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我的初心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10-24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思想第一句话就是:不忘初心。

我被批准入党,是我上大学二年级的事了。回想起来,十分动情。我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还是一九四九年前上小学的时候,“山那边是个好地方”,“半夜鸡叫”。对比当时的家庭处境,那是国民党反动派十分猖狂的时候,但也是腐朽没落的时候,老百姓民不聊生,货币贬值,“钱”不是“钱”了。日常生活系用粮食来做交易,情况好的是用银元、镍币、铜元、铜钱交易,恶霸地主和流氓欺压百姓天天可以见到。我就在一次赶场(四川话,北方称赶集、云南称赶街)时亲自看到一个黄包车夫在过十字路口时,不慎将车翘起来,当时那个乘车人掏出手枪要打死他,吓得他立即下跪求饶,加上围观者也哀求,他才免“死”。这在我心中,埋下了对旧社会憎恶的思想种子。加之,我的家庭也不幸,我的两个哥哥还不到两岁时,因患痢疾,无钱救治身亡,姐姐患童子痨(今称肺结核)也不幸去世。因此,我不到10岁时,父母便为我找“媳妇”了。为便于养大,连母亲也不能喊娘,而是称为“大娘”了,并找了一个要钱的花子认作干娘。她对我很好,将要来的剩菜剩饭供我吃,也就是说,我从小就吃过“百家饭”。特别是我小学同学缪兢闵常给我讲国民党很不是人。他的大哥缪兢寒在四川大学时是共产党员,是1949年成都解放前夕,被当时的四川省省长王陵基下令枪毙的33个共产党员之一。现是成都市青年宫烈士陵园中32位烈士之一。家乡是49年底前解放,之后,也是缪兢闵动员我应该上学。他说解放了,人民政府有奖学金让你读好书。于是我就报名考上了威远第一中学。记得我的入学考试作文最后一句是:“在毛泽东旗帜下胜利前进!”这让我第一次认识到“共产党救中国”、“为人民谋幸福”以及领袖毛泽东,我们获得彻底解放,父母告诫应“知恩图报”。

尤其是上中学后,因为地下党工作做得到位,家乡是和平解放。我们中学就有一个党支部,领导全校工作。我们低年级的政治学习时有高年级同学参加,他们常常很动情地讲述党的历史与故事,还有抗美援朝志愿军的英雄业绩。当时我们还十分羡慕两类标兵:一类“三好生”(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二是“留苏预备生”(即中学毕业有资格留学苏联的学生)。据我们的观察,他们都是入团和入党的积极分子,特别上进的青年同学。我便联想到吴远铎同志的《把一切献给党》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柯察金的故事。决心今后要争取加入党的组织。因此,考上高中后第二学期我便申请入团(她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因自己一度由于成绩好滋生骄傲情绪,直到高中三年级上学期才被批准加入共青团。

1957年8月我进入云南大学后,学校宣布停课一个月,进行反右斗争的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光荣和伟大,通过中共党史和联共(布)党史及时事政治的学习,我了解到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的结晶。自己一直受到党的关怀和教育,因此学习特别勤奋,劳动也十分投入,于是在同班两位党员同学的介绍下,于1958年12月19日,被党支部发展为一个预备党员。党支部书记吴又云是北京军区来的排级干部大学生。他鼓励我要努力学习,不只是“报恩”就可以入党的,要有共产主义理想和心怀人民的行动,才可以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

直到今天,我们经历了毛泽东时代的站起来,邓小平时代的开始富起来(还纠正我党犯下的左、右倾错误及“文革”错误),习近平时代的强起来(特别是取得反腐和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真是幸运。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他在2012年11月15日率中共7个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讲的。整个讲话,约5000字,其中19次提到“人民”。在党的十九大会上,他代表中共十八届委员会作的3.5万字的报告中,有人统计过,有202次提到“人民”,也就是说十九大要求全党领导13亿人民要完成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特别画出了“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美丽”的中国蓝图,一幅幅中国式美景,展现在我们面前。人人为之欢呼,人人都为此奉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中国人是多么自豪,多么幸福啊!

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个丰富的宝藏,需要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我们要始终怀一颗初心,老有所为,作为、作为、再作为!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 古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