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记忆中的张德光先生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12-16

1976年“三八节”云大历史系师生合影。第一排从左到右:张家麟老师、赵瑞芳副系主任、李淑兰系党总支书记、张德光系主任、董孟雄老师。第二排从左到右:孔稳苏(1974级学生)、何美焕、汤芝兰(团总支书记)、曾凤英、裴黎艳、孟献云、桂琼兰。第三排从左到右:罗秉英老师、左文华老师、黎家斌老师(1974级辅导员)、尹于槐(系党总支副书记)、郑念仲、苏映莲。


当年历史系的老师真是谦和之至,不论学问多高、名气多大、多么繁忙,每逢过节都会走出书斋和大家同庆共乐。本文的插图为庆祝1976年“三八节”在云南大学历史系办公室门口留下的合影。    

这些老师中,我记忆最深的是张德光先生。先生1913年出生于湖南攸县的一个书香世家,四岁启蒙,由其父亲自授课。1935年考入北大历史系,他对先秦诸子百家及孔子所创建的儒家学派的研究,受冯友兰、钱穆先生的影响较深。1939年毕业后,先生决意回到烽火连天的故乡,投身于民族教育。抗战期间先生曾任湖南攸县临时中学校长,在抗战艰苦年代为故乡培养了大批人才。1986年1月先生去世,攸县人民政府决定将先生骨灰安葬于攸县一中(其前身为攸县临中)校园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张先生一直在云大工作,曾任云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教务长、历史系主任、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常委。张德光先生拥护党的领导,为人民教育事业无私奉献,他在云大任教30余年间,大部分精力投入校、系建设。他任历史系主任31年,呕心沥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史学人才,他的学生不少已成为当今有名的专家、学者或教授,使云大历史系成为国内史学界有一定地位和自己特色的系。先生治学严谨,谦和慎行,德高望重,光明磊落。

他老人家一生主要从事中国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他授课数门,主要讲授“中国思想史”“先秦思想史”,并亲自编写这两门课的教材。他国学基础扎实,精于古文字,藏有并阅读了大量古典书籍。他对中国思想史有系统广泛的研究,对儒家、道家、魏晋玄学和明清之际的乾嘉学派思想都作过深入研究。在他发表的数十篇论文中,其中有两篇作品在我国学术界影响较大,再版刘文典大师的巨著《庄子补正》时,先生以精美的文言体为该书再版作《庄子补正跋》,对《庄子补正》给予了深刻的评价。

1974年,张先生已60多岁,当时虽然身体不太好,声音不大,但仍坚持给我们上课,语言生动,条理清晰。他对先秦的孔孟老庄等思想家的思想分析深入透彻,给了我深刻的启示。我的基础较弱,张先生教我读古文的方法,还建议我多背诵一些好的文章,甚至是成语。我下去后照着老师的方法去做,果然有了一点进步。老先生发现后高兴地说:只要肯努力、肯下功夫,总是会有成效的。后来,大学毕业后在学校工作,每逢遇到困难就会想起张先生的教导,就会努力克服困难。先生当年对我的启示足以让我受用一生,所以特写此文以志纪念。

 

                                             

曾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