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寻访云大农学院呈贡旧址侧记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12-04

熊庆来来到云大后认为“吾滇现为后方重镇,农业人才之培植及生产方式之改进,尤为不可缓之要图”,提出建农学院。为稳步推进农学院筹建工作,1938年学校先建农场。东郊呈贡火车站一带“土地宽阔,地势平坦,土质攸宜,环境优良。”离昆明仅12公里,建有铁路,交通便利,拟在该处附近征地500亩作为农场。“其四周界址,计东自碓臼村后至火车站对面屋后之横小道为界,南自呈贡车站至县城大道上止,西以水沟为界,北与建设厅呈贡果树园艺试验场为界。”省政府指令:“应予照准。”但实际仅征得300余亩,其中约50余亩用于建农学院院舍。19397月农学院成立前,农学院设农艺、森林两学系。1940年添办桑蚕专修科,新建学生宿舍10间,学生食堂5间,围墙80丈。19419月,学校与协记建筑公司订立《国立云南大学农学院建筑临时礼堂,教室,蚕室工程合同》。1943年周润苍、杨文清捐赠巨款,建农学院“仙舟图书馆”。经五年扩充和发展,到1945年农学院先后在呈贡建盖礼堂、实验室、操场、果园、农林试验场等,已初具办学规模。1946年秋农学院迁昆明,在原西南联大借用的地址(即今日的熙苑)上课,留下农场用于栽桑养蚕,供蚕桑专修科(1949年改为蚕桑学系)教学实习之用。19533月,高等教育部、西南军政委员会文教部联合发文决定:云大农学院园艺、蚕桑两系并入重庆西南农学院。经西南高教局批复同意,1954年学校将农场所有土地、房舍、树苗等全部移交给呈贡县政府。1958年农学院独立建院,农学院呈贡旧址淡出云大人的视线,只有封存的历史档案还保留着对它的记录。

 

呈贡农学院

20098月,为协助电视专题片《熊庆来》制作组摄制农学院呈贡旧址,我们从曾参加编写《云南农业大学志》的原云南农大党办主任魏国瑞老师那里获知云大农学院校址后来成为部队营房。根据部队档案资料记载,部队驻地原为农校校址,农校何时征用这块地已无记录,部队的档案也不能证明营房是云大农学院的旧址。曾在呈贡农学院读过书的李爱源等老人听说我们遇到困难,非常乐意陪我们去寻找农学院旧址。六十多年的沧桑岁月,时变境迁。为了找到学院大门,他们又陪我们到最熟悉的呈贡火车站,沿着这条老路走过去,就到部队营房,他们说部队营房就是云大农学院旧址。

据老校友回忆,农学院正门面朝东,南侧几栋平房,是当时的男生宿舍,北侧的几栋平房是女生宿舍和食堂,中间是实验室、教室、操场,东侧是教师宿舍、图书馆、礼堂,西侧是养蚕场和桑树林。

 

三校友在介绍呈贡农学院

在这块土地上,曾经聚集着一批中国优秀的知识分子,他们为国家的农业兴旺,推动云南教育经济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首任农学院院长汤惠荪是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校教授,曾任豫、陕、甘三省农务处处长,中央农业实验所技正,中央土地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后任院长张福延毕业于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农学部林学科,曾任全国经济计划委员会委员,北京农政专门学校、南京中央大学教授,两位院长都是我国有名的教授。熊庆来当年邀请张福延到云大筹建林学系时称:“吾兄林界硕望”,对我国林业“极佩卓识”。两任院长在办学过程中,遵照熊庆来的办学思想,慎选师资,并提出具体标准是:“学问确有专长,人品足为师表,学术上多有建树,教学颇有经验。”注重教师的真才实学。云大先后聘任汤佩松、郑万钧、金善宝、秦仁昌、吴中伦、诸宝楚、徐天骝、徐永椿、肖常斐、蔡克华等著名学者、专家到农院任教。学院提倡学术研究,教授除在课堂讲授及带领学生实习外,还须根据自身的专长和条件,进行调查研究,潜心钻研,提高科研水平。成就显著的有秦仁昌的蕨类植物研究、郑万钧的树木分类学、徐天骝的云南美种烟草之研究、瞿明宙的农业合作事业推广试验、曾勉主持的云南果树资源调查等。为了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建院后还在呈贡等地建立了农场、林场、木棉场、蔬菜园艺场等,这些基地既为学生实习提供场所,又从事一些经营性的生产活动,取得较好的经济收益。学院在抓好教学、科研及基本建设的同时,还邀请省内外著名学者以讲座形式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多样。此外,农学院和农场还与国内外一些大学和农场保持业务上的交流,相互寄送农作物、优良树种、花卉、禽兽等优质资源材料。到20世纪40年代后期,农学院已发展成为西南地区一所著名的培养高级农林技术人才的学院。 

云大农学院学生几十年后谈到自己受到一批杰出学者、教授的培育,感到十分庆幸。他们怀念农学院的学习生活,讲起往事津津乐道。

三位老校友还记得每周一早上全院学生都要到礼堂集合,首先向孙中山遗像三鞠躬,尔后诵总理遗嘱,唱校歌,最后张院长训话,散会后上课。由于每周都要唱校歌,几十年后李爱源老人还能唱完由熊庆来作词、赵元任作曲的校歌:

太华巍巍,拔海千寻;滇池淼淼,万山为襟。卓哉吾校,其与同高深,北极低悬赤道近。节候宜物复宜人,四时读书好,探研境界更无垠。努力求新,以作我民;努力求真,文明允臻。

这铿锵而激昂的歌声久久回响在我们耳边。三位老校友寻访农学院呈贡旧址那种激动不已的心情,使我们深深地领悟到触景生情的含义。农学院呈贡旧址留下的几栋旧校舍,不仅寄托着云大人的情怀,而且见证了云大创业发展的历史。在这块热土上,云南大学为云南农业高等教育作出了非凡的贡献,培养了一批杰出的农业科技人才。这也是电视专题片《熊庆来》摄制组要寻访农学院呈贡旧址的原因之所在。

云南大学原物理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李作新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刘兴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