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乐育英才 金针度人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9-23

方国瑜是二十世纪云南最杰出的学术大师之一。他早年研究音韵文字学,著有《广韵声汇》《隋唐声韵考》等著作,为学术界推崇。因撰著《纳西象形文字谱》一书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纳西语言与历史学之父”。他因痛感清朝外交丧权辱国,愤而在报刊发表文章,呼吁国人督促政府,保我边疆。1935年8月,他参加中英滇缅未定界务交涉,转而研究西南史地。 

1936年方国瑜受聘执教于云南大学。1957年开始招收副博士研究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批招收研究生的导师。到1965年,方国瑜先生共培养三届7位研究生。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所有大学“停课闹革命”。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1978年9月,方国瑜又开始招收研究生。这一年,他招收两位研究生:林超民和史继忠。

1980年2月12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于1981年1月1日开始实施。1981年11月,国务院批准首批博士和硕士授予单位,公布学科和专业名单。云南省获得一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这就是中国民族史专业;仅有一位老师获得博士研究生导师的资格, 这就是方国瑜教授。1981年9月,方国瑜指导的史继忠、林超民获得历史学硕士学位。1982年9月,林超民成为云南省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在方国瑜教授指导下研究中国民族史与云南地方史。1985年5月通过论文答辩, 获得博士学位,成为第一位中国民族史专业博士,也是云南省历史上第一位自己培养的博士。

方国瑜与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林超民。

方国瑜乐育英才,诲人不倦,桃李遍天下。他教学态度一贯严肃认真,尤其重视基础课教学。20世纪80年代初,已双眼失明的他还在给本科生讲授目录学、地方史等基础课。方国瑜培养研究生,总是从打基础入手,让学生在版本目录、校勘训诂、年代、职官、历史地理、文物金石等基础上下功夫。方国瑜说,“旧社会个人观念重,基础工作做完了,问题研究好了,把基础的稿子毁掉,拿出成果来,‘绣罢鸳鸯从君看,不把金针度与人’成了风气”。国瑜先生在教学中反对这种恶劣风气,以广阔的胸襟,重在给学生指引读书门径,传授治学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精神与开拓创新的能力。他从不装腔作势,盛气凌人;始终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奖掖后生,扶持青年,诲人不倦,为后学师    表。对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尤寄以殷切期望,对读书门径、治学方法,无不耐心指点、纤悉以告。每接谈,辄三数小时,娓娓不倦,满座春风,令人陶醉。凡向方先生求教的人,无不为之感动。


林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