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老龄工作相关机构改革看点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9-06-03

20183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将从民政部移交给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民政部代管的中国老龄协会也改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代管。

全国老龄委、全国老龄办与中国老龄协会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简称全国老龄委)是国务院层面关于老龄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于199910月。全国老龄委由国务院分管领导同志担任主任,民政部部长、人社部部长、中组部一位副部长、国务院一位副秘书长担任副主任。全国老龄委的组成单位涉及党政军群,有30多家。 全国老龄委下设一个办公室,即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全国老龄办)。在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以前,全国老龄办设在民政部,也就是说,由民政部承担全国老龄委的日常工作;民政部的部长兼任老龄办主任,一位副部长兼任副主任,一位党组成员担任常务副主任、主持老龄办工作。

中国老龄协会的前身是1982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老龄问题世界大会中国委员会”,同年10月改为“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19952月正式更名为中国老龄协会,为副部级事业单位,由民政部代管。 在199910月全国老龄委成立时,中国老龄协会既是作为其成员单位,也开始负责其日常工作。20058月,经中央编委批准,全国老龄办与中国老龄协会实行合署办公。全国老龄办的常务副主任同时是中国老龄协会的会长,老龄办的其他几位副主任同时也是老龄协会的副会长。 简言之,全国老龄委是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由民政部代管的全国老龄办负责全国老龄委的日常工作,中国老龄协会与全国老龄办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全国老龄办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代管的战略考量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承担全国老龄委日常工作的部门调整了,全国老龄办(即中国老龄协会)作为全国老龄委的下设机构,也顺理成章地从民政部划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这是机构改革操作层面的必然。更深层次和战略层面的考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重要部署,被纳入到“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予以统筹考虑。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中,把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作为着力点。 按照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的精神,为了树立大健康的理念,从全方位、全周期的视角来提供健康服务,新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是必然要求,这恰恰与健康老龄化的理念有着十分密切联系。以健康中国的战略为引领,让综合性的健康部门来统筹传统意义上的医疗卫生和老龄工作,有利于相关职能的进一步优化、协同与高效。

二是顺应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主要矛盾的转化。 改革开放初期到20世纪末,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居民收入水平比较低,养老的职责主要靠家庭。那个时期,政策能够兜住的老年群体,是最弱势的城镇“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老龄政策本质上是补缺型的老年人福利,民政部门恰是社会福利工作的主管部门。全国老龄委成立时,民政部门承担其日常工作,恰如其分。 世纪之交,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未富先老的问题凸显出来,加快筹资成为应对老龄化的头等大事,养老保险的改革发展一度唱了主角。而在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全覆盖以后,老年人医疗卫生支出攀升、老年人健康状况堪忧、老年期以前的健康问题带来老龄期健康恶化,成为更加突出的矛盾。把“接力棒”交给卫生健康部门,至少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需要。

三是有利于提供全周期健康服务和推进医养结合。 早在19875月世界卫生大会提出健康老龄化的理念时,就强调了全周期的健康概念。老年阶段的健康问题,很多是源自此前的生命阶段。例如,阿尔茨海默病通常被认为是典型的老年病。在美国,患有这种疾病的人,90%以上都是老年人。尽管绝大部分患者在老年阶段才表现出病征,但证据表明,是否会患上阿尔茨海默病,与中年时期的心血管健康状况紧密相关。体重超重、吸烟、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胆固醇偏高的中年,老年阶段阿尔茨海默病患的概率明显更高。 为了促进老年人的健康,肯定不能局限在老年时期,一定要关口前移,甚至要从娃娃抓起——健康部门在这方面的专业优势比社会福利主管部门更强。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或相融合发展这个领域,“医”的专业门槛也高于“养”的专业门槛,而且有关部署也已经纳入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之中。

下一步值得关注的老龄工作相关机构改革看点 

尽管全国人大批准了国务院涉及老龄工作的机构改革方案,但由于党群系统的机构改革方案还没有公布,而且全国老龄委成员单位新的“三定”方案需要制定,地方的相关机构调整也有一个过程,因此下一步还是有不少看点值得关注。

    1.如何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领导。 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 如此重要的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是必然。具体途径是党中央成立相应的机构?还是在全国老龄委成员单位中加强党的部门的职能作用?或是采用统筹党政军群的创新思维、出台超出预期的创新型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2.如何优化老龄工作相关部门的职能。 此前,全国老龄委的成员单位中,有些应对老龄化的作用比较突出,有些则不太积极;一些迫切需要统筹推进的问题,由于没有真正形成高效协作的机制,久拖不决;应对老龄化往往只盯着老年人,全周期的视角还需要普及;老年人的物质需求、文化娱乐需求相对好满足,而要满足老有所为、精神慰藉等更高层次的需求,则有不小的难度。 如何通过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特别是内设机构的调整和老龄办协调功能的强化,调动各个成员单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向主动应对转变、向统筹协调转变、向全生命周期转变、向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转变?也值得期待。

    3.如何推进地方老龄工作机构改革。 目前,省级老龄办的设置,大多数套用了国家层面的安排,由省级民政部门代管副厅级的省级老龄办。有的省份老龄办与民政厅(局)平级,或者老龄办主任“高配”正厅级。也有的省份在民政厅内设一个老龄工作处,承担省级老龄办的职能。在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办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代管以后,可以预期,地方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纷纷组建,地方老龄办划到卫生健康委也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按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只要能够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这个关键的前提,省级及以下的老龄工作机构如何设置,地方是有自主权的,完全可以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实际上,对于地方来说,更重要的努力方向是重心下移,切实加强城乡社区的老龄工作,让国家对应人口老龄化的政策真正在基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来源:中华老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