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在第二条战线中的云南大学(二)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11-05

“七·一五”运动

  “一二·一”运动之后,西南联大分别迁回北平、天津。联大北迁前,云南省工委为加强学生中一线、二线组织,对大学党盟组织及时作了调整,将云大参加联大“二支”党支部的党员和“民青”二支部的成员共30多人的组织关系转到云大。19464月,省工委决定建立中共云南大学支部,成员有杨知勇、陆琼辉(陆毅)、袁毓芬(陈萍)、舒守训(文庄)、岳竞先、宋文清、何丽芳(余丹)、马丽、杨守笃、张宗容、普贵忠、尹宜公、潘汝谦、李德钰等人。支委会由杨知勇、陆琼辉、袁毓芬3人组成,杨知勇任支部书记。与此同时,经学联推选,云大学生自治会主席为学联主席,学联由联大搬到云大办公。学联《学生报》的编辑工作由云大负责。云大党支部由省工委书记郑伯克直接领导,主要负责昆明学联、云大学生自治会及合唱团、壁报社等群众团体的组织领导工作。

  教职工中的党员殷汝棠以“民青”身份与云大支部书记杨知勇联系。1946年,省工委决定将云大、师院和英专的“民青”成员组成“民青”昆明地区大学支部,大学支部执行委员由杨知勇、王越峰、李德恩三人组成。党组织不断发展,云大党支部归省工委书记郑伯克领导,学联党组也由郑伯克直接领导。



  1946626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以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发动了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71日昆明学生联合会(简称“学联”)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提出“全面无条件停战”、“实行政协四项诺言五项决议”,“撤退驻华美军,反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提高教育经费、安定教师生活”、“救济失业青年”、“反对官僚资本统治市场”、“反对警管区制”等十项要求。711日上午,最后一批联大学生离昆北上,当晚爱国民主人士李公朴走至大兴街口时,被云南省警备司令霍橙派遣的特务用无声手枪暗杀。云大党员舒守训、潘汝谦、“民青”成员杨实恰从此路过,他们急赴现场,送李公朴到云大医院,但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12日凌晨逝世。毛泽东、朱德从延安,周恩来、董必武从南京分别向李公朴夫人张曼筠发唁电,谴责国民党的法西斯暴行。党领导的昆明学联与“民青”云南各支部一致行动,以李公朴治丧委员会名义,于715日在云南大学至公堂,召开由各界人士参加的千人大会。大会由学联主席蒋永尊(云大学生,中共党员)主持,在会上他报告了李公朴遇难的经过,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闻一多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下午,闻一多去主持《民主周刊》记者招待会,会后回家途中,在昆明西仓坡被国民党特务用复式冲锋枪杀害,当日殉难。这就是震惊中外的“李·闻惨案”!它激怒了全国人民,各界人士与团体以各种形式抗议和声援,毛泽东、朱德则唁电闻一多夫人高孝贞,对闻先生被害深表慰问,对国民党的血腥暴行表示极大愤慨。717日周恩来在南京召开记者招待会,揭露国民党特务采取政治暗杀的法西斯本质,对李、闻被害表示强烈愤慨。之后特务活动更加频繁,许多党员被跟踪盯梢,白色恐怖十分严重。尽管如此,昆明学联仍坚持民主运动,云大成为当时斗争的基本阵地,有“民主堡垒”的称号。


       2016年7月,纪念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0周年大会在昆举行。

  194716日,为声援北京学生抗议美军暴行,即“沈崇事件”的爱国行动,省工委领导昆明学联,发动组织全市3万大中学生在云南大学集会,宣读《抗议美军暴行宣言》后,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向美国领事馆提交了昆明学生抗议书。523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蒋管区党的斗争方针的指示,提出要灵活运用斗争策略,将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相结合,尽量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反饥饿、反内战、反独裁的斗争,向蒋政权要饭吃、要和平、要自由。昆明学联党组发动云大等全市40所大中学校,于62日举行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大会和声势浩大的游行。

  同年6月全国学联成立。这月下旬,省工委书记郑伯克主持会议,决定由黄平、高彤生(志远)、陈盛年组成中共昆明市工委,领导昆明市党的工作。

  同年9月,中共云南省工委获知云南省主席卢汉以扩充地方保安团为条件,接受蒋介石镇压民主运动的指示,准备大规模逮捕进步学生。省工委经研究决定:采取学生自助的人权保障措施,针锋相对地进行民主运动。由学联团结广大师生,联合云南各界响应华北学联提出的“抢救失学危机”的号召,在昆明开展自救的助学运动。学联召开代表会决定,23日在云南大学成立昆明学生助学委员会。各校先在校内开展互助,发动同学自救自助,到1029日,募捐总数已达亿多元旧币。30日后走上街头,向社会募捐,通过演讲、演活报剧、花灯等方式,控诉国民党发动内战,造成贫困学生增多,就业困难等等疾苦,仅3天获捐款超过2.5亿元(旧币)。这次活动,针对时弊,引起极大的社会反响。卢汉深感民主运动的势头迅猛,他下令:各校在31日前停止此项活动,理由是“助学运动是受人利用”。同时又假惺惺地成立“昆明清寒学生补助会募捐委员会”(也称“贫寒学生救济委员会”),行关心之名,干破坏之事,即云南当局决定大规模逮捕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仅114-5日,就逮捕了党员、“民青”成员和教师27人。116日,云南大学女生何丽芳被捕,当晚学联决定:7日起全市大中学生总罢课,成立“昆明师生安全保障委员会”,集队向卢汉请愿。云大等29所大中学校的1.8万多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将助学运动转为人权保障运动,示威者向省政府提出:释放被捕师生,不再非法捕人,不得借故开除学生和解聘教师等要求,但遭到卢汉的拒绝,并以提前放假、解散学生自治会等手段破坏运动。云大校方也将运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开除,给15名学生记大过或停学1年的处分,同时解散云大附中,省学联紧急采用应急措施,连夜印发《告家长书》,诉说师生被迫害真相,呼吁三迆父老伸张正义。15日,千余名学生在云大集会,抗议校方非法解散学生自治会和开除学生。学联组织学生上街宣传,张贴《人权》大型壁报。党组织还组织社会耆老作卢汉的工作。在广大师生团结斗争和强大社会舆论压力下,警备司令部被迫释放了被捕的师生。1127日,全市学校宣布复课,当晚学联在云大举行人权保障胜利晚会。昆明的民主运动又进入一个新高潮。

19485月,云南省工委为响应中共中央纪念“五一”提出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和全国学联发出的《为反对美帝扶持日本告全国同胞书》的号召,决定在昆明从纪念红五月开始,在各大中学校发动群众,进一步开展爱国民主运动。614日经省工委同意,学联于16日晚组织云大、师院等校学生在云大至公堂召开“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报告会,云大教授秦瓒、朱驭欧、范琦等发表演讲。会上决定617日,全市大中学生总罢课一天,在云大操场集合,抗议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省工委获悉国民党反动派对该集会进行镇压消息后,紧急通知各校,改为各自在本校举行座谈会。当时因地下工作条件不便,该通知未及时传达到,617日清晨,云大附近军警密布,昆明40所大中学校学生仍冒着风险,陆续到云大集中,约有2万多人 。大会仍按计划10时召开,由学联主席段必贵(云大地下党员)主持,会上云大附中地下党员冯松宣读了《全国学联为反对美国扶植日本告全国同胞书》,会议通过了《昆明学生反对美帝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并抗议京沪暴行罢课宣言》。会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向美国驻昆明领事馆递交抗议信。待游行队伍散会后,省警备部逮捕参加游行的学生29人,更有甚者,次日学联派出77人的代表请愿团到警备部交涉,其提出放人的要求不仅遭到拒绝,反而逮捕4名代表,这更引起群情激愤!学联再以“昆明学生反美扶日,反迫害联合会”的名义,发表《告家长、师长、三迆父老书》,抗议警宪逮捕爱国学生,并宣布罢课3天,后继续罢课7天。反动派更加紧张,他们于29日派出200多名宪兵冲进求实中学和昆女中抓人。当学联组织200余人去营救时,宪兵又抓捕4人。省工委和学联闻讯后决定,将分散在各校坚持斗争的学生集中到云大和南菁中学。同时,昆明191名大中学校教师联名向社会呼吁,要求制止军警乱捕学生,并释放已捕学生。反动当局置若罔闻,反而大肆抓人。71日在昆明市中心进行爱国宣传的学生被军警包围殴打,抓捕17人,打伤数十人,斗争日益加剧。79日,蒋介石命令卢汉“即命令宪兵进入云大等校逮捕奸党”,对学生运动镇压逐步升级,云南国民党反动派当局经密谋策划,715日凌晨4时左右,2000多名军警宪兵在警备司令何绍周亲自指挥下,向云大和南菁中学发起进攻。南菁中学学生英勇抵抗,终因力量悬殊,学校被占领,400多名学生全部被捕,许多学生遭毒打。他们英勇不屈,在狱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保守了党的秘密,保卫了党的组织,未被捕的进步学生以“昆明学生反迫害联合会”的名义,发表《为“七·一五”惨案告全国同胞书》。  

在全国解放战争节节胜利的形势下,经中共云南地下组织的多方营救、在各方压力与社会各界的抗议下,被当局逮捕和关押的师生,一律请保释放。国民党反动当局查找中共地下组织的企图彻底破产。

 

                                                                        老教授协会会员  游庆章 古明清 阚家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