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创建“示范党支部”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4-26

离退休第三党支部高度重视支部建设,在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在支部内营造团结、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增强支部凝聚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

一、基本组织建设

1、党支部设置合理,支部党员以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东一院离退休党员为主,根据离退休党员年纪偏大的特点,将新退休的耿竹英同志转入支部,负责组织工作。

2、离退休三支部由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主管,组织关系明确。

3、离退休第三党支部组织健全,班子设置合理,支部整体素质强,战斗堡垒作用突出。

4、退休校领导李正高同志任支部书记,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乐于奉献,对工作认真负责,能发挥班长带头作用,每年进行的述职评议中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支部班子成员党性观念强、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清正廉洁,示范表率作用好。

5、组织委员由退休的耿竹英同志担任,退休时间短,年青有活力能为支部多做事,宣传委员由离休干部江福民同志担任,能认真履行职责,完成支部的工作。

6、支部按期换届,换届程序规范。

二、基本队伍建设

1、党员能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采取“三会一课”、集中学习、参加考察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能为行动不便老同志送学上门。

2、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能按时参加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每学期的学习培训。

3、组织关系每年进行一次排查工作,无失联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有记录。

4、党员能主动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支部按规定使用党费。

5、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支部党员党性原则、集体荣誉感强,能自觉尊崇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离退休第三党支部18年被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支部书记被学校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支部两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

6、党支部在元旦、春节、“七一”、老年节等重要节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走访慰问党员。经常联系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建立支部委员联系帮扶困难党员制度,对特殊困难党员有具体帮扶措施

7、能按学校和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安排,做好党内表彰工作。

三、基本活动建设

1、支部确定每月第一周的周五为主题党日,结合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活动。每年能组织党员开展正能量主题活动、就近参观考察一次,能引导广大党员在学校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作用。

2、支部每年制定活动计划,每季度开一次党员大会,高龄党员不能参加活动的,支部能及时向其通报活动情况。

四、基本制度建设

1、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每季度一次的党员大会,每月一次的支委会和每年四次的党课都按时完成。

2、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每年按上级组织部门工作安排,开展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民主评议党员能按规范程序进行,支部党员评议合格率100%。

3、全面了解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情况,经常与党员交心谈心,听取党员意见,有重大情况能及时向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上报。

4、联系服务群众活动的开展,对“党支部+”等学习模式开展不到位,还是主要以党员学习为主。

5、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议事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落实到位,支部党务公开透明。

、基本保障建设

1、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非重视支部建设,把支部建设纳入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党建内容,部门党委领导每年参加支部活动不少于2次。

2、党员活动、学习场所和经费有保障,各项规章制度上墙,按时发放支部书记和委员补贴。

3、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为支部活动提供活动场地,配备有党报党刊、党建读物。

4、注重痕迹管理,工作有记录,能较好的体现工作情况,工作台账管理规范。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