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中共云南大学第一个支部的建立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7-11-13



  《老云大》创刊以来,已出刊5期,其中《云大掌故》栏目陆续采用了由刘兴育、古明清、阚家德撰写的董泽、华秀升、何瑶、熊庆来、秦瓒、周保中、李广田、高治国、胡泮生、刘披云、赵季等10位云南大学校长事略。从本期起,游庆章等将陆续就云南大学党组织及有关领导事略进行介绍。以表作者对中共云南省委号召的创建“一流党建”和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响应。

  私立东陆大学(云南大学的前身)于192212月成立。1930年改为省立东陆大学,1934年改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早在1924年云南就有进步青年的组织“青年努力会”,该会宣传孙中山先生的理论和国民党一大宣言。该会要求会员必读《向导》(中共中央发行的刊物)、《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学习和传播马列主义。1925年春考入东陆大学的吴澄是该会的创建者和负责人之一。至1926年底,“青年努力会”成员遍及昆明中等以上学校。吴澄在东陆大学坚持边学习边工作,秘密在校外进行革命活动,同时点燃东陆大学同学的革命热情。她于19258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因革命工作需要,是年离开学校,后于1926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是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

  19268月,滇籍中共党员李鑫由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回云南筹建中共地下组织。117日,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指示,在李鑫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党员会议上正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特别支部(简称“云南特支”),吴澄任特支书记。19272月,王德三等人经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到昆明,为加强党的组织,31日以云南特支为基础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特别委员会(简称“云南特委”),王德三为书记。19274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革命群众,在昆明也发生了李宗黄枪杀共青团员、成德中学梁元斌事件。8月,云南特委领导和发动昆明各界于南校场召开“云南农工商学兵联合救滇大会”,万余群众参加。大会谴责李宗黄,声讨他枪杀梁元斌罪行,要求严惩凶手。经过数月的斗争,党取得了“抗暴驱李”的重大胜利。

  19281013日,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蒙自查尼皮召开,组成临时省委(简称省临委)。东陆大学在校生中的学生党员浦光宗参加了这次会议。

  1930128日,省临委召开扩大会议,正式选举产生了中共云南省委,王德三任书记。

  19303月,时任云南省主席的龙云紧随蒋介石反共步伐,镇压共产党人。是年年底,由于叛徒出卖,中共云南省委主要领导人王德三、李国柱、吴澄先后被捕。1231日,王德三等四人在昆明地台寺英勇就义。中共云南省委遭到严重破坏。但革命之火是扑不灭的,健在的党员,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心。东陆大学的共产党人在革命处于低潮时仍然坚持斗争。如东陆大学学生程杲,在校时精心研读马克思的《资本论》,写有几百篇读书笔记,1930年毕业后便参加地下党领导的陆良暴动,因失败被捕,保释出狱后到楚雄中学任教导主任,成为该校革命思想的传播人,秘密宣传马列主义,讲历史唯物主义和社会发展史,支持学生的斗争。类似于程杲的东陆学子还有李希白、徐文烈、周子安等人。前面提到的学生党员浦光宗,毕业后参加共青团省委和滇中东区委工作,受省临委派遣到昭通传达省有关农村工作的决议。19331934年在云大任教,此后以云南公路局领导的合法身份从事革命工作,并保护了一批地下党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云南各界纷纷组织抗日团体。东陆大学也成立了抗日救国会,学校出版的《东陆特刊》还推出《东大特刊抗日问题专号》,用大量事实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的种种罪行,唤起民众共同抗日救国。到193511月,云南恢复重建中共地下组织,建立以李浩然(原名吴懋德)为书记的中共云南临时工作委员会(简称“临工委”)。同年在北平爆发“一二·九”学生抗日救亡的爱国运动,云南地下党组织和云南大学等大中学校进步学生30多人,于1231日在昆华师范礼堂召开筹备会,成立“云南学生爱国运动会”,并决定组织学生游行示威和请愿,声援北平学生的爱国运动。193611日由云南大学伍兴仁(政治系学生,1935年入党)负责组织大中学生达5000人到光华体育场集合,游行队伍沿途高呼“反对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张贴抗日标语,散发《告民众书》、《宣言》等材料。当请愿遭到政府拒绝并追究后,16日云南大学和各中等学校代表百余人再次到省政府请愿,要求政府保持中国领土完整,取缔华北伪政权,公开外交,开放舆论,铲除汉奸,团结一致对外。云南大学学生抗日热情继续高涨,于1126日,云南大学全体学生为支持绥远抗日运动“绝食一天”,并纷纷捐款,慰问抗日将士。同年11月,云南临工委委员李剑秋根据党的决定,在昆明建立党的秘密抗日团体“云南省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云南大学伍兴仁、马昭铭等党员都积极投入该会,为扩大影响,该会决定由伍兴仁(云大学生)、唐登岷(昆华师范学生)、谭惠英(云大学生)、余维(昆女中学生)等为领导。同时成立“昆明学生救国联合会”(简称“学联”),该会领导全市的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并在各校建立相应的组织,发展会员。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云南临工委领导下,818日正式成立公开的合法的学生抗日救亡组织“云南学生抗敌后援会”(简称“学抗会”),云南大学学生伍兴仁、陈德培、江毓琛(云大附中)等人分别任总务部长、干事长、组织部副部长等职。918日,“学抗会”组织云南各界约3万余人召开“九一八”事变6周年纪念大会,组织万人歌咏大合唱,高唱《义勇军进行曲》,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收复东北失地”等口号,同时“学抗会”在外县区陆续建立分会,全面推动抗战工作。


  1935年,中共地下党组织恢复重建后,临工委在云南大学等大中学校进行秘密活动。组织读书会、世界语学会,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在学生骨干中发展党员。至1937年,云大学生伍兴仁、侯澄、龙文池、谭惠英等先后入党。他们于19381月组织“云大时事研究会”,创办《动力》壁报,举办演讲会,成立云大歌咏团,开办民办学校等。19382月,“学抗会”被国民党强令解散。党组织为了加强对抗日救亡运动的领导,以求巩固发展,于2月底及时建立了党的外围组织“云南青年抗日先锋队”(简称“抗先”)。4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迁至昆明,组成西南联合大学(简称“西南联大”),6月,在中共中央巡视员马子卿主持下,云南临工委和昆明支部合并为“中共云南省特别委员会”(简称“特委”),书记为李群杰。8月根据马子卿的意见,省特委将“抗先”与西南联大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合并,设立云南地方总队,统称“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云南地方队部”,在西南联大、云大等单位建立“民先”区队、小队。

  19391月中共南方局在重庆组成,周恩来为书记,正式批准成立中共云南省工作委员会(简称“云南省工委”),同时撤销“民先”组织,扩大建党工作,云南省工委加强党组织的基层建设。19394月,中共云南大学第一支部成立,有党员龙文池、谭惠英、陈天锡、王仁芳、熊卜谓等6人,不久增至9人,龙文池任支部书记。6月,云南大学附中党支部成立,王以中为支部书记。

  19386月中共云南省特委成立后,建立了青年运动委员会,书记是李立贤。随后以秘密读书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等为基础,于19437月在昆明成立了“新民主主义联盟”(简称“新盟”),这是党领导的外围组织。当时的组织者是云大和附中的党员张家驹、李培仁、赵绶先、岳世华等,先后由张子斋、岳世华领导。紧接着云南大学成立了“民主青年同盟支部”,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简称“民青”)于194551日成立,“民青”组织发展迅速,当时云大就有“民青”第三支部,西南联大有“民青”一、二支部,在工人中发展了“民青”第四支部(以后成为“工盟”)。“民主工人同盟”(简称“工盟”),是在云南地下党长期从事工人活动的基础上于19457月成立,书记是董河浪。云大有学生和“民青”成员参加,并在云大建立了一个支部,“工盟”成员有李世昌、肖才、项万元、张凤鸣、管绍根、施俊、陈志兴、李金祥、周应先、夏茂森等20余人。几乎在同一时期,云南大学学生在积极投入抗日救亡活动的基础上,以进步学生为代表,于194311月成立了“云大学生自治会”,自治会总干事是杨维骏(解放后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在地下党领导下,云大的“新联”、“工盟”、“民青”、“学生会”相互团结配合,在抗日救亡爱国民主运动中,特别在迎接云南解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游庆章 古明清 阚家德

            材料来源:《云南大学志》第三卷《党群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