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0世纪80年代前的云大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11-26

20世纪80年代前的云大,由于社会资源有限,为了学校的正常运转,几乎配齐了社会上所有的工种当时人数最多的是泥木工,大约有四五十人,学校的小型建筑如食堂之类,都由这些师傅建造完成他们个个技术过硬,工作任劳任怨管培须师傅能设计图纸;杨春平李加明、杨树雄师傅是非常有经验的建筑施工管理人员工人师傅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李双华的父亲人称大老李,因为他是工人师傅中个子最高的,操一口纯正的江川话,噪音洪亮,一个竹制的水烟筒,随时带在身边,是工人师傅们工间休息时开心果。 

学校的机械厂也是人才济济,烧开水,煮饭的蒸汽锅炉都是厂里的师傅们制造其中厂长志忠,副厂长王兴文,都是技术精湛的机械制造专家。记得当时学校开发研制的工业煤气发生炉,绝大部份工程都完工,两个巨大的储气柜耸立在现今云大宾馆的位置,煤气输送管道铺设到了物理化学实验室,后不知什么原因停了下来,导致最终报废拆除如果成功的话,云大将提前将近半个世纪用上煤气。

当时最忙的科长,可能就数房管科长周祖舜了当时学校住房资源十分有限,找他要房子的人很多。当时的财务部门都是手工记帐费时费力,为了完成任务,经常都要晚上加班,导致了处长向志忠等三人被杀害,至今未破案。

食堂是学校的窗口,云大食堂远近闻名的食堂多年来都坚持物美价廉的理念

云大的理发室,也有一定规模,这里的师傅技术好,工作认真仔细,有康宗盛,胡同风等多位师傅,特别是康宗盛师傅特别能侃,无论男女老幼都能找到话题侃侃而

记得在枇杷园旁边还有一个裁缝室,只有余师傅一人,为教职工和家属制作衣服。

云大的幼儿园,想必大多数教职工子女都是那里的毕业生,一定会记得冷阿姨,武阿姨,孙阿姨,董阿姨,张阿姨等,她们都用心护佑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使教职工们能安心工作,没有了后顾之忧。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退休教师 陈学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