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国家卫健委: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重点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20

202012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本次疫情的危重症人群以中老年人居多,要充分认识疫情在老年群体中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将老年人的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

         基层卫生机构与老年康复护理机构要做好严格筛查并及时处理

《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现发热老年患者要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就医。老年康复、护理等机构应当做好在院老年患者的防护措施,尽量减少院内感染,并在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发热老年患者的筛查、发现、登记、相关信息报告和处理工作。一旦发生疑似肺炎疫情,立即转诊到定点医院,要对集中收住老年人的各类养老机构制定疫情防控的具体办法。同时,老年互助幸福院暂停服务,妥善劝导老年人返回家庭居住。

此外,高度重视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养老机构内应当配置相应的防护用品,具备必要生活和护理服务条件,设置隔离观察室,有条件的设置隔离区和消毒室。必要时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上岗前做好防护准备,工作期间严格做好消毒防范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发挥基层组织作用

 《通知》强调,要通过媒体网络以及上门等多种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指导老年人及其家人科学认识和预防疾病。尽量减少外出,如果确需外出,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要全面掌握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信息,关注健康状况,做好健康管理。

 春节期间,农民工大批返乡,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农村留守老年人被感染机率增大,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的作用,重点做好留守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尽可能避免老年人聚集和集体活动,做好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为老服务场所的消毒及空气净化,注意调配针对老年人的医护力量和防护物资。

 此外,《通知》提出要加强对老年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联防联控,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属地责任,统筹安排好防控物资和资金支持,保障辖区内养老机构的防控物资供应,并广泛动员涉老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帮助高龄、行动不便等有困难的老年人做好个人防护,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

 

来源:人民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