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离退休第二党支部活动纪实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6-11-09



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第二党支部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在支部内营造团结、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开展了“注重人文关怀,强化亲情服务”的活动,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增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和谐校园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支部基本情况

离退休二支部现有党员 12 名。其中离休党员 8 名,退休党员 4 名;80 岁以上党员 10 名,年龄最大的和平同志 89 岁,最的小方应祥同志 73 岁。大学以上学历有 7人,占党员数的 58.3%。副高级以上职称有 8 人,占党员数的 66.7%。少数民族有 4人,占党员数的 33.3%。分别居住在云南大学北院、西院、龙泉路小区、昆明理工大学、严家地等地。行动不便的有 2 人,占党员数的 16.7%。身体健康,精神较好,能正常参加学习活动的有 10 人,占党员数的 83.3%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1.采取送学上门,进行人文关怀。结合党员居住分散、年龄较大、行动不便、身体状况不同的实际情况,逐一上门发放学习材料,第一时间把上级有关精神传达给老党员们,受到党员的一致好评。送学过程中,向老同志们传达了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各项方针政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同时也向老党员送去了部门党委的问候。

2.为党员过生日,增强党员归属感。给年满 80 周岁的党员集体过生日,是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定的规矩。生日会上,老党员们点燃生日蜡烛、唱起生日歌,共同分享快乐。人的一生中,生日过了若干次,但党支部为年满 80 周岁的党员过生日,一人只有一次,因此也留下很多的感人的故事。生日会上党支部想出了通过“话聊”的方法开导有心结的老同志,几句宽心话,老同志的思想愉快了,增强党员的归属感。

3.组建互助小组,建设和谐支部。离退休二支部中高龄党员人数较多,有的子女不在身边,在他们需要帮助时往往感到孤立无援。支部成立了互助小组,采取互助服务,注意了解、反映党员及周围群众的困难、意见和要求,将支部成员的姓名、电话等信息印发给所有党员,当老同志有困难急需帮助时,他们都会及时给予帮助,把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老同志身边,为他们排忧解难。

4.组建兴趣小组,营造和谐氛围。组建兴趣小组宗旨在于发挥老同志的兴趣爱好和特长,调动老同志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使更多的老同志走出家门,参与文体娱乐活动,促进思想交流,联络感情,增进友谊,提高文体娱乐活动的水平,丰富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方应祥同志上学期参加了我处组织的丝网花班的学习培训;王四维同志参加了校外组织的手工班培训,学成后指导离退休同志编织手工作品,参加人员以由支部成员扩大到全校离退休同志;肖才同志组织支部成员参加网球训练。

三、取得的成效

1.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与号召力。现离退休第二党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有较强的凝聚力,带头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党员关心支部工作,积极踊跃参加活动。

2.增强了党员学习的主动性与自觉性。支部党员素质较高,组织观念强,虽均已高龄、多病,部份同志还居住较远,但都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参加组织生活和党委组织的各种活动,有的同志还到部门党委主动问起学习安排和计划。

3.增强了和谐校园建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支部党员十分关心、关注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各种规划、计划的制订,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咨询等工作,并利用各种机会为学校各方面工作献计献策。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赵燕昌同志积极参与社区工作。部份有条件的党员还坚持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撰写学术著作和论文。

4.增强了党员的团结意识与互助意识。支部有较强的亲和力,党员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为满 80 周岁党员的祝寿活动和走访、慰问生病、困难党员及遗属的工作已制度化。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开展的“加强人文关怀,增强支部凝聚力,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活动,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成效显著。结合支部党员年龄大,行动不便,学习困难的实际,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增加服务内容。通过开展送学上门、和谐互助,加强人文关怀、强化亲情服务等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增强了党员的亲情感和归属感,提高了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为老党员居家养老、健康养老、文化养老注入新的内容,以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


离退休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