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23日起云南各学校陆续错时错峰开学 不要求师生校内戴口罩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3-20

[云视新闻记者]317日上午从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了解到,截至17日,云南省累计报告学生病例24例,其中有9人在我省就读,所有学生确诊病例均已治愈出院。

目前,云南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各地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员工已于316日返校返岗,进行开学、教学准备和疫情防控、控辍保学等工作,323日开始陆续错时错峰开学。除中小学外,高等学校、中职学校将按有关要求“一校一策”有序开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将在高校开学后一周左右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将分批单独通知,各地各校(含校外培训机构)未接到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得自行开学。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介绍,开学前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是要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构建学校、年级(院系)、班级三级防控网络,关口前移,将疫情挡在校门外。全面排查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健康状况和旅居情况,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只有低风险的师生员工才能正常入校上课。

开学报到时,各校要在交通、公安部门的指导下,有序做好学生安全返校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大量人员长时间聚集,家长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对学生携带的行李要做好入校前消毒工作。完成报到注册后,教育部门将邀请疾控专家,采取电视直播、网络录播、云课堂等方式,以县域或学校为单位,上好开学第一课。

云南省教育厅厅长周荣同时强调,各地各校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有计划、分步骤地做好口罩、消毒剂、红外线额温枪等必要的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合理测算需求,避免过度储备。除紧急情况和必须佩戴口罩的工种,原则上不要求师生在校园内戴口罩。创造条件落实“多通风”“勤洗手”措施,不要因设施配备、细节落实不到位影响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开学后,云南省各学校要有效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的“三早”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及分区分类管理,对食堂、图书馆、活动室等实行人流量限制,校内超市、零售店、理发店、体育场馆等场所全部纳入学校防控体系严格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晚)检、考勤管理和缺勤跟踪登记等制度,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与线上教育衔接工作,落实新学期所有课程“零起点”教学要求。

 

来源:文山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