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于细微处见先生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12-04

  我算是老云大人了,由于祖父辈的关系,很小就接触过在云大享有盛名的一些老先生,曾经在云大担任过校务委员会主任(相当于校长)的秦瓒先生就当面对我讲过:“我和你已是三代人的情谊了”。

  老先生们大都已经仙逝,可他们的音容笑貌依旧浮现在我眼前。他们的谆谆教诲依旧回响在我耳边。我没有资格去评价先生们的学识成就,也没有能力去描述他们的人品风范,只能讲述一些细微小事,试着和大家一起去品味他们。

  王森堂、黄永馨两位老先生跟我父亲是同事,是我的上辈人,我熟悉他们时都已经近古稀了。我没有福气成为他们的弟子,到课堂上一睹风采,但私下相识交往大概有二三十年之久,我没有到黄老府上拜望过,王老家倒是去过几次,和二位老先生交往大都是在外面场合,更多是路遇。两位老先生都有同一个习惯动作,遇见熟人总是提前把右手套摘下,再与之握手寒喧。冷天,两位习惯戴手套,王老衣着更是四季如冬,法学院王庶先生有诗句形容盛夏时节前往圆通动物园散步的王老:“拄杖缓行入兽园,炎炎夏季亦披棉。”与人打招呼,王老总是先摘手套后握手,从无改变。而对黄老印象深的一次是在东一院门前,远远望见他露着熟悉的笑容,左手正在脱右手的手套,我赶快向前紧走几步:“莫脱,莫脱,天冷。”

  事情已隔多年,两位老先生都已驾鹤西归,每念及此,仍不胜感慨。握手前摘手套,这点细微小事,不正是他们这辈人儒雅、重礼的素质体现吗?尊重别人,礼貌行事在一举手一投足之间,是那样自然表露的良好习惯,他们用孩童时学习的礼教修为了一生,用以待人,用以处事。

老先生们走了,大师风范尤存。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仅他们两位,他们那一辈老先生们其实都是这样的。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马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