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陈省身与云南大学

发布部门:      发布时间:2019-04-28

1986年,学校要请一位德高望重的学者来颁发第二届熊庆来奖学金。首届是杨振宁博士,这次的规格也不能低。大家一致认为陈省身先生无疑是最佳人选,因为他是蜚声中外的数学大师。中美关系解冻后,自1972年首次回国访问,他几乎每年都回来,为封闭多年的国内数学界介绍当今世界数学发展的情况。他讲解的数学“新概念”每每引起轰动。为了推动中国数学的发展,陈先生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先后在北京主办几次国际数学大会,邀请了大批国际上一流的数学家来华进行交流。一时国内的数学学术活动形成一个高潮。我虽然听过他的学术报告,参加了其所主办的会议,但没有近距离接触过。对这样一位曾被党和国家的历届领导人如邓小平、胡耀邦等多次接见的学术界的风云人物,能否请到呢?让人喜出望外的是他欣然同意了。后来才知道,陈先生和熊庆来老校长的关系非同一般。


陈省身先生1938年在《云南大学学报》上发表的论文


1992年陈省身先生题词并送给作者的文集

1932年陈先生在南开大学毕业后,考取了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当时的系主任就是熊庆来。因此陈先生一直对熊先生执弟子礼。1934年陈先生留学德国和法国,取得博士学位后,又受聘回到清华大学任教。由于抗日战争的影响,清华迁到昆明与北京大学、南开大学联合成立了西南联大, 因此先生辗转由欧洲经美国,于1938年到昆明。当时大批内地人员涌入昆明,西南联大刚成立,校舍紧张。而熊庆来先生此时已任云南大学校长,熊校长就让陈先生在自己的家里先住下,并聘请他到云大任教,讲授几何方面的课程。同年,陈先生就在《云南大学学报》上发表了《两类仿射联络》一文。其后熊校长还与陈先生、姜亮夫先生等七人在云大成立了“新中国数学会”,他们共同组成了理事会。1948年陈先生在上海中央研究院,目睹国民党统治区的混乱局势,就以到美国访问为由,想借机离开, 但办理护照困难。又是熊校长出面,多方奔走帮助解决。对此陈先生心中十分感激。


 

陈省身先生(右一)为云大题词。右二为杨光俊,右三为当时的数学系主任卫念祖教授。

1986年,陈先生到云南大学,除了颁奖外,还接受了云南大学“名誉教授”的聘书,给师生作了学术报告,并亲笔题词:“二十年后将云南建成数学大国的数学大省。”表示了他对云南和云南大学的厚望。

1991年陈先生在夫人郑士宁女士的陪同下再次来云大访问。他们二位结婚后一直感情甚笃。夫人六十岁生日时陈先生曾写诗道:“三十六年共欢愁”“养儿育女赖汝才”。此次来除学术活动外,先生的心愿是探访当年在昆明结婚时的新房。终于在钱局街找到,先生非常高兴。临走前还为中文系张维老师编写的《熊庆来传》题词。陈先生对昆明对云大都很留念,分别时还相约要第三次来访,但终因年事渐高、行动不便而未果。


杨光俊(讲台左)邀请陈省身先生(一排立者)作学术报告。

云南大学是中国的一所老大学,在高校中有它的历史地位和影响。许多著名学者曾经在此任教或与之有某些渊源。杨振宁博士回国后,首次到云南就是访问云大;周培源副委员长到昆明也专门到云大作学术报告; 著名的“两弹一星”功勋院士彭桓武,在校庆时深情地写下题词“我爱云大”;楚图南副委员长的贺诗是“月是故乡圆”。还有许多学者都曾通过不同途径表达想来云大访问的愿望,但在20世纪80年代,学校的学术交流活动很少。客观上有经费困难等原因,但主观上也存在保守、缺乏开放办学的理念,很多有极高成就的校友均没有被邀请回校讲学和指导学科建设。如今,当年六十岁上下的一代精英大多已经去世,我们错失了推动云南大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一个机会,实在是一件憾事!

 

云南大学原校长、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杨光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