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 系统谋划推进老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云南省召开2018年上半年老干部工作会议

发布部门: 云南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党委 离退休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8-07-16


2018710日,云南省2018年上半年老干部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16个州市委老干部局,部分省直单位,“示范党支部”和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直属单位副处以上干部共120人参加会议。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晏淼作重要讲话,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王从文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实干、求创新、抓落实,更加注重政治建设、更加注重作用发挥、更加注重服务保障、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成效、有特点、有亮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就老干部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能职责、检验标准、组织领导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上,系统谋划推进老干部工作。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历史功绩的重要论述,自觉增强使命担当。要饮水思源、铭记历史,从尊重历史、珍惜历史的高度来思考和推进老干部工作,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怀着对老干部的深厚感情,用心用情用力,竭诚为老干部服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光荣传统的重要论述,始终学习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站在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高度,学习老干部“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强党性,继承老干部“投身革命既为家”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德,大力发扬老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把好事办实。要倍加珍惜为老同志服务的机会,认真践行精准理念,把“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对待老同志,想老干部之所想、解老干部之所忧、办老干部之所需,发自内心、满腔热情地为老干部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服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老干部作用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正能量。要自觉把老干部工作融入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把老干部工作聚焦到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助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上,找准老干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积极搭建平台阵地,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凝聚好老干部力量,释放好老干部活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把自身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在本职岗位、落实在具体行动中,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要常怀“本领不够”的忧患之心,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素养,加强对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熟知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历史脉络,熟知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及工作要求,熟悉做老年人思想工作的技能。

   会议指出,要突出政治站位,增强引导力、组织力和凝聚力,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正确引导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要提升工作格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层面谋划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坚持在大局中准确定位老干部工作,找准历史坐标、现实坐标和发展坐标。要拓宽工作视野,学习先进地区老干部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学习其他行业新理念、新技术、新科技,做好与老干部工作的结合文章,特别是要在“互联网+”、信息化方面下功夫,树立体系化思维,构建大党建、大阵地、大宣传、大服务体系,形成组团效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能力和狠抓落实本领,强化对互联网、信息化知识的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归纳、总结和升华好经验、好办法、好典型,不断优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聚焦精准化要求。精准掌握需求信息,统筹推动抓好“双高期”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动态化管理;精准对标制定政策,抓好中办发〔20163号、云办发〔201639号文件的落实和配套措施细化;精准落实生活待遇,做好易地安置和长期异地居住的离休干部,调查摸底、统计认定和走访慰问;精准解决实际困难,管好用好特困帮扶资金,实施精准帮扶;精准推进学习活动平台建设,抓好“示范党支部”“示范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示范校”“正能量活动示范点”建设。要聚焦信息化要求。探索云南“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老干部工作新模式,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OA系统运用,实施省、州(市)、县(市、区)三级接入大组工网工作,打造“云南老干部工作网”品牌;大力推行网络教育培训,引导老同志知网、学网、用网;新建“云岭银发人才智库”、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数据库;利用云岭先锋网、云南老干部工作网、“金色云岭”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形成集群组合效应。要聚焦落实力。抓好“三项建设”,持续实施“百千万”宣讲工程、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式,继续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小组”模式;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活教材”作用,注重挖掘、发现、推介一批先进典型,组织主流媒体集中开展宣传报道,形成宣传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的浓厚氛围。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深化拓展正能量活动;整合资源,抓好“云岭金色时光”“云岭银潮之声”“云岭敬老爱心服务站”“云岭银发智库”“云岭银发铁军”品牌建设。

   会上,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巡视员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要求,16个州市,4个省直单位和2个区委老干部局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云南省委老干部局网