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云大首任校长董泽与建筑师张邦翰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6-18

董泽(1888—1972),云南云龙人,曾留学美国。张邦翰(1885— 1958),云南镇雄人,曾留学欧洲。虽各自异域深造,但二人早已相知。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为国揽贤,富塑瀛洲。”记得东陆大学开办,张邦翰设计、监筑,董泽为之辅成的会泽院,既萃集着欧美经典艺术瑰景,又有中国“圆明园”奇观的影子。20世纪20年代,董泽在张邦翰的默契配合下,于昆明西山华亭寺、太华寺、筇竹寺后山等片区创建林场,播种育林。那葱郁茂密的松柏,无不凝聚着云南大学师生员工们的滴滴汗水。而今享誉世界的西山森林公园,已是生态平衡之典范,后世难忘。1923年, 与东陆大学建立同步,董泽再度率张邦翰等到澄江抚仙、江川星云两湖之滨,为东陆大学兴办农场,招资盈利,充实大学的图书、仪器。且积极拟议,为增办农科和实习园地招基。当时,两湖周边农民随大学农场之兴起而备受庇荫,得益匪浅。董泽务实求真之精神,已是声名远播。


董泽(左三)与张邦翰(左二)、赵述完(左四)等人数次骑马至昆明碧鸡关、

一平浪、禄丰县一带山林险要处勘察开修滇缅公路从昆明至禄丰段的情况。

为脱去云南地处边疆、交通闭塞之外罩冗衣,促进内外物资周转, 谐配滇垣蕴藏丰硕与天候绚美之景匹,董泽锦心绣腹,拟具了修筑直通省外的三条运输干道计划,亦在创建东陆大学的同时,于1923年开始修建滇缅公路(时董泽已兼任交通司司长职务)。初起,董泽邀张邦翰和赵述完(1896—1978,云南通海县人,东陆大学预科部主任兼无线电实验室主任)陪同,骑马入崇山峻岭、深沟险箐,勘探路基,历尽艰辛,完成了勘测任务。其一期工程,由昆明大西门经西站(起点)至碧鸡关,而后西向禄丰县延伸,全长80余千米。1925年10月,大西门至碧鸡关段通车;1927 年,至禄丰段全程竣工。董泽亲莅碧鸡关主持通车典礼,并乘首车抵达禄丰车站以志祝贺。

 

李作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