组织应保持过去学生运动的传统,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团结同学。省市工委指示按照有礼、有利、有节的原则,提出适当口号,采用适当的革命斗争方式,组织群众活动和群众斗争。云大党总支随即发动各院系开展各种形式的革命活动。党员和盟员串联发动老同学,以同学会、同乡会、学习会等名义,在学校宣传“尊师爱生”、“团结友谊”,通过伙食团、读书会、壁报社、歌咏团(队)等广交朋友、谈思想,打开工作局面,把工作重点立足于团结全体同学的基础上,站稳脚跟,战胜国民党反动派。

“反对美帝扶日”游行队伍经过昆明护国路。

“令宪警进入云大等校逮捕学生集中看管”的电文档案。

194811月末,云大学生、民青盟员游桂馥在省特刑庭遭受酷刑逼供的折磨,出狱不久即去世,该事引起群情激愤,要求举行追悼会。云大党总支因势利导决定通过文学系的党员、民青成员串联各系组织追悼会,表示对战友的思念,支持和声援狱中坚持斗争的同志,同时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教育团结广大师生,进一步组织群众。这是“七一五”后的第一次全校性的政治集会。云大地下党组织利用这一机会提出组织系级代表会的倡议,经党员、盟员(民青成员)串联,提出“联络感情、砥砺学行、互相资助、共同进步”为宗旨,经酝酿推选,选举产生了由外语系、机械系、文学系、数学系、医学院五个院系的代表为常委的云南大学系级代表会。为便于隐蔽,常委不设主席,作为秘密领导的核心的是由五院系代表中组成的“民青”领导小组,直接受云大党总支领导。此后,其他学校也以系级代表会或班联会(在中学)的合法团体名义取代了“七一五”被取缔的学生自治会。云大系级代表会除本校的工作外,还执行省学联的工作任务,这标志学联的实际恢复。云大党总支经请示同意后,增加苏经文(赵征)为总支委员,并成立系级代表会党组,由党总支领导,苏经文任党组书记。1948年底,中共云南省工委要求云南大学等校加强教授会、系级代表会的工作,推动讲助会、联系会、工警会的建立。

在省工委和市工委领导下,解放战争时期作为昆明学生运动中心“民主堡垒”的云南大学,正式成为宣传中国共产党声音的重要场所。早在《民主周刊》被停刊后,民盟组织将电台交给学联,在省工委书记郑伯克领导下,设于云大会泽院地下室,收听和记录新华社的广播,并油印出《新华通讯》,交省工委发出,坚持到1949年底。这对宣传中共中央声音,鼓舞革命群众的斗志起了重大作用。根据省市工委指示,云大党总支将大批符合条件的进步学生发展入“民青”,同时又发展经长期考验、符合条件的“民青”成员入党。到19495月,先后吸收200多个进步学生加入“民青”,从“民青”吸收了90多人入党。当时云大党总支约有党员、“民青”成员260多人,其中党员上百人。1949212日,因当时中央银行昆明支行拒绝收回停止使用的50元票面的金元券而发生挤兑,发生遭到国民党当局枪杀21名无辜者惨案。云大系级代表会当即报告事实真相,敲钟全校默哀三分钟,表示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抗议和谴责。随后,国民党当局因发行金元券,迟迟不解决教职工薪金按时发放问题,云大教授会决定43日罢教,昆明市各校教师、市内工人和机关公职人员纷纷响应,积极参加这项“求生斗争”,国民党当局最后被迫调整了云大、师院等校教职工的待遇,通过斗争,进步的讲师、助教、职员、工人,均希望组织起来。5月初,以进步教授为骨干的新教授会率先成立。

昆明学生举行“反对美帝扶日”游行。

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后,云南省工委作出关于形势政策的决议,其中指出“七一五”运动后,中共云南地下组织领导的武装壮大了37倍,学生与公教人员的“求生斗争”较过去更高涨、更广泛、更深入。19494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紧接着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渡过长江,解放了南京。云南省工委不失时机地组织开展“迎接解放,走向社会”的活动。

云大党总支利用大中学校学生纪念“五四”运动的机会,从51-4日开展各项活动热烈庆祝,特别于54日在云大广场举行盛大营火晚会,演出歌舞、活报剧等节目40余个,大中学校学生近万人参加。这是“七一五”事件后,昆明学生第一次大集会。

5月上旬,中共昆明市工委领导决定,由赖为民分管学校青年工作,成立大学区委会,负责人是赖为民,云大的王裕昆、赵征为委员。5月中旬,以共产党员、民青成员、进步教职工为骨干,正式成立云南大学“五联会”(即教授会、讲师助教会、职工联谊会、工警联谊会、学生系级代表会的简称),地下党员郭佩珊教授被选为“五联会”主席。“五联会”的代表:教授会代表秦瓒、张瑞伦、郭佩珊;讲师助教会代表曹诚一、杨朝梁、胡秀荃;职工联谊会代表陈云浦、赵谦;工警联谊会代表李金祥等;学生系级代表会代表舒炘等。在中共云南省工委和昆明市工委领导下,“五联会”在团结师生员工开展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维护自身权益,参加12月的昆明保卫战(昆明和平解放后,蒋介石下令国民党第8军、第26军进攻昆明,时间为1215日至1228日,国民党部队在起义队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五兵团的围堵下狼狈逃离昆明),迎接解放中发挥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云南大学广场举行的“反美扶日”示威大会。

19497-8月,云大、师院、五华学院倡议恢复昆明市学联,同时恢复《学 生报》。根据省工委的要求,云南地方党组织通过“五联会”向学生提出“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的号召,有计划地组织共产党员、民青成员和进步师生,按院系专业,根据各自的社会关系,组成各种小型服务队到工厂、农村、商店、银行,甚至到国民党的士兵、警察中进行“宣传形式,迎接解放”的革命活动。中共云南省工委,输送了大批青年到游击区参加武装斗争,1949年下半年形成高潮,仅就云大和附中地下党组织输送参加革命武装斗争和地方政权建设的共产党员、“民青”成员和进步师生就有600余人,占当时在校学生人数的三分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的每个支队都有云大的学生,他们在军事、政治等方面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他们当中还有不少人,在革命斗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蒋介石在彻底失败前,企图把云南作为最后挣扎的反共基地,要时为省主席的卢汉“整肃”民主力量。还派特务头子毛人凤、徐鹏举等来昆实行“整肃”和“整理”,99日开始对共产党员、民主人士大逮捕。由于云大党组织事前得到消息把平时做公开工作的同志转移到乡下或在昆明隐蔽,中共党员和民青成员没有人被捕,组织没有受到破坏,但当时被整肃委员会解聘、撤职、裁退的教职工近百人,被开除和裁退的工警有数十人之多,被开除的学生有20多人。这就是云南历史上的“九九整肃”事件。

10月,留在云大的地下党员秘密组建了中共云南大学总支委员会,由董坤德任总支书记,下设文法和理工医农两个支部,依靠党的外围组织和民主党派,团结广大进步师生员工,开展迎接解放的各项准备工作。“九九整肃”事件后,云大党总支特别对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进行专门研究,公开的革命群众活动暂时停止,加强师生对形势的学习和讨论。中共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101日成立后,云大地下党采取多种方式,将昆明市工委下发的宣传资料: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1121日发布的《对滇黔川康国民党军政人员公告》(简称“四项号召”或“四项忠告”)等,悄悄放在教室的课桌和讲台上,让师生可以及时阅读,有的材料是专门投到反动党团骨干家中,警告他们只能规规矩矩,争取立功赎罪。

在昆明广大人民群众热烈酝酿“迎接解放”的氛围中,在中共高层有关人士的动员下,国民党云南绥靖公署主任兼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于1949129日在昆明宣布起义,脱离国民政府。消息传出,云南大学一片欢腾。次日上午,中共云大总支在翠湖畔的小吉坡召开有“民青”分支委以上参加的扩大会议。会上传达市工委要求,简述卢汉起义经过,分析云南和平解放的新形式,根据中共云南省工委要求,紧急行动起来,发动群众,做好保卫昆明的准备,并宣布中共昆明市工委决定,立即恢复“学联”。于1214日正式在云大至公堂举行昆明学生联合会成立大会,云南大学为学联会主席学校。

1213日,省工委书记在市工委召开的会议上,分析昆明的形式和特点,并提出任务要求。会议建议将原由3人组成的昆明市工委扩大为15人。云大党员中任委员的有郭佩珊、倪之栋、王裕昆等,陈盛年任书记,赖为民为副书记。

1215日至1223日,昆明保卫战胜利结束的当日,昆明市举行了万人的“肃清残匪,保卫昆明”的示威游行。昆明市和平解放之后,云南大学师生为迎接云南解放的到来,于1231日恢复上课,揭开了云南大学历史的新篇章。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游庆章 古明清 阚家德

材料来源:《云南大学志》第三卷《党群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