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抓好两学一做活动,过好党的组织生活——记机关退休一支部组织生活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5-14

机关退休一支部有党员45名,其中80岁以上老党员9人,70岁以上党员28人,高职及处级干部36人。

为加强党支部建设,教育党员永葆青春,保持共产党员本色,做合格共产党员。十多年来,党支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党课制度党员汇报制度党员民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坚持每月中旬过一次组织生活,按时或提前收党费。十多年来,除假期外,长期坚持从不间断。有时碰到节假日需推迟,一些老同志主动打电话询问。有的老同志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仍叫家人或保姆陪同,按时参加党支部活动。

党支部把两学一做活动贯穿于组织生活始终。一是传达学习上级党委和学校的文件,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党、治国及反腐倡廉,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学习党章规,对党员进行党性、党纪、党风教育。

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党员不忘初心,不忘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党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每次民主评议党员,都有一批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根据老同志特点,利用组织生活时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到解放军部队参观,同官兵们交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共同分享祖国建设发展的感人故事。到官渡古镇参观考察,请官渡区领导介绍几年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喜人成果党员们实地参观了官渡农民居家生活状况看到有户农民居住几百平米的楼房,家具、电器、生活用品都非常流行时尚,大家为农民实现小康生活感到高兴,更加支持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

党支部有选择性地组织党员到呈贡、富民、嵩明、团结乡等地参观考察。在参观考察过程中畅谈、交流思想体会,陶冶情操,发情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加深党员之间的凝聚力,促进团结和友谊。

根据老同志年龄高慢性病多、身体弱的特点,党支部多次组织健康研讨,听专家讲授防病治病、饮食卫生、营养调配的知识。大家相互介绍养身保健的方法和经验。人到晚年保持身体健康。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少给家人和社会造成负担既是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获得幸福感的工作任务也是对社会的再次奉献。

坚持看望生病老同志有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有病需要照顾,党支部都要到家里或医院看望。有困难及时向单位反映解决,使大家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多年来,虽然党支部委员有变化但看望生病党员、联系党员的制度坚持不变,党支部家一般的温暖一直不变。

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党支部把全体党员的手机电话号码加入到支部微信群,有书面材料,人手一份,彼此随时可以联系。通过微信及时转告通知。对支部党员的简历及自然情况填表登记了解清楚做到心中有数,有什么情况及时汇报。

很多老同志工作职务退了,但对党和国家的奉献精神没有退,仍在发挥余热有的继续搞科学研究,有的继续教学、带研究生,有的著书立、发论文有的在教学督导团和各种协会担任负责人,有的担任社区业主委员会正副主任大家都在为社会、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尽义务,作奉献,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云南大学老教授协会会员、机关退休一支部组织委员  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