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不忘初心 一12张老照片带你回到昔日的云大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11-13


九十六载砥砺奋进,九十六载春华秋实。1922128日,私立东陆大学宣布成立。在建校九十六周年即将到来之际,让我们用一组珍贵老照片来重现民国时期那些镌刻着浓厚时代印记的云大。

 

1922年创办东陆大学

192211月,东陆大学筹备处选举唐继尧、王九龄为名誉校长,董泽为校长。同年128日,省长公署批准成立东陆大学,并任命董泽为校长。图为唐继尧、董泽、张邦翰、王九龄等与来宾在会泽院奠基石前顺序签到。

 


1923年东陆大学的成立

1923420日,东陆大学隆重举行新校舍奠基典礼暨大学开学典礼。(次年420日学校举行周年纪念会并把每年的420日定为校庆纪念日。)图为奠基仪式后唐继尧(一排左5)、董泽(一排左1)与英、美、法等国领事、河内大学代表、省议会议长、航空处处长等政府官员合影。

 


1927年东陆大学的教师与学生

1927年,东大学生参加省学生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合影。

 


1928年东陆大学的教师与学生

19289月,东陆大学第一届28名本科生毕业。图为928日董泽校长(一排左7)、部分教员、行政人员与第一届本科毕业生浦光宗(后排左2)等合影。

 


1931年接受军事训练的东大学生

1931年,九一八事变激发了全国青年抗日热潮,许多学校纷纷组成抗日义勇军,东大也不例外。图为东大义勇军持枪在会泽院前。

 


1937年熊庆来任职云大校长

19376月,熊庆来应省政府之聘,出任省立云南大学校长。19387月,国立云南大学正式成立。图为1939125日,熊庆来(一排左6)宣誓就职,与来宾龚自知(一排左5)等合影。

 


1937年成立云大医学院

19379月,国民政府教育部批准云大在医学专修科基础上成立医学院。图为1943年云大医学院首届部分毕业生合影。

 


1938年成立云大农学院

1938年,学校着手建立农学院,地点选在呈贡碓臼村。1939年开始招生,1949年农学院从呈贡迁回校本部。图为云南大学农学院呈贡校区大门。

 


1944年创办航空系

1944年,云大工学院奉教育部令创办航空系,以适应航空技术发展。图为航空系师生在飞机棚内。

 


1944年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问云大

1944624日,美国副总统华莱士从重庆到昆明,视察驻滇美军。25日到云大参观,在至公堂为云大师生发表演讲并捐赠物品。图为熊庆来(一排右1)与政府官员龙云(一排右5)等到机场迎接华莱士(一排右4)。

 


1945年“一二·一”运动中的云大

1945年,“一二·一”运动中云大医学院组成的医疗救护队,其中有创办云大医学院并任院长的范秉哲。

 


1946年与中央天文所合办天文台

1946年,抗战时期迁入云南的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迁回南京后,将其设在昆明东郊凤凰山天文台的不动产及带不走的太阳分光仪等仪器以共办形式交给云大管理。图为理学院学生实习后与教师王士魁(一排右2)等在天文台合影。

 

大哉东陆,为国之珍。群英济美,善觉莘莘。

学基始奠,文质彬彬。漪欤休欤,中华主人。

 

来源:《东陆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